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视觉错觉"拍摄手法火爆流行 带上娃娃去"看"天下[图]

黄岚

2015年10月31日09: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带上娃娃去“看”天下

  娃娃在西关大屋前。

  娃娃在香港。

  小曲奇和她的娃娃

  娃娃在长隆野生动物园。

  娃娃在希腊爱琴海。

  娃娃在澳门。

  “视觉错觉”拍摄手法火爆流行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黄岚

  实习生 左易可  

  视觉艺术的形式缤纷多彩,“视觉错觉”艺术以其独特的视幻魅力和视觉张力,在近年来大热并深深吸引着人们的眼球。这些完全不靠后期PS出来的有趣作品,充满着技巧和想象力。有位名叫小曲奇的香港女孩,同样热爱采用视觉错觉手法拍照。近日,她带着她心爱的娃娃来到广州,让镜头定格在老西关的街道。

  借助娃娃

  重新感悟人生

  并不是每个爱好摄影的人都是科班出身,曾经身为模特儿的小曲奇,在七年前退出广告模特儿行列后,因为担心再没有其他技能,所以开始去学摄影。于她而言,接触视觉错觉拍摄手法纯属是个“意外”。小曲奇某次在英国旅行时,在睡房中恰巧看到窗外有些小松鼠正在花园偷吃果子,原本只打算拍下有趣情景,岂料竟意外地触发以视觉错觉配合人偶拍摄照片。从那时开始,小曲奇便带着她的相机和娃娃走遍世界各地,她所有的作品都是运用视觉错觉手法拍摄,而娃娃勇士身上的服饰以及手上的小道具,其中不乏人手特别制作而成,所以每幅作品都是她的心血与汗水。

  在小曲奇的很多作品中,类似芭比的很“萌”的人偶造型总会唤起很多“少女心”,其中蕴含的不仅是童年回忆,更是内心深处的那份纯真。她坦言自己很怀念小时候的光景,有时也会觉得自己童心未泯,而娃娃其实真的反映着自己的状态——快乐的、贪玩的。与现实世界不同,借助人偶搭建的幻想世界可能性无限大。在相片中,小曲奇可以做一些现实不会再做,但又很想去做的事情,例如玩滑滑梯。“人大了很少去玩,玩的时候也不畅快,因为怕被别人笑。但是我的娃娃可以做很多不同的事,可以角色扮演,去卖鱼、去扮英雄人物、去飞天……她就代表自己!”

  “就像娃娃

  带我去旅行”

  和不少年轻女孩一样,小曲奇也是非常热爱旅行的人,不同的就是她所有的旅行都不是“一个人”,而是带着目的和她的娃娃出发。小曲奇与娃娃勇士的足迹遍布英国、希腊、马耳他、韩国、泰国、土耳其等等,当然也少不了她的家乡──中国香港。无论是战前的古旧建筑、步向夕阳的传统手工艺,抑或是独特的香港地道节庆,小曲奇采用视觉错觉手法,以“娃娃的眼光”去记录属于不同城市的珍贵回忆。

  “我觉得拍摄外国风光比拍摄香港更难,因为时间问题拍摄会很匆忙,未必拍得到理想效果。有时也会因为天气、店铺时间等因素,加大了拍摄的难度。”她笑言,“在香港,拍不好还能重拍,在国外就很难再找机会。”因此,在每次去旅行之前,她都必定会在网上研究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历史背景,让自己增加一些对当地文化的了解,这样才能拍摄出更好的作品。“以前我是我带着娃娃去旅行,现在去多了,就好像是她带着我去旅行。”她这样说道。

  通过小曲奇的作品,我们似乎能够在娃娃的带领下游历一次世界,感受来自不同地方的风俗和特色。“希腊圣托里尼岛是一个很梦幻的地方,很多女士都想在这里的蓝顶教堂拍个婚纱照,或在这个浪漫白色城上远眺爱琴海,娃娃帮我完成其中一个梦想。”她说。

  热爱本土文化:

  从香港到广州

  HONGKONG

  小曲奇的作品常流露着浓厚的本土文化气息,其中以她的故乡——香港最为典型。她告诉记者,小时候每逢周末便去公公婆婆屋邨的家玩,童年回忆都集中在香港的旧区中,所以很喜欢那些士多、酒楼和街市,看到这些旧东西便会想起在天上的公公婆婆。所以长大后的小曲奇对老城区感到很有兴趣,对当中的文化色彩、旧情怀也十分向往。

  近年来,香港传统老店由于市区重建发展,引发一股老店光荣结业潮,昔日浓厚的街坊人情味也逐渐远去,因此她希望抓紧时间用相机记录香港尚存的旧城风貌。很多香港的珍贵场景都能在小曲奇的作品中见到,例如一些上海理发店、湾仔码头、维园游泳池、利苑粥面店、旧街道等等,都先后在拍摄后关闭。“我希望透过人偶摄影作品,令年轻一代更加留意现今社会的转变。有很多以为必然的事物,可能一下子没有了,所以不要等它将要失去才想去保留。”她说。

  GUANGZHOU

  “终于亲身来到广州,果然没有感到失望。因为出生于香港,所以广州的地方色彩也令到我能有一份独特的亲切感,这是世界各地的城市所不能给予的。”在她的亲戚和朋友口中,最多人提起广州的经典就是小吃——粥品、肠粉、糕点、甜品。“这些也是我去广州拍摄的目的之一。”她笑着说,“因为娃娃也很爱吃,不信你看她手上的鱼蛋和蕃薯。”在小曲奇眼里,广州的特色在于既够保留传统文化,也能表现出时尚和活力。就好像“小蛮腰”和“西关大屋”,是很吸引人们的强烈对比。

  说起西关大屋,她这次之所以专程前往取景,是因为它们的设计都保留着清末民初的特色,例如典型的趟栊门,在香港就几乎已经绝迹。她还说自己很喜爱动物,在动物园肯定拍到令人开心的题材。小曲奇非常期待她和娃娃下一次的广州之旅。“上下九步行街会是个不错的选择,那个‘公鸡人’我上次找不到呢。而且那里的建筑风格很特别。新电视塔也是给我印象很深的景点,我也想计划一下娃娃在街头坐单车的情景,又或者是一对情侣在谈心。”而小曲奇最感兴趣的,就是一些“鲜为人知”的地点。“就算在香港,在那么多名胜和景点以外,也有一些被人忽略了的拍摄好去处,广州肯定能带给我惊喜。”

  拍摄TIPS:

  ●首先在网上搜集关于当地文化的相关资料,决定具体拍摄地点。

  ●实地考察一次环境,其间可以拍摄一些照片,用于思考拍摄人偶相片的构图。

  ●构思和制造相关道具,例如中秋节就做灯笼和月饼,然后再给予服饰搭配。

  ●找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进行现场拍摄。

  温馨提示:

  因为“视觉错觉相片”没有后期制作,所以前期准备一定要下足功夫。此外,还要多向当地人“取经”,偶尔请求允许拍摄时还需要“厚脸皮”。

  【环球链接】

  日本:

  以假乱真的SD娃娃

  SD娃娃的创始者是日本VOLKS公司的著名造型师圆句昭浩,某天他做了一只人偶,送给妻子作为生日礼物,被VOLKS的老板看到,激发了一个念头——为某个人制作特别的人偶。现在SD娃娃被大家所熟知,各种造型的都有。

  瑞典:

  “悖论式”的错觉空间

  瑞典摄影师Erik Johansson同时也是修图高手,擅长通过后期合成手段制作“悖论式”的错觉空间照片。这些超现实的照片把我们日常所熟悉的空间扭曲,产生奇妙的视觉效果。无论是颠倒的公路还是奇妙的房子,都时刻考验着人们的空间想象力,不断给大脑带来惊喜。

  俄罗斯:

  热衷时尚的超级人偶

  居住在莫斯科的俄罗斯姑娘Oso Polar对人偶相当有爱,拍出的照片仿佛时尚大片,初看的一刹那,那些人偶仿佛是活的。除了拍摄自己心爱的人偶,Oso Polar也非常热衷于DIY可爱的娃娃,翻看她的娃娃相册就会有进入爱丽丝仙境一样的感觉。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