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冯小刚看上“潘金莲” 时隔两年终于筹拍新片 

杨帆

2015年09月29日07:1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时隔两年终于筹拍新片 冯小刚看上“潘金莲”

9月27日晚,冯小刚在微博中接受微访谈时,网友对于他主演的贺岁档电影《老炮儿》表示非常期待,还有人问冯导最近有没有新电影,冯小刚毫不隐藏地回答道:“年底将拍《我不是潘金莲》!”

《我不是潘金莲》是当代著名作家刘震云获茅盾文学奖后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也是他第一部以女性为主角的小说。这将是冯小刚和刘震云继《手机》和《1942》之后的再一次合作。

自《私人定制》后,冯小刚已两年没有导演作品。这期间,他给华谊监制了两部新导演的电影《命中注定》和《坏蛋别惹我》,还担任男一号出演了管虎的《老炮儿》。此前,传冯小刚在准备一部名为《抗美援朝》的电影,也有拍《非诚勿扰3》的可能性,有人曾问这两部哪个先启动,冯小刚曾回应,“最关键是好的剧本。还是我说的要拍成熟的剧本,经得住检验的剧本。”如今,《我不是潘金莲》如同半路杀出的程咬金,成为冯小刚首选项目。在他眼里,《我不是潘金莲》的剧本相对《抗美援朝》和《非诚勿扰3》更成熟,“现在的市场很好,但作为导演也要把握剧本质量。”

《我不是潘金莲》和《水浒》里的潘金莲区别挺大,而和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一样,故事都是写一个戴了绿帽子的人想杀人,其实不过是想在人群中找到能说上话的人,不同的是,这本书中是一个戴绿帽子的女人,从杀人到折腾人,不过是想在人群中纠正一句话。刘震云说:“这个小说格局还挺大的,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很受欢迎,它看似讲述了一个中国妇女的离婚故事,但其实反映了一个社会层面上的挣扎。”

《我不是潘金莲》书中主角为了洗刷自己“潘金莲”的冤名,走上了一条长达20年的告状之路。这是刘震云第一部以女性为主角的小说,如果搬上大银幕,这也将成为冯小刚为数不多以女性为主角的电影。

冯小刚坦言,小说的故事打动了自己,他说,“我要拍我自己有话要说的,熟悉的东西。法国、美国导演也是这样的,把自己熟悉的拍出来,而不是国际接轨。”至于筹备多年的战争巨制《抗美援朝》,冯小刚表示仍在剧本打磨阶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