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朱永新:阅读信仰的缺失必然导致精神信仰的缺失

黄征

2015年09月21日08:5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朱永新:阅读信仰的缺失必然导致精神信仰的缺失

  “中国每年出版的图书不下30万种,但又是人均阅读量最少的国家之一,每年人均读书5.14本,这种现状令人担忧。”昨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在武昌洪山礼堂做了一场主题为《阅读的力量》的报告,他的观点得到听众的共鸣。

  朱永新已经连续十多年在全国“两会”提出建立国家阅读节,他提出了五个观点: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能成为真正的家园;共读、共写、共同生活,才能拥有共同语言、共同价值和共同愿景。

  昨日,朱永新为听众举例说,在以色列本土有700多万犹太人,全世界犹太人加起来约3000万左右,但犹太人中产生了马克思、爱因斯坦、弗洛伊德、基辛格、洛克菲勒等众多世界级人物。1901年到2001年100年间,一共出了680个诺贝尔奖,其中犹太人拿了128个。

  究其原因,朱永新认为犹太人的创造力源于阅读,“犹太人家里可以没有高档家具,但不可能没有书橱,而且书橱一定要放在床头,不能放在脚边。孩子生下来,父母会在书上涂上一层蜂蜜,让孩子觉得书是甜的,他们对书的态度不亚于宗教”。

  朱永新还用了几组数字对中外阅读进行对比。

  复旦大学调查显示,大学生阅读本专业经典著作的只有15.2%,阅读人文社会科学经典的有22.8%,阅读本专业期刊的仅9.3%,阅读外文文献的不足5.2%。而在美国,大学生平均每周的阅读量至少是500页,老师布置的作业也是大量的书单。

  朱永新指出,现在很多人对读书持怀疑态度,觉得读书无用,真正有阅读信仰、相信阅读价值、愿意读经典的人越来越少,阅读信仰的缺失必然导致精神信仰的缺失。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