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边发吉当选杂技家协会主席 将扶持滑稽项目

2015年11月05日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杂技最大的生命力是创新

11月4日,中国杂技家协会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杂协新一届领导机构,边发吉将继续担任主席。记者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了专访。

与五年前刚刚被选为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时的采访相比,边发吉少了些忐忑,多了些自信:“感谢同人们的信任,今后我会与大家精诚团结,互相弥补,多思多想多做,努力让杂技事业更上一层楼。”

说到这五年来杂技界取得的成绩,边发吉面露微笑:“这五年是杂技界全面发展的五年。”他如数家珍般地向记者介绍。对于理论体系建设,边发吉用“成绩斐然”来概括。比如,中国杂协开展了一系列理论研讨活动,尤其是一些国际性学术活动就世界杂技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探讨,成为业界的国际高层峰会,受到广泛关注。

杂技在体制改革中是“率先全军大转移”的。这五年,经过市场的洗礼,杂技的生命力得到充分展现。边发吉举例说,广东长龙的一个马戏团,在今年8月8日,一天就了收入上千万。如今,杂技走出国门创造的外汇,比其他所有艺术形式取得外汇的总和还多。在各种国际大赛中摘金夺银,已成为中国杂技在国际业界的常态。不断的实践让边发吉深信:“创新是杂技最大的生命力。”他和杂技界的同人一起,持续着“杂技革命”,五年中,始终在创作中不断寻求突破,在创作题材、作品理念、编创手法上都有提升,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新节目。对于杂技节目的市场定位,过去的五年也呈现出一种变化。边发吉说,过去人们都说杂技只有情绪,不讲故事;但现在我们的节目不仅能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精神,而且由于它不受语言和社会背景的限制,反而能在国际上传播得更加广泛。

他还特别强调,杂技是一门土生土长的艺术,在中国已有3600年的历史,它来源于生活,就必须服务于百姓。所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杂技人从未忘却的使命。五年来,杂技人始终没有停止下基层等公益志愿活动的脚步……

问及新一届班子下一步的工作,边发吉略一沉吟后表示,有两项重要任务:一项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包括重点扶持目前弱势的滑稽项目,弥补中国杂技“只有掌声没有笑声”的缺憾。另一项是继续加快国家大马戏院的建设工作。“作为一个杂技大国,没有一所自己专属的剧院,我们杂技人是有些心不甘的。”他说。(记者李韵)

(责编:王艺锭、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