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文艺片难觅知音 贾樟柯为《山河故人》操碎心

2015年11月05日08: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艺片市场觅知音难

  贾樟柯导演真的是为《山河故人》操碎了心。电影上映前,他在17天跑了17个城市宣传,尝试了各种营销方式;电影上映后,他仍在寻求生存空间,发微博请求院线高抬贵手能够延长《山河故人》的上映时间。一部文艺片要借助导演如此费心竭力的推介、呐喊,才能够取得商业片票房的一点点零头,文艺片在中国的现状实在是有些悲凉。

  昨日,贾樟柯导演发了一条微博:“《山河故人》上映5天,获2100万票房。不错的开局,但隐藏着危机。今天全国排片已经跌至不足3%。《山河故人》是慢热型影片,观众口碑、媒体报道及评论这几天正在发酵。在此恳请各院线,请尽量保留排片,一起为观众,为大银幕留住《山河故人》。”

  作为国际知名的导演,贾樟柯却不怕“示弱”,因为在中国,文艺片的弱势显而易见,但是,这种弱,也让文艺片导演有了更为强大的内心,《山河故人》一路走来,如同逆风而行,一步也不能退缩。为了《山河故人》贾樟柯导演可谓勇敢,先是要挑战中国申奥片的选送资格,之后又通过各种营销手段让人们认识到这部影片。如今,《山河故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贾樟柯导演依然想要在一片商业片的包围中杀出一条长长的血路。

  《山河故人》身上有着中国文艺片的上乘因子——贾樟柯的品质保障,赵涛、张译稳定的演技,老戏骨张艾嘉与新人董子健的火花,诸多国际影展的加分。所以,《山河故人》的命运对于中国的文艺片是具有典型性的,它对于这个市场的每一次反抗、出击,都是在替中国的文艺片寻找未来的“最大可能”。

  目前,2000多万的票房成绩相比于贾樟柯以往作品的票房来说,已经有了巨大的进步。但是,对于中国的文艺片来说,这只能算是一个没有那么尴尬的数字而已。毕竟,那么多打着青春旗号的商业烂片仅仅是靠取巧,就能够轻松地收获几亿票房,而水准上乘的文艺片却因为有了一些思想就注定要委屈自己的尊严。

  业界一直在探讨文艺片如何营销和推广自己,但是,如果观众对于电影的心智没有打开,没有接受文艺片的准备,那么,任《山河故人》们怎样地坚韧,也难以突破人们自闭的心理。(记者肖扬)

(责编:王艺锭、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