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广场舞获政策力挺有望扶正 网友:跪求别占篮球场

2015年09月07日07: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场舞获政策力挺有望扶正 网友:跪求别占篮球场

中新网9月7日电(生活频道 刘旭辉)近日,文化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要求为基层群众就近方便地提供广场舞活动场地,将广场舞活动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有网友对此点赞,认为此举能丰富“大妈们”的生活,纳入规范管理或可除掉广场舞“扰民”的标签。也有部分网友担忧,广场舞难摆脱噪声大、组织乱的老毛病,明确表示“支持跳舞反对噪声”。

  近日,文化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要求为基层群众就近方便地提供广场舞活动场地,将广场舞活动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有网友对此点赞,认为此举能丰富“大妈们”的生活,纳入规范管理或可除掉广场舞“扰民”的标签。也有部分网友担忧,广场舞难摆脱噪声大、组织乱的老毛病,明确表示“支持跳舞反对噪声”。

  四部委发文引导 广场舞要被“扶正”?

  日前,文化部、体育总局、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广场舞是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文化体育活动,以扶持、引导、规范为重点,培育一批扎根基层、综合素质较高、专兼职结合的广场舞工作队伍,推出一批具有文化内涵、审美品位和健身功能,便于群众接受的广场舞作品,培育一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的广场舞品牌活动,

  同时,通知要求为基层群众就近方便地提供广场舞活动场地,广泛开展免费发放教学光盘、公益培训、展演展示、原创作品征集评选等普及推广活动。通知强调,要加强对广场舞活动的规范管理,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广场舞作为一种娱乐、锻炼的方式,本是无可厚非之事,但是由于噪音大、占用公共休闲场所等原因,屡屡传出负面的消息。

  此前有媒体报道,由于长期受到楼下跳舞音响困扰,四川成都几名业主朝楼下跳舞人群扔水弹阻止;湖南长沙某小区众人跳广场舞正欢,惨遭反对者泼粪;北京男子则举起猎枪,向广场舞人群“鸣枪示警”,并放出3只藏獒冲进跳舞人群;哈尔滨一业主因不堪忍受跳广场舞,打算卖掉房子,由于噪音大降价12万仍无人接手……

  虽然屡屡被争议,广场舞还是被“大妈们”努力坚守,相关部门也对广场舞进行了一定程度规范。此前,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推出12套广场健身操舞优秀作品,被称为“国标版”广场舞,意在推广适合不同人群、编排科学合理、群众简单易学的广场健身操舞。

  此次文化部等四部门的通知,一经媒体报道就引发热议。有网友表示:“大妈从政策上取得了胜利,广场舞要被扶正了!”另有网友表示,普通人每天坚持健身的,除了跑早操的学生,就剩广场舞大妈了,为了全民健身的目标,大妈们理应得到政策的关怀。

  网友忧广场舞扰民痼疾难除:支持跳舞反对噪声

  “出场就自带背景音乐的,未必就是主角,也可能是广场舞大妈”,网上一句流行段子,道出了广场舞噪音扰民的弊端。四部委通知的出台,为广场舞爱好者提供便利的同时,能解决扰民的老毛病吗?

  网友“大大的笑脸”表示,很多人说广场舞打扰生活,不应该有广场舞,这种观点站不住脚,之前就是因为没有管理,所以才会造成扰民,只要政府部门进行合理规划和安排,广场舞肯定是件好事。

  也有网友担忧,尽管有部门对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进行引导,但“扰民”的问题依然难以根除。网友“甜甜Sweety”表示:“支持跳舞反对噪音!讨厌广场舞是因为噪音,不是因为跳舞,不跳舞弄个超级低音喇叭唱歌,一样让人受不了。”

  此外,还有网友担忧,四部委要求为基层群众就近方便地提供广场舞活动场地,“会把本来就不多的运动场地划给大妈”,并“跪求别占篮球场、羽毛球场”。

  中新网生活频道发现,通知对文明、规范、有序的广场舞活动提出了一定要求。例如,要加强对广场舞活动的规范管理,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制定人性化、针对性强的广场舞活动管理办法、活动准则或文明公约。(刘旭辉)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