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伪装者》“明楼”有原型 靳东为角色增肥

解晨红

2015年09月21日07:14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奔着胡歌看《伪装者》结果爱上的是“明楼”

《伪装者》开播,作为“高颜值”抗日谍战剧,很多人说自己是奔着胡歌去的。但大戏开场,观众完全被靳东扮演的明楼大哥“迷晕”。明楼大哥作为高智商高颜值的担当,身兼三重间谍身份,在外面威武霸气,运筹帷幄,一副世界尽在我掌握中的王者姿态。回到家中成为受气包被大姐误会成汉奸打骂罚跪、被他宠爱小弟由胡歌扮演的明台“欺负”,还要被助手阿诚“吐槽”。在外霸气,在家萌死人不偿命,所以说“有一种大哥叫明楼”。凭借这个角色,《伪装者》让靳东火速爆红。

“明楼”有原型,为角色增肥到170斤

华商报:明楼这个角色很考验内心戏吗?

靳东:这个角色甘愿背负亲人的误解和所有的骂名,同时遗世独立,孤独隐忍,内心戏非常考验演技。

华商报:所以这个角色不好演?

靳东:毫无疑问,明楼是我拍过的民国戏里面最为复杂的。不管是拍什么年代、什么题材的戏,都要融入一个“情”字,亲情、友情、爱情、家庭一定要放进去,否则,不管一部戏拍得多炫多好看,也就是一个没有感情的空壳。正是明楼对于家庭的这种亲情,让明楼这个人物被大家认可和接受。

华商报:剧中的造型太抢眼,明家三兄弟各种西服、衬衣、马甲、领带甚至是西装跟以前大家想象中的谍报人物不一样?

靳东:这是有历史依据的。以前的谍战剧里一个破棉袄和一个蜂窝炉子就是特工的标配,其实不然。当年在上海滩的特工,很多还真的是油头粉面,起码着装整齐吧,否则怎么混进日本人的会所搜集情报呢!

华商报:据说是你为了角色专门增肥到170斤?

靳东:太单薄的身材和明楼大哥风范不匹配,这个人物略微有点分量更好。

华商报:这个人物有原型吗?

靳东:《伪装者》里唯一有故事原型的就是我饰演的明楼。明楼有三重特工身份。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滩有个五重身份的间谍叫袁殊。和他比,我演间谍其实不称职,真正的间谍是要扔到人堆里,见了八面也认不出来。

我理解的“CP”,是兄弟情、朋友义

华商报:观众最爱看的就是“明长官”成受气包又兼顾自嘲服软。在外威武霸气,可回家就被大姐“虐”、小弟“虐”、甚至被助手阿诚“虐”。

靳东:人物如此设置正好体现“明楼”有爱的地方,也是我喜欢角色的原因。就像“大姐”所说,幸亏有这样的弟弟。在那样一个特殊时期,如果不是明楼在方方面面都罩着大姐,红色资本家能随便当吗?我喜欢这个角色,是因为他有丰富的家庭戏,特工难道没有父母和家人吗?”

华商报:生活中你跟姐姐和妹妹是怎么相处的?

靳东:我始终被姐姐严厉要求,到今天为止,我也不曾对我姐姐说过一个不字,我深知一个姐姐对弟弟无私的爱是怎样的。姐姐一直对我要求很严厉,小时候我太调皮,她一脚把我踹开三米之外。就算是现在,她也希望我能多出作品,不要在这里那里秀。在我们家里,只要没有超过道德底线,我对妹妹就是敞开了溺爱,她想要什么就给什么。当然了,她对有我这个大哥也是比较自豪。

华商报:你和阿诚的“楼诚CP”也太红了,你觉得这是一种怎样的感情?

靳东: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词是在湖南卫视的发布会上。“CP”是什么?有人给我解释,观众“把喜欢的角色凑成一对”称为“CP”。我理解的“CP”,是我和阿诚这个角色之间的兄弟情、朋友义,是男人之间的惺惺相惜、权谋智斗,是豪情热血,是舍得牺牲。这部戏想呈现的还有兄弟情,阿诚在剧中的设置,既是明楼的助手又是管家,还是唯一知道明楼三重身份的人。

华商报:跟胡歌合作感觉怎样?

靳东:我自认拍戏时很较真,现场和胡歌聊这部剧时,大家看法时常保持一致。这很难得。而且他情商很高,又聪明,是明台最佳人选。

华商报:大家都知道你和王凯(饰阿诚)是同门师弟?戏外你们怎么相处?

靳东:和电视剧里的还挺像,阿诚剧中以大哥为先,嘴上却不饶人,有时吐槽大哥造型像汉奸,有时调侃大哥越有钱越抠,剧外王凯也敢说“坏话”,见面会上,他就透过视频说,三兄弟里身材最好是胡歌,我肉感。

华商报:明楼跟“蛇蝎美人”师妹汪曼春的关系让观众雾里看花,汪曼春对抗日分子手段歹毒,对师哥却是爱到骨子里,那么明楼到底是喜欢还是利用她?

靳东:明楼和汪曼春青梅竹马,当然爱过。戏里他有两次是发自内心地劝汪曼春回头,这都是内在感情催动的表现。可惜这两人分属不同阵营,也只能成为遗憾。其实王鸥(饰汪曼春)在对戏的时候,也能感受得到我对汪曼春的感情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

华商报:在你看来,《伪装者》和明楼大火的原因是什么?

靳东:除了湖南卫视平台等因素,这部谍战剧内容足够丰富。这部剧,有家庭戏、有谍战斗争、有姐弟兄弟感情线,还有不同阵营同仇敌忾的描写,过去大家喜欢的谍战剧往往是单一题材。

演艺圈更新换代非常快,但戏比天大

华商报:像你这样认真拍戏的年轻演员很难得。

靳东:当下的电视圈,节奏太快,大家都在用最短的时间拍出一部戏,15分钟左右的沟通时间都是奢望。每部戏都要力所能及拍好,才过得了我自己这关。我会告诉自己反正要花90天,120天时间拍这部戏,这些时间就是我的生命,每年我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寥寥无几,所有的时间都放在工作上,那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把剧拍好?

华商报:据说上大学前,你有过很多经历?

靳东:其实在上大学前的五年我做过很多事,开过酒吧、纸厂、饭庄,等等,我那个酒吧的名字叫“燃情岁月”,根据一部电影的名字取的。即使尝试了这么多,这五年也一度让我以为是虚度了。

华商报:你怎么看待演戏这件事?

靳东:演艺圈更新换代非常快,非常残酷,身为演员想要保持本真不容易,想要一直坚持下来就更难。可能都轮不到你阐述你的观点或表达你的喜好的时候,你就已经不见了。我是个演员,我从事的是戏剧工作,“戏比天大”。

华商报:演了这么多戏,到了39岁大家才关注到你,你觉得遗憾吗?

靳东:我在二十出头的时候,在那个“出名要趁早的年代”,我比现在的很多年轻人有更多的机会,不少喜欢我的粉丝也给过我建议,我之前还是推掉了太多的影视剧本,比如一些偶像剧,我并不觉得那些对我来说是机会。

华商报:我想大家都很关心你红了的感觉。

靳东:红与不红看个人理解了。我觉得我在朋友间很红,我有自己的圈子、有笔友、也在话剧圈里有朋友,我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呈现自我就够了。红与不红,我并不会有根本变化,还是会认真选择剧本,不断去塑造人物。

华商报记者解晨红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