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周华健鼓励年轻人做原创:写歌虽苦但快乐巨大

王琳

2015年09月17日08:3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华健:写歌虽苦 快乐巨大

  台湾滚石再扬“原创”大旗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琳)昨天,“首届滚石原创歌手大赛”在北京正式擂响战鼓,台湾滚石唱片掌门人段钟潭、刚刚入主阿里音乐的宋柯、华语歌坛代表人物周华健齐聚现场,从唱片公司、互联网平台、创作技巧三个角度,鼓励热爱音乐的新人们积极创作。周华健以自己三十年前进入乐坛的经历为例,给出了新人如何写歌的公式——坐下来把吉他拿起来,“写歌很痛苦,但成就感很高。”

  “刚开始写歌会有盲点,有时候你写了一点发现可能和别的歌撞了,不要担心,写完再说,也不要写几句就停下来。写歌很痛苦,但成就感很高,并不是说会得到很多钱,而是写完的那种快乐可以比美任何快乐。”回忆起刚进台湾滚石的日子,周华健打开了话匣子,“我进公司半年多才开窍,三毛(段钟潭的绰号)教育我们写歌要跟听众有共鸣,而不是只写自己的感受、只写给自己听。”当时滚石旗下已有罗大佑、李宗盛这样的大师,他们每两三天就能拿出一首新歌,周华健在他们身边想出头就不得不找到自己的特质。讲到这里周华健特别模仿了李宗盛的嗓音,并表示模仿这条路是走不通的,“我根据自己的特质摸索出一条路,原来我很适合唱出女孩们的心事,那就不如从反串女孩的角度下手写歌。”周华健抱着吉他演唱了《明天我要嫁给你》中的几小节,在歌声中结束了给新人们的指导和建议。

  “我们就是要让音乐人感受到写自己的歌、唱自己的歌的意义。”上世纪80年代台湾的年轻人听的都是西洋音乐,而台湾滚石唱片逆势而上,喊出了“原创”的口号,从此开创了华语音乐的黄金时期。在成立35年后,滚石再度出马发起原创歌手大赛。“以过去我们和原创工作者合作的经验,‘好歌难求’。但反过来,我们的存在从来就是为原创者服务。现在又有了中央车站这样合适的场地,为什么不再让年轻的原创音乐人试试?”再度扬起“原创”的大旗,互联网变成了滚石的强大后盾。入主阿里音乐两个月的宋柯昨天首次以新的身份亮相,他表示自己原来的角色是发现一个作品找到一个艺人,再进入制作传播过程,未来会转变成为所有好的歌手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的歌曲能在这边传播出去。“目前大量音乐选秀节目都有点偏,好看对音乐节目不是突出经典老歌就是突出评委,在新人和新作品上十个选秀只有一两个会给予关注。而如果我们只是将焦点对准经典老歌和成名艺人,对乐坛的推动力显然不够,鼓励新人新作品还是需要这样的比赛。我强烈地感受到,下一个李宗盛、周华健会从这个比赛中跳出来。”

  北京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