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手风琴大师杨帆病逝 "山楂树之恋"曾感动无数人

伦兵

2015年09月30日08: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楂树之恋”戛然而止 手风琴大师人生落帆

  我国著名手风琴演奏家、音乐教育家、艺术活动家杨帆,昨天凌晨因患脑淤血在北京突然逝世,享年52岁。杨帆曾经与众多乐团和音乐家合作,他的演奏充满激情,他为张艺谋影片《山楂树之恋》配乐的手风琴演奏更是感染了无数观众。

  杨帆1963年生于宁夏银川,1978年开始在兰州军区文工团担任手风琴演奏员,后就读天津音乐学院和四川音乐学院。1994年,他首次在北京音乐厅举办手风琴交响乐音乐会,1996年与中央乐团合作出版《杨帆手风琴音乐》专辑,1999年在当年年度金曲颁奖晚会上为歌手朴树伴奏《白桦林》,2004年参加录制电影《孔雀》中全部手风琴独奏,2005年8月1日在保利剧院举办杨帆手风琴交响演艺会,2010年为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山楂树之恋》录制全部的手风琴音乐配乐。2012年9月,他受邀参加在意大利举办的国际最高规格手风琴赛事“CASTELFIDARDO”,担任国际手风琴大赛评委,是受邀参加此次大赛的唯一中国国际评委。2012年4月到12月由保利集团举办的“2012杨帆手风琴大师全国巡演独奏音乐会”,是国内第一位成功举办十六场全国巡演独奏音乐会的手风琴演奏艺术家。

  1996年,杨帆创建了自己的北京杨帆酒吧。他曾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我创建这个酒吧,就是希望能够有一个演奏手风琴的平台。”在当时,手风琴不太受重视,很多人认为手风琴只是为歌手伴奏,没有钢琴洋气。而自从杨帆的酒吧开张后,每天晚上都琴声歌声不断,音乐界的大腕常常聚集于此,在杨帆的手风琴伴奏下演唱。杨帆曾说:“有人认为,手风琴在今天已经过时了,我认为这是一种误读。如今音乐艺术门类很多,喜欢手风琴、弹手风琴的人很少了,但手风琴的声音是无可替代的。”

  北京综艺博览文化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国超作为演出经纪人,经常与杨帆合作,他告诉北青报记者:“杨帆是一个对音乐严肃认真的人,而且心底很干净。我与他合作过十多次的演出,他每一次都是兢兢业业,而且从来没有谈过价钱,不管钱多少,只要有时间,他就会答应你,而且他对自己演出的质量要求很严,每次演出前都一遍遍地排练,直到达到他自己的高标准才肯罢休。”北青报记者曾经看到过杨帆为一个诗歌朗诵演唱会排练时的情景,他要与歌唱演员合作,虽然是熟悉的历史歌曲,他也会与演员一遍遍排练,并想方设法让演出出彩。

  这几年,杨帆不断举行国内外巡演,并在各地讲学。几周前,杨帆刚从德国巡演归来,而在去德国之前,他还参加了中国三大男高音在首都体育馆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演出,杨帆在那次演出中为三高演唱的《山楂树》伴奏,这也是他生前最后一次在首都的舞台上亮相。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