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碟中谍5》评价冰火两重天 这些老梗你还没看够吗?

林虹汝、黄岸

2015年09月08日07:4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工电影这些老梗你还没看够吗?

 

  《碟中谍5》有人赞刺激有人批陈旧

  今日,汤姆·克鲁斯的捞金之作《碟中谍5》在全国公映了。昨日,该片在广州举办媒体试片场,力挺者大赞阿汤哥神勇不减当年,“一排排的巧克力腹肌让女粉激动、男粉自强不息”,而吐槽者则挑剔说:“特工武器致敬《王牌特工:特工学院》,飞车元素致敬《飓风营救3》、《速度与激情7》,内奸情节致敬《007》,这导演大概鞠躬得腰都要酸了。”知名特工系列品牌电影老梗频出,除了卖情怀,还有什么让观众爱不释手?

  梗这么老,靠阿汤哥撑场

  想象力不够

  就升级高科技

  在《碟中谍5》中,阿汤哥在维也纳歌剧院阻拦杀手刺杀奥地利总理,所缴获的那杆枪造型乍看之下就是一支单簧管,但这里捏捏那里拧拧,就轻松地把金光灿烂的乐器变成了一把杀人于无形的狙击步枪,瞄准镜、消音器……一应俱全。整个改装过程令人目不暇给,瞬间令人想起诸多同类镜头,比如《王牌特工》里英国绅士把常用的长柄伞变成长枪、打火机变成微型炸弹,《007》里丹尼尔无数次从长盒子里拿出枪械零件秒速组装……“这分明是向老前辈们致敬啊”!

  在多部特工电影中,对高科技犯罪有着不能自拔的兴趣,《碟中谍5》也不例外,阿汤哥这回遇上了“掌纹压车窗玻璃开车门锁”、“眼底视网膜+声音识别+掌纹=三层加密U盘的打开密码”、“近距离叠加可删除加密U盘内容”等崭新的侦查与反侦查新科技,至于什么“图文识别夜视墨镜”、“杂志式超薄电脑笔记本”、“藏于深水的超级电脑中枢”等都已经是上世纪90年代就幻想过、目前已经纷纷应用在民用设备上的科技。

  情节无突破

  阿汤哥年过50秀肌肉

  在多部特工电影中,紧张感越强的口碑越好,其必杀技就是“时间设限”:比如阿汤哥必须在30秒内潜水更换电脑中贮存的资料、并且在封闭舱关闭前潜出,否则全军覆没。电影足足用了10分钟的片长来解释这30秒内的各种惊险、困难、不可能……又比如超级炸弹已经绑在了阿汤哥搭档的身上,能否和对方大BOSS谈判成功、说服对方接受自己的谈判条件,电影又用了大约8~9分钟来表现阿汤哥的睿智和好口才。吐槽粉这回再也按捺不住了,说:“阿汤哥什么时候从动作明星变成了谈判专家?这明显画面违和啊。”但力挺铁粉就万分陶醉地认为:“我汤终于在智商上完胜世界同行了。”

  阿汤哥一直是《碟中谍》系列电影的最大看点,过去19年,从第一部密室倒吊变蜘蛛人,到后面的跳大桥、扒悬崖、攀迪拜塔,阿汤哥都带来了最让人肾上腺素飙升的场面。然而,随着他年龄的增长,“尚能打否”也成为不少观众心中的疑问。幸运的是这样的疑问似乎是多余的。影片伊始,50多岁的阿汤哥亲身上阵,上演高空手扒A400M军用运输机,向观众证明自己依然实力非凡。而在紧接着的一场打斗戏中,阿汤哥又“放大招”,竟然露出八块腹肌与歹徒血拼,让女观众直呼:“50多岁身材依然这么好,我们有什么理由偷懒不努力?”

  温情幽默,靠怀旧牌取胜

  虽然间谍电影的故事情节剑拔弩张,但亲情、友情、爱情这样柔性的调味品依然不可或缺。

  在《碟中谍5》中,由阿汤哥领衔的IMF团队里四位队员一起出生入死,展现了兄弟之间的感人情谊。卢瑟·斯蒂克依然扮演黑客维尔文·瑞姆斯, 从《碟中谍2》开始和阿汤哥并肩作战,到《碟中谍5》,帮助阿汤哥拨乱反正,增添了华丽的主角光环。饰演本吉的西蒙·佩吉与阿汤哥一路并肩作战,过程中将小幽默发挥极致,为紧张的任务执行过程增添了欢乐,极大地缓解了打斗情节的疲劳感。对于这一情节的设置,不少观众都表示很受落:“他俩走在一起就有一种浓浓的《泰囧》感觉,非常搞笑!”

  另一部特工系列电影《飓风营救》则将亲情这一主题发挥到淋漓尽致。不管是第一部孤身救女、第二部奋勇救妻、还是第三部不顾安危救家人,主角连姆尼森与玛姬·格雷森所演绎的父女情都让观众非常受落。

  除了感情调和外,怀旧的格调也是特工电影的一大招牌。对于影迷来说,去看《007》、《碟中谍》等系列电影,早已不是看剧情这么单一,而是有一种怀旧情怀,去看阿汤哥、“邦女郎”就好似去看一位老朋友,怀旧的情绪吸引他们走进电影院。

  头评

  再牛也牛不过新鲜感 林虹汝

  关于品牌系列电影能否越战越勇、超越常规的话题俨然已是老生常谈。通常,人物、情节和情怀构成了一部电影最吸引人的亮点,而情节和情怀得以依赖生存的人物形象通常都会在第一、二部电影中惊艳亮相。而这“亮相”所带来的新鲜感,包括特别的人物性格、典型的生存环境、特异的任务技能等都会源源不断地给观众带来感官和心灵上的各种刺激。

  但这种新鲜感很快就随着观众对人物形象的熟悉而被透支,比如“第一集讲一个超级特工机智和好身手,第二集透露他的前世今生,到第三集他都谈恋爱、结婚、生子的节奏了……作为一个铁粉,除了怀旧,我已经找不到继续对主角好奇和激动的理由。”“新鲜感紧缺”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更麻烦的是,岁月流逝,主角年华不再,比如“007”从肖恩·康纳利变成了布鲁斯南和丹尼尔,与此同时,粉丝也不断更新换代……这些因素都直接影响了票房和电影续集能否继续生存下去。

  然而,无论岁月如何流逝,品牌系列电影的魅力依旧存在,IP强大的号召力已经替代一切宣传语,“看着电影就如同看见自己的童年”。同时,不断加入的新角色和新困难,在新科技、新武器的点缀下,都推动着观众一次次重拾信心,买票入场。挽救“新鲜感”,电影人一直在尝试,也必须多花时间、心思去尝试,如果剧情总是老特工遇上老对手,次次都要搭上亲人、老友的性命做赌注或者一边飞车、潜水,一边破解密码,还要应付追杀……这些老梗你还能指望新一代观众有多少耐性?与其陪着50多岁的大叔数腹肌,还不如去隔壁影厅看看新鲜的《捉妖记》呢!

  艺术院校开学,帅哥美女看不停

  广娱大本营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见左图),点“关注”;或搜索“广娱大本营”微信(微信订阅号:gzrbgydby),点“关注”。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