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麦家首次探班剧版《解密》 赞陈学冬做事很用心

2015年10月27日07:5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读过麦家谍战经典《解密》的读者,对神秘的数学天才容金珍,印象一定深刻。而这个呆萌、偏执、敏感的人物,将由“小鲜肉”陈学冬演绎于荧屏。目前,由《解密》改编的电视剧,正在成都安仁镇热拍。

10月25日,已定居杭州的麦家飞抵成都,赶赴安仁探班。活动之余,麦家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谈及这部小说及电视剧的改编,麦家直言相陈,因为太在乎《解密》这部小说,反而拒绝了编剧的邀请。已是浙江省作协主席的麦家透露,明年将开写新长篇。

偶像主角陈学冬,做事很用心

《解密》男主角容金珍由人气偶像陈学冬扮演,其粉丝自然热切,但小说拥趸却对其能否将天才的神韵表达出来,抱有疑虑。

这是你第一次到《解密》剧组探班吧?演员的选择上,你参与提意见了吗?对男主角由陈学冬扮演,有怎样的评价?

麦家:是第一次。现在只能看摄影机的画面,但感觉拍得挺好的,我挺信任导演安建。(至于选演员)我没有参与提意见。影视的消费主体是年轻人,他们的选择自有他们的道理。陈学冬这个小伙子,做事很用心。此前他还专门到杭州我家里拜访我,我跟他说,表演主要还是跟导演聊,但他坚持要听听我的意见。今天看了他的几场戏,表演上挺有独到的东西。

《解密》选择在安仁镇拍摄,是你的建议吗?

麦家:我的确曾经跟制片方提过,四川是我的福地,可以考虑去四川选景。他们经过考察后,发现安仁的建筑保留有民国的文化气息。而且四川现在这个季节光线很美,很适合拍摄。最终决定全程在安仁拍完,计划拍100天,现在已经拍了45天了。

偏爱《解密》反而下不了手改编剧本

关于“破译家”题材的小说,麦家写了多部。但他对《解密》的情感非同一般,“这部小说是我1991年开始写的,写了10年。那个时候我还在成都生活。有很多回忆。它就像我的孩子,让我情有独钟,甚至到了‘偏爱’的程度。”

《解密》是你比较早期的作品,此前好像从来没拍成电影或电视剧,哪怕是谍战剧最红的那几年。为什么?

麦家:《解密》的确是首次拍影视版。其实,它的影视改编版权,卖出去不下十次了。此前每次都是授权到期了,影视方还没拍出来。这个小说气质比较别致,非常文学化,改编影视难度也较大。而且,这部小说我没有答应做编剧。一般来说,我的小说,改编成影视作品,我都自己弄剧本。但《解密》这个小说,我拒绝当编剧的原因不是别的,正是我太在乎、太喜欢它。我在写作中的成长,都是通过这个小说完成的。太在乎,反而让我下不了手(改编《解密》)。而制作方把这个电视剧当成精品工程在做,我本人则对剧版的《解密》非常期待。

两年前当选浙江省作协主席以来,你的工作及写作状态怎样?什么时候再写长篇?

麦家:我一直是过着典型的作家生活,尽量减少各种社会活动。人生苦短,不能随便东奔西跑。有本事写出东西来,才是正经事。我年龄也不小的,我自己判断,我在创作上的黄金时间,大概也就还有五六年吧。抓紧时间写作,很重要。明年会开写长篇。 (记者张杰)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