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5年内近半数书店从高校“文化版图”中消失

2015年09月29日09: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年内近半数书店从高校“文化版图”中消失

  新一年开学季,教育部发文决定对各地的高校校园书店数量、规模、书店性质、经营状况开展摸底调查。记者近日走访北大、清华、北师大等高校校内及周边的民营书店,发现短短5年时间,它们中近半数者从高校的“文化版图”中黯然“消失”。(9月28日《北京青年报》)

  谢松波:其实,实体书店的存在,并不单单是一个卖书的商业场所,它更是一种精神空间,在这里有思维的乐趣、灵魂的碰撞、人性的升华。面对校园实体书店“内忧外患”的窘境,革新经营模式以求“自救”固然重要,但当务之急是要将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让符合条件的书店享受到政策的“阳光”。

  叶倾辰:书店是一代人的文化想象,曾被不少人寄予了这样或那样的情感。然而,随着时代的变化,即使是北大、清华等名校,那些曾在“文化版图”中占有一席之地的校园书店,也悄然退却了身影。是捧一纸书香不再受人喜爱了吗?还是快节奏的我们,已无法放慢脚步,聆听那些来自灵魂深处的吟唱?

  段思平:高校书店倒闭潮未必是个坏消息。首先,读书有很多途径,去书店买只是其中一种。若是去各大高校的图书馆里转转,或是在各大高校宿舍楼下看看网购书到货的频率,你会发现,愿意读书,而且是读纸质书的人仍有许多。只是,人们越来越青睐更低成本的读书方式罢了。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