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南京沦陷后 1/3建筑遭破坏 被损坏图书达80万册

查金忠

2015年09月14日08:20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沦陷后 1/3建筑遭破坏 被损坏图书达80万册

  昨天,第二届“钟山文化高层论坛”在中山陵召开。5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抗战、孙中山研究及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论坛上透露,除了对南京军民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之外,1937年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对南京这座城市也进行了空前破坏。由于日本军队日夜炮击和放火烧毁房屋,南京城市道路、房屋建筑等损毁了1/3。

  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省中国近现代史学会副会长孙宅巍告诉记者,作为南京城的外围屏障,明城墙首当其冲遭到了日军的破坏。中山门、中华门、光华门等几个城门被反复炮击,遭到严重破坏,经过反复炮击,多处城墙垮塌。“迄今一些民间的研究者,还能从这几个城门附近的城墙上找到许多枪弹射击在城墙上遗留的痕迹。”孙宅巍说。

  当时南京城破坏比较严重的地区,是城南的夫子庙和太平路一带。日伪“南京自治委员会”成立以后,曾有官员到夫子庙察看,发现大成殿已被日本军队糟蹋得一塌糊涂,除多处遭到火焚、部分房屋被烧毁外,日军的马厩、卫生学校等都设在殿内,殿宇原来的门窗、厢房等都已面目全非。

  太平路一带原来是南京主要的商业区,在侵华日军攻占南京过程中基本被焚毁殆尽,可说是残桓断壁、一片废墟。南京另一个商业交通发达的地区下关,大马路、二马路等新建商业区也遭严重破坏。

  日军掠夺财产文物的行径令人发指。朝天宫在南京沦陷后遭到洗劫,日本军队甚至将宫殿上的兽首等装饰品敲掉、掳走。作为国民政府首都,南京拥有大量文化典籍,这些图书散藏在中央研究院、博物馆、图书馆等不同单位。日军将它们集中起来,挑选其中珍贵的部分运走。据统计,在这个过程中,被损坏的图书高达80万册,其中就包括珍贵的甲骨文残片。

  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还都南京,曾对遭到日军破坏的城市风貌进行一定修复。新中国成立后,也曾进行一些古迹复原工作。但部分侵华日军的破坏是永久性的,留下了永远的遗憾。(记者 查金忠 通讯员 卢立菊)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