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胡适曾帮助过毛泽东 修改“湖南自修大学章程”

2015年09月22日08:5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胡适曾帮助过毛泽东

  历史:《民国清流》  作者:汪兆骞  出版:现代出版社

  1918年秋,正是金风送爽的时节,24岁的布衣青年毛泽东,在他的湖南第一师范的老师后到北大当教授的杨昌济的引荐下,走进北京大学。

  1959年,胡适曾谈到毛泽东的岳父杨昌济,胡颂平问:毛泽东到北大图书馆工作,是他老泰山杨昌济举荐的吗?胡适说:“不是,毛泽东湖南师范毕业后到了北平,他和五位青年上书与我,这封信,我是交给竹淼生的弟弟竹生保管的。在抗战期间,放在上海。竹生怕生事,把它烧了。当时的北京有个工读辅助会,毛泽东先在辅助会工读,很苦。”胡颂平就问,是否先生介绍他入图书馆的?胡适说:“不,当时章行严(章士钊)当北大图书馆馆长,李大钊当主任。章士钊是湖南人,大概是章和李大钊两人把毛泽东介绍进去的。”

  不过,毛泽东自己说,是杨昌济介绍他到图书馆工作的。鉴于此,我们只好存疑了。

  到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的毛泽东,是每天坐在一张书桌前,登记前来看报刊的人员名单。一个星期天下午,傅斯年、罗家伦、毛子水、俞平伯、汪敬熙等一批年轻有为的北大学生,签下名字后鱼贯而入。他们利用星期天阅览者人少的机会,围坐在一起。毛泽东很感兴趣地注视着这群和他年龄差不多却已蜚声文坛的年轻学者。从他们清晰的谈话中,知道他们是商量办《新潮》杂志的诸多事宜,讨论办刊宗旨,研究创刊的稿件。

  《新潮》得到了胡适的热情支持与帮助,他把《新潮》视为《新青年》的最重要的姊妹刊物。《新潮》的主将们傅斯年、罗家伦、毛子水、俞平伯等与胡适的交情都很深。他们一开始就也把胡适当成顾问和导师。很长时间他们深受胡适的自由主义哲学的影响,他们和《新潮》在政治见解与学术思想上,都紧跟胡适,并成为胡适的终身知己。1920年傅斯年在英国留学时,曾以“学生”名义致信胡适,“愿先生终成(我的)老师,造一种学术上之大风气,不盼望先生现在就于中国偶像界中备一席”(《胡适来往书信选》上册)。这番元气淋漓、肝胆可见的规谏,足以看出“他们师生间的神交之投契,友伦之纯正”(《胡适传》)。

  毛泽东比胡适小两岁。1920年1月15日,在胡适的日记中有这样的记载:“毛泽东来谈湖南事。”当时毛泽东在北京酝酿筹备湖南“工友互助团”,为得到社会名流的支持,他去找胡适,就办学的目的与计划请教于胡适。胡适在后来的日记中,追忆了此事:“毛泽东依据我在1920年的‘一个自修大学’的讲演,拟成湖南第一自修大学章程,拿到我家来,要我审定改正。他说,他要回长沙去,用船山学社作为‘自修大学’的地址。过了几天,他来家取章程改稿。不久,他就回去了。”毛泽东在给周世钊的信中,证实了胡适日记的真实性。

  毛泽东去胡适处取请胡适修改的“湖南自修大学章程”时,见胡适在上面提出不少具体的意见和办法,很是感动。他采纳了这些极具真知灼见的意见和办法。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胡适支持毛泽东的革命活动,毛泽东也很重视和尊敬胡适对他的帮助。

  (十八)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