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严歌苓带来"上海舞男"故事 称不会为高产道歉

徐 颖

2015年09月28日07:19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严歌苓沪上做客带来舞男故事 穿上文学红舞鞋,不会为高产道歉

 


  著名海外华人作家严歌苓近日做客思南读书会,她以《我的文学红舞鞋》为题,与读者分享了她独特的写作经历与人生感受。12岁成为成都军区的舞蹈演员,严歌苓的艺术之旅是从红舞鞋开始的。文学和舞蹈成了她生命的两个部分,她的小说主人公有许多都是舞者。严歌苓披露,她即将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最新长篇小说也和舞蹈有关,书名就叫《上海舞男》。“为什么不是舞女?因为这个时代变了。”

  当年理想就是跳独舞

  少年时代,严歌苓的理想并不是当作家,而是跳独舞。“当年有团支书问我的理想是什么?我说跳独舞。他说你怎么连共产主义都忘了。”然而严歌苓并没有实现这个最初的理想。“当我脱下了舞鞋的时候就跳独舞了,就是作家,从1980年代开始一直独舞到现在。”

  活着是为了讲故事

  穿上了文学红舞鞋的严歌苓,翩然起舞。她是个高产作家,《小姨多鹤》、《第九个寡妇》、《赴宴者》、《扶桑》、《穗子物语》、《天浴》、《寄居者》、《金陵十三钗》、《陆犯焉识》等作品相继问世,不仅获得了国内外的多项大奖,还屡屡被改编成影视剧。有人质疑她写作速度太快,严歌苓的回答是:“我不会为我的高产道歉。”

  “我是一个非常能够在生活中发现故事的人。我是一个聆听者,我很喜欢听人家讲故事,哪怕是在公共汽车上,在美国坐轮渡,听到人家相互之间讲,我都会抓到一两句很有意思的东西。我还有几个在美国的阔太太朋友,她们没事就跟我打电话抱怨怎么跟她们的老公斗,跟继子斗等等,我就一直听。我先生发现我听得很辛苦,因为通常她们电话打来时,我有时在炒菜有时在熨衣服,我先生就专门给我买了一个耳机。常常是一两个小时的废话,才能有一个很精彩的细节。”

  严歌苓说自己特别擅长听故事。“我这只耳朵是非常有同情心的,所以我有很多的好故事,特别是在美国写这批移民的故事。比如说《少女小渔》、《红罗裙》、《约会》这些都是写美国移民的故事,是在聆听当中得到的灵感。加西亚·马尔克斯曾说,活着是为了讲故事,或者是为了讲故事而活着。讲故事其实是小说最最基本的一个元素,小说的产生是因为有故事,通过讲故事,我们发现了故事之外更深远的一些东西”。

  严歌苓认为,一个小说家要善于发现故事,要很耐心、很同情听人家讲。现在为什么故事少了,我发现是每个人都在讲,很少去听人家讲,关注生活中的故事。”

  《上海舞男》是听来的故事

  谈到自己即将出版的最新作品《上海舞男》,严歌苓说“舞男”就是自己回国时听来的故事。“大概是2000年左右,台湾富婆到大陆与一些男舞师跳舞。这种关系发展出来以后,出现的不仅仅是舞师和舞伴的关系,派生出一种谁驾驭谁,有钱的驾驭没钱的,不再是男人来驾驭女人。这样一个有意思的时代里,人们会思考男人能不能在两性关系上重新找对一个位置。”

  为此,严歌苓数次去百乐门跳舞体验生活,听来了许多故事,他们都是《上海舞男》的原型。不过,严歌苓并不是有了故事就立刻把它们统统变成小说,她还在等待感觉的降临。

  对她来说,最难的不是发现故事,不是去体验生活,而是等待文学的感觉。这种感觉很奇妙,它像一种很淡很淡的气味,抓也抓不住,但是它来临的那一刹那,一切都会水到渠成。严歌苓形容自己,“就像在厨房里煮菜的厨娘,有很多锅子在炉子上炖着,哪个好了就给哪个揭开锅盖,起锅上菜”。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