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京力推全民阅读 超40%国人全年不读一本书

曾鼐

2015年09月21日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力推全民阅读 超40%国人全年不读一本书

北京力推全民阅读超40%国人全年不读一本书

  北京力推全民阅读,将对教师、公务员、大学生等群体进行“领读者”培训。图为“领读者计划”首场培训会。 曾鼐 摄

  北京力推全民阅读,将对教师、公务员、大学生等群体进行“领读者”培训。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长徐升国介绍,中国人每年读书约4本半,远低于发达国家;根据2014年统计,中国有超过40%的人一年一本书都不读。

  作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的重要活动,“领读者计划”首场培训会近日在京举行;该活动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北京出版集团承办,将在9月和10月的周末,对学校教师、机关公务员、大学生社团干部、实体书店负责人等群体进行培训,为阅读活动的基层组织者提供交流机会,形成相对稳定的阅读推广者队伍,以提升北京全民阅读推广的专业化水平。

  首场培训中,150名来自首都各大高校的社团干部和大学生阅读爱好者听取了讲座。在交流中,“读书少”、“不会读”,是不少学生的困惑,也成为专家的担忧。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长徐升国介绍,2014年中国的综合阅读率为78.6%,这意味着有78.6%的人有阅读行为,包括阅读图书、期刊、报纸、手机、网络在线等,同时反映了有21.4%的人,什么都不读;从2014年数据分析,中国有超过40%的人一年一本书都不读。

  针对中国社会的阅读量,徐升国介绍,从2005年至2014年,中国的阅读量基本维持在4.5—4.7之间,2014年国人年均阅读是4.56本,远低于发达国家的阅读量。根据统计,日本的阅读量约9本,韩国约11本,美国约7本,法国约12本。

  “大家对自己的阅读状况其实也不满意”。徐升国介绍,在调查中超过50%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量不够,只有两成的人对自己的阅读状况表示满意。

  深究其因,徐升国认为,除了人口基数大,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因素外,目前阅读公共服务的严重不足。他表示,有接近20%的人选择去图书馆阅读的,需要到书店租书等,但图书馆还并不普及;而根据统计,中国有超过六成的人希望参加读书活动,这个数据甚至超过了读书人的比例,社区读书会需要推广。

  “阅读氛围的营造,需要靠每一个人”,徐升国说。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王亦君同样认为,“推进全民阅读,重要的力量在于基层”。她介绍,除去教科书以后,北京的人均阅读已达9.47本,是中国阅读指数最高的地区,但仍然不够;以色列每年每人读书达到64本。“不仅自己要读好书,更在阅读中去分享,吸引更多的人加入阅读的团队”。

  而对林丹来说,她最关心的是“亲子阅读”。作为悠贝亲子绘本馆创始人,林丹呼吁“每天花15分钟到半小时,陪孩子去读书”。

  她认为,父母是天生最值得孩子信赖的人,家长陪伴孩子阅读,对于儿童的成长非常重要,很多孩子在听妈妈讲故事的时候,他会看中很多细节,畅想很多的故事。但林丹强调,不要抱着功利心去“教”孩子读书,阅读是为了让人产生共鸣、产生愉悦感,而不是像上课一样让孩子讲中心思想,要让自己和孩子在阅读中收获快乐。

  “希望每个家庭的客厅,都是一个小小的图书馆”。(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