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甲午史专家:致远舰是中国海军军魂的物证(图)

2015年10月08日08: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致远舰是中国海军军魂的物证”

  当时日本媒体报道的火烧定远、致远模型的照片。途中为定远模型,被误写为镇远。模型为木质,按照原舰1:1制作。(陈悦供图)

  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再次在黑岛寻访到一块来自经远舰的铁甲残骸。该残骸重约200余斤,十余年前由渔民在海中打捞所得,后被放置在路旁风吹日晒。

  去年8月华西都市报全国独家拍摄的第一张经远舰海底残骸照片。

  专访甲午史专家、致远舰考古工作参与者陈悦:

  甲午之后,日本数万人火烧致远舰模型

  “致远舰就是中国海军军魂、中国民族魂的物证。所以这次看到致远舰瓷盘上的舰徽还在发光的时候,就觉得这种精神还没有消失,还在熠熠生辉。”随着“丹东一号”确认为北洋海军名舰致远舰,一直参与该项考古工作的陈悦也放下了心头的一块石头。

  陈悦说,致远舰的发现最大意义是,让这段历史再次被彰显,一个活生生的纪念碑展现在我们的眼前,从而引起我们对海权的反思。

  接受华西都市报专访时,陈悦还向记者接着透露甲午战后发生在日本的一件事:日本数万民众聚集在东京上野公园,1:1比例用木头复制了致远和定远两舰,民众齐呼口号“打沉定远、打沉致远”,随后将火把扔到船上,看到两艘大船燃烧着熊熊烈火,日本民众高举双手,高声欢呼。陈悦说,这个看着略带巫术性质的举动,实际上代表了北洋海军给日本带去的难以磨灭的心理震撼,虽然甲午战胜,但是恐惧并没有消除。

  确认致远舰“是一个逐步的过程”

  华西都市报:您从一开始就介入到“丹东一号”的考古发掘,能否介绍一下,两年来“丹东一号”是如何被确认为“致远舰”的?

  陈悦:这是一个逐步确认的过程。2014年,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启动对“丹东一号”沉船的水下考古调查工作。

  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方形舷窗以及一枚关键的一门11毫米的10管格林机关炮、一枚152mm口径的炮弹德不孤,这些都是这三艘沉船中致远舰所独有的。

  但要确认它是致远舰还需要更直接的证据。今年9月17日,在水下发现了瓷盘碎片,9月18日打捞出水,经过拼接复原后,出现了带有“致远”字样的舰徽,再加上之前的诸多间接证据,就可确认这艘沉舰就是致远舰。

  华西都市报:但在最初大家一度认为这是超勇舰,这是为什么?

  陈悦:这是一个很怪异的事情,因为根据日本的史料记载在致远舰坐标点沉没的是超勇舰,而这套坐标在此前从没有公布过。所以在最初大家一度认为这艘甲午沉舰是超勇舰而不是致远舰,而且当时也不敢往致远上想。

  但现在可以发现,日本的记载是错的,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错误,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华西都市报:是否是日方故意记错?陈悦:这还不能确定。不过围绕这艘致远舰,有一件事至今还无法完全解释。就是考古队员发现沉舰上整个甲板铺满了一层石头,且石头都非常巨大,都有非常明显的人工雕琢的痕迹。

  沉舰地点远离海岸,为何这些大石块会出现在沉舰的甲板上?有人认为是日本熟悉中国的风水文化,把石头压在船上就是破坏掉中国的风水,同时还有压着北洋海军乃至中国永世不得翻身的意思。

  揭秘幕后 日本数万人火烧致远舰1:1模型

  华西都市报:这说明,即使致远舰被打沉,日方依然对致远舰对北洋海军心存忌惮?

  陈悦:我给你讲一件甲午战后发生在日本的事,至今听起来仍感觉像带有巫术色彩的举动。

  甲午战后,日本数万民众聚集在东京上野公园,公园里有一个湖叫不忍池,日本人用1:1的比例用木头复制了致远和定远两舰,然后民众齐呼口号,打沉定远、打沉致远,随后将火把扔到船上,看到两艘大船燃烧着熊熊烈火,日本民众高举双手,热情狂欢。

  这个上野公园举行火烧定远、致远仪式的场面,曾被日本的浮世绘描绘下来。

  华西都市报:他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举动?

  陈悦:1886年,北洋水师的定远舰前往日本长崎港进行第一次大修。作为当时的亚洲第一铁甲舰,定远舰的出现震撼了日本,在加上当时发生的长崎事件。日方大肆宣扬中国清政府凭借海军实力强大而欺辱日本,此后日本海军的发展也都以定远为目标,击沉定远为目的。甚至儿童中都出现了“击沉定远”的游戏。

  经过近10年的努力,日本自认具备了这样的能力,于是在1895年,中日甲午海战爆发。但在甲午海战中,虽然北洋水师战败,但让日本一直有解不开的心结,一个是定远舰没有被他们击沉,而且海战中日本兵还发出了“定远为什么打不沉”的绝望呼声。同样,致远舰,也不是被日舰击沉,而邓世昌率舰最后向日舰发出冲锋的举动,则给他们留下难以磨灭的心理震撼。

  为了解开这个心结,就在上野公园出现了火烧定远、致远的诡异场面了。

  华西都市报:在公园里火烧定远、致远为自己提气、解恨。

  陈悦:是的。日本的自信其实就是在甲午之后产生的。在甲午之前,日本一直处于被北洋海军威慑的地位,这种既恨又怕的心理普遍存在于当时的日本人心中。虽然甲午战胜,但是恐惧并没有消除,通过火烧事件,日本人来获得心理上的和精神的自信。

  在甲午战后,北洋水师战舰残骸多被日军打捞、拆分,当做战利品陈列在神社、学校和公园。“致远舰”沉没后,日军将“致远舰”的机关炮拆走,至今仍置放在横须贺市三笠舰主题公园内,炫耀战绩。121年前的屈辱依然在伤害中国人的感情。

  反思历史日本重新使用“吉野”之名,用意明显

  华西都市报:在1997年国家文物局批准打捞致远舰时,当时张序三中将就说:“致远”舰官兵所表现出来的是一种团结奋战抵御外来侵略的爱国精神,我们捞的是民族魂,哪怕只剩下一块铁也要把它捞上来。

  陈悦:对,致远舰就是中国海军军魂、中国民族魂的物证。所以这次看到致远舰瓷盘上的舰徽还在发光的时候,就觉得这种精神还没有消失,还在熠熠生辉。

  致远舰跟其他船不一样,它是一艘正能量的船,是最能体现北洋海军风貌的一艘战舰。同时致远舰的发现也是目前中国唯一真正意义上的北洋海军战舰。在此之前还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北洋海军战舰遗物出水。

  华西都市报:近年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一些军舰采用甲午海战中的旧名,比如“吉野”号,当时“吉野”号是北洋海军的大患,或者说因为有吉野号日本才敢发动甲午海战,对此您怎么看?

  陈悦: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在的舰船命名规则,和旧日本海军是一致的,都是用地名来命名。随着船的增多,出现了重名,也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同“吉野”这样有历史印记的名字命名,这里面能够感受到某种用意吧。

  陈悦:华西都市报发现经远舰,是甲午史上最重要事件之一

  “华西都市报发现的经远舰和本次发现的致远舰,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甲午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陈悦说。

  2014年,在甲午海战120周年之际,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辽宁黑岛,联合国内知名水下摄影师慨文,潜入海底,首次用镜头记录下了水下的经远舰残骸。这是继120年前“经远舰沉没”最后一张遗影后,关于经远舰最新的一组照片。

  同时记者还搜集到十余种关于经远舰的遗骸资料,记者将这些资料的照片提交给陈悦后,他将这一信息转告了当时正在庄河临海调查“丹东一号”的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去年10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公布“经远舰”的水下照片,确认了华西都市报所发现的沉船遗骸就是经远舰。

  而这组等待了120年的珍贵图片,则格外引起了中国海军史研究会会长陈悦的关注。经过照片比对和兵棋推演,陈悦得出了这样一个惊人结论:“由此可确认,在黄海海战中,日舰并未直接击沉任何一艘北洋军舰;而追击经远舰的日本联合舰队第一游击队涉嫌集体作伪证。”陈悦的最新发现,目前已经引起了日方专家的关注,并对此展开研究。

  “此事现在已经引起了日本专家的注意,”陈悦说,“日方专家经过研究后,也开始怀疑第一游击队有关经远舰的陈述。”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国平华西都市报持续报道甲午

  大事记2014年7月26日—27日

  甲午120周年10个整版纪念特刊《甲午舰影》,独家披露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比如《平远舰未炸炮弹 来自太平天国时期》、《坐拥28套房 逃将方伯谦还是“房叔”》《遗落百年,旗舰定远造船说明就在南京》、《镇远主锚半世屈辱见证国运翻转》《买定远镇远 四川出了30万两白银》等

  2014年7月28日独家披露《消失120年,北洋海军军歌现世》

  2014年9月17日独家披露《等待120年的相见 北洋“经远”舰海底残骸首次曝光》

  2014年10月1日独家披露《黄海考古新发现“丹东一号”可能是致远舰》2015年6月23日、28日

  颠覆认识系列:《日舰并未直接击沉任何北洋军舰》《邓世昌驾舰没有撞向吉野号而是冲向本队》2015年9月29日—10月7日

  连续刊发揭秘10篇发现致远舰独家报道,引发全国媒体转载:包括《致远舰发现北洋海军将士遗骸》《致远舰的最后十分钟:船员烈火中坚守 鱼雷已待发》《多艘北洋战舰遭野蛮盗捞 日军爆破不法分子砸碎船体》《疑似邓世昌私人印章出水》《致远舰疑似发现邓世昌房间 》《水下文物有望破解三大公案》《致远舰之前还没有真正的北洋海军战舰遗物出水》等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