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撒贝宁对话周星驰险些冷场 大数据解密"喜剧之王"

2015年09月18日07: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数据解密“喜剧之王”

   周星驰与撒贝宁

  在北京初秋举办的“算数·中国电影之喜剧之王”数据发布会上,用“惜字如金”来形容久未露面的周星驰并不为过。台上的周星驰留着半长的花白头发,宽檐的鸭舌帽遮挡了半张脸,坐了不到10分钟,说了不到200个字。发布会一度只能依靠主持人撒贝宁插科打诨的调动气氛才让愉快继续。

  整场发布会上,周星驰透露的唯一有效信息,就是从今年上半年就开始盛传的最新电影《美人鱼》,将在猴年贺岁档上映。这部电影由周星驰执导,汇集邓超、张雨绮、罗治祥等明星,新一代“星女郎”林允饰演美人鱼,讲述了一个富有的生物学博士与美人鱼的爱情故事。

  撒贝宁:“你作为导演,能说一下《美人鱼》是一部什么样的片?”周星驰:“是一部超级大片。”撒:“那有多大呢?”周:“很大。”撒:“很大是多大?”周:“就看你的屏幕有多大。”撒:“有的电影在电影院不能坚持到一天,你的电影会这样吗?”周:“坚持一天我还是有信心的。”撒:“有没有可能到3天呢?”周:“3天的信心也还是有的。”撒:“如果坚持到5天了呢?”“那就拍续集。”当对话在这里停滞后,撒贝宁憋出一句:“你有什么想问我的吗?”周星驰笑答:“你住在哪里?”

  曾推动过《捉妖记》《失恋33天》等电影的伯乐营销CEO张文伯介绍,在国产电影票房排行榜上,喜剧片无疑是冠军。根据EBOT艺恩票房智库,截至2015年9月,《捉妖记》票房24.23亿,随后是《心花路放》11.70亿、《煎饼侠》11.59亿、《大闹天宫》10.45亿。在票房超过3亿的32部国产电影中,喜剧片占有8席,总票房超过50亿元,成为票房之王。

  根据今日头条手机客户端3000万日活跃用户的阅读大数据,在喜剧片导演/演员中,周星驰最受读者关注,阅读量超过2.86亿,是当之无愧的“喜剧之王”。

  喜剧是类型片中最受欢迎的,周星驰又是喜剧中最受欢迎的。周星驰演过的角色中,谁的关注度最高?不是至尊宝,而是唐伯虎。黄金配角是哪一位?不是吴孟达,而是吴君如。周星驰电影中最受关注的美食是什么?不是黯然销魂饭,而是叉烧包。与周星驰合作过的女演员中,最受关注的居然是杨幂——她曾在《武状元苏乞儿》中扮演苏灿的女儿。

  18~23岁的年轻人最关注周星驰,男性比女性多,与周星驰最相关的标签是“无厘头”。周星驰最受关注的电影是《喜剧之王》和《大话西游》。

  作为周星驰资深影迷的撒贝宁对其大段经典台词张口就来,戏称自己念大学时,每逢月末饭票紧张,就靠在宿舍里给同学表演周星驰的经典桥段换取“粮食”。如今,演员成了导演,星仔成了星爷,80后也不再是少年。幸好,作为80后集体记忆的周星驰喜剧电影,仍在继续。

  最后一个问题是,周星驰电影经典台词排名第一的是哪句?答案不是无厘头的“你妈贵姓”,也不是那句“我希望是一万年”的爱情表白,而是在那部自传式的《喜剧之王》中,周星驰一脸认真地说:“其实我是一个演员。”(蒋肖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