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王酉亭抗战炮火中赶千头良畜到重庆 安全转移(图)

薄云峰

2015年09月11日09:1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酉亭抗战炮火中赶千头良畜到重庆 安全转移(图)

  王酉亭当教师时的标准照片。黄志毅 供图

  昨天是教师节,家住南京的王德心情非常激动,他的3位从事教师职业的哥哥姐姐不约而同打来长途电话,回忆了父亲王酉亭。王酉亭一生淡泊名利,他年轻时曾做过一件让人唏嘘的壮举——他于1937年12月,和几位教职工在战火纷飞中,赶着1000多头牲畜,西行4000多里抵达重庆。

  通讯员 黄志毅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薄云峰

  1937年淞沪之战后,日军进逼南京。8月4日,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在中大旧址(四牌楼校区)主持校务会议,全校决定西迁。中大畜牧场有一批“宝贝”——从国外高价引进并饲养多年的美国加州牛、荷兰牛、澳洲马、英国约克夏猪、美国火鸡等优秀品种的畜禽,都是教学科研和畜禽改良的稀缺品种。王酉亭等教职工,出于教师的操守,决定 “不惜一切代价,绝不流失丢弃,把科研用的畜禽安全转移到重庆。”

  12月5日,一支特殊的“西迁大军”从位于南京丁家桥的原中央大学农学院畜牧场出发了。时年36岁的教师王酉亭和教职工,带着畜禽用的药品、粮草、胡萝卜等,驱赶着拴成几队的牲畜,随行的马车上还放着装在板条木笼里鸡鸭鹅鸽等禽类。这支长达400米的西迁“动物大军”历经五省、途经水路、山路等艰险路段,一路艰辛于1938年11月成功西迁重庆。

  当“动物大军”进入重庆市郊沙坪坝的原中央大学畜牧场时, 原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晚年在回忆录《逝者如斯夫集》中曾写到,“司机告诉我说,前面来了一群牛,像是中央大学的,因为他认识赶牛的人。赶牛的王酉亭先生和三个技工,更是须发蓬松,好像苏武塞外归来一般。我的感情振动得不可言状。”

  1952年院系调整后,王酉亭离开南京工学院,先后在卫岗牛奶场、仙林农牧场从事畜牧兽医工作。王德说,父亲淡泊寡言,在生前也从未讲过1952年他离开一生钟爱的教师岗位时的真实心境。王酉亭1982年去世,因为与当年中央大学有特殊的情结,遵其遗嘱,骨灰安葬于生前畜牧场工作旧址(原中央大学规划地区)铁心桥处。33年过去了,子女们回忆起父亲至今都是热泪盈眶。在他们心目中,低调诚恳、谦逊朴实的王酉亭一生都在践行“诚朴雄伟”的中大精神。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