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导演王小帅跨界当作家:文字表达比影像更顺畅(图)

张杰

2015年09月07日08: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导演王小帅跨界当作家:文字表达比影像更顺畅(图)

  王小帅新书。

  这可能是商业片最好的时代,却是文艺电影最坏的时代。但我还是愿意坚持……”在中国电影界,第六代导演王小帅的文艺片路线,拥有不少忠实影迷,但也让他在当下商业电影大潮中显得悲情。9月6日,王小帅来到成都,在言几又书店,做了一场名为“电影与乡愁”的公开讲座,谈论他内心不妥协的文艺情结。而且,除了电影,王小帅还带来他最新出版的文集《薄薄的故乡》,用文字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

  王小帅谈《聂隐娘》

  “坦白说,这个片子真的是骨灰级的艺术片,情节并不是通俗意义上的流畅,甚至很闷。但据我所知,《聂隐娘》的排片量有足够的保障,票房并不差。我觉得这就证明了,好的艺术片,还是有观众去看的。”

  呼吁院线给艺术片生存空间

  2015年初,王小帅新片《闯入者》全国公映,继《青红》和《我11》后,这部电影为他的“生命三部曲”收官,瞄准了我国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支援三线”的历史记忆。该片作为去年唯一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华语片,票房结果却较为惨淡,难以跟自带粉丝的IP青春片匹敌。

  王小帅也曾在4月30日晚发布一条微博,称现实之严峻、排片量之少超出自己想象,“这是商业片最好的年代,也是严肃电影最坏的年代”。接受采访时,王小帅提到此事,呼吁院线要给艺术片足够的生存空间,“中国不缺好的艺术片,也不缺好的艺术片观众,电影院没有给艺术片足够的空间,是很大的问题。”他还以最近口碑很好的艺术片《聂隐娘》为例,“坦白说,这个片子真的是骨灰级的艺术片,情节并不是通俗意义上的流畅,甚至很闷。但是据我所知,《聂隐娘》的排片量有足够的保障,票房并不差。我觉得这就证明了,好的艺术片,还是有观众去看的。”

  王小帅透露,自己正在筹备下一部新片,“依然坚持脚踏实地的现实主义风格,坚持电影的艺术品质。”

  坦言文字表达比影像更顺畅

  此次到成都,王小帅还带着一本新书《薄薄的故乡》。新书中王小帅细腻讲述自己和父母曾经颠沛流离的命运,加上老照片、父母家书、手稿、日记,儿时的素描,俨然一个家庭的私人笔记。之所以会对写作感兴趣,王小帅说,自己是一个原发性创作者,创作源泉不是去改编别人的故事,而主要是自己内心的感受,“创作者保持对生活的敏感,让自己的情感处于‘有话要说’的生命力饱满状态,这是很重要的。所以会有很多表达的欲望。写作是我保持敏感的一种方式。而且,比起影像表达,文字有更高的自由度。”王小帅透露,接下来他还会继续写作,“我会尝试更多的写作题材,甚至还会写小说。比如,当有些东西不方便拍出来,我就用小说的形式表达出来。坦白说,对我来说,文字表达其实是更顺畅,更自由。只是当初很幸运有当导演掌握摄影机的机会,所以就非常珍惜。现在我也是‘开弓没有回头箭’,这导演只能一直继续下去。同时我也不会放弃写作。”(记者张杰)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