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古龙逝世30周年 温瑞安怀念精神上的“挚友”

2015年09月23日07: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侠迷怀念:古龙远去30年

  年轻时的古龙。永在我心

  温瑞安曾悼古龙:这世上没有人比我对古龙“爱”得更深

  “手中无剑,心中有剑。人既是剑,剑既是人。”提到古龙,人们脑子里一定少不了这些豪气干云的诗意金句。2015年9月21日,是古龙逝世30周年祭日。古龙在人世间只逗留了短短48年,却有73部武侠巨作传世。古龙的一生,人如其文,像他笔下的众多主人公一样,放浪形骸,嗜酒如命,风流倜傥,拥有灿烂传奇而短暂的一生。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众多武侠迷,纷纷追忆这位用笔打造一个诗意江湖,迷醉万千的大侠。“30年如斯,如白驹过隙。您虽与世长辞,却永在我心。小李飞刀成绝响,人间不见楚留香!”“曾经,我的童年青年沉醉您笔下描绘的角色不能自拔;曾经,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您才是我心目中的大师,没有之一。”

  除了广大武侠迷怀念古龙,另一位武侠小说大家温瑞安,也表达他对古龙的怀念。据温瑞安本人讲述,他一直都喜欢古龙,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他的作品也吸取了古龙先生不少养分,虽然没有跟古龙直接打过交道,但是两人的精神血脉是相通的。几年前,温瑞安还曾经专门撰文怀念这位精神上的“挚友”。

  在文章中,温瑞安写道,“我认为这世上没有人比我对古龙‘爱’得更深。我在念初中二的时候,在马来西亚,霹雳州的一个小山城:美罗埠,有幸且偶然在那小埠里唯一一家‘半正规’的‘联友’书局里,买到一册一个骑着白马走过一片绿柳红袍侠客为封面的‘多情剑客无情剑’之下半册。从此,我就迷上了古龙……在这之前,在这之后,我读过无数、无算的武侠小说,但能使我不致待在纯文学里执迷不悟、饮鸠自尽,而又保持以文学的精粹跟广大读者群众同心相契的本色,古龙对我,确有育功。……我可以说自己十分钟情于金庸的小说,但古龙绝对才是我武侠小说创作的‘启蒙老师’——当然他从来没在实际上传授我什么,但在他的小说里,有的是发掘不完的宝藏。”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古龙经典语录你生活中也在用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

  “不吃饭的女人这世上也许有好几个,不吃醋的女人却连一个也没有。”

  “只有阳光是最公平的,不管你这个人是不是快死了,都同样的照在你身上,让你觉得光明,温暖。”

  “像我这样的男人,遇见你这样的女人,若连你的名字都不问,就放你走了,岂非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你。”

  “一个人到了山穷水尽时,忽然发觉自己还有个朋友,这种感觉绝不是任何事所能代替的。甚至连爱情都不能。”

  “朋友,要与有热血的人交;酒,要与有热血的人喝;恋爱,要与有热血的人谈;死,要为有热血的人死。”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