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四川古蔺现东方剑齿象牙齿化石 距今60万年

曾业

2015年11月09日07: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古蔺现东方剑齿象牙齿化石 距今60万年

四川古蔺现东方剑齿象牙齿化石距今60万年

  网友晒出的剑齿象牙齿化石照片。

  东方剑齿象 长眠古蔺山洞60万年

  泸州古蔺发现20多种史前动物牙齿化石,与“华南动物群”特征吻合

  从事新闻记者7年以来,我第一次与古生物亲密接触,还是2013年8月在古蔺县椒园乡采访拍摄恐龙脚印。此后,泸州便不断曝出发现古生物遗迹或化石的信息。穿越时空,触摸历史,解开谜团,对于经常在都市喧嚣或文海会海中穿梭的记者来说,更加有趣。因此,能采访这样的新闻题材,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提起猛犸象,“古生物迷”一定不会陌生,被冰冻了数万年的猛犸象,科学家曾在西伯利亚完整地发掘过。但东方剑齿象却不同,世界上至今尚未发现它完整的肉体,国内也仅有甘肃省曾发现过一具完整的化石。

  前不久,在泸州市古蔺县鱼化乡发现的有五六排牙齿的化石,不少网友称之为“怪兽的牙齿”,目前已被专家鉴定为东方剑齿象的牙齿。这意味着,中国古生物中的“华南动物群”历史,有了更加权威的佐证。

  剑齿象牙齿化石照片。

  /稀奇/

  网友晒出“多牙怪兽”化石照片

  10月底,古蔺网友曝出一组疑似古生物牙齿化石的照片,近段时间在泸州各大网络平台走红。爆料者李先生称,他在古蔺县鱼化乡的一个山洞挖到了这些奇怪的石头,上面有明显的牙齿轮廓。但奇怪的是,这种疑似古生物牙齿化石的石头,上面竟然有五六排牙齿,且排列有序,不知是什么动物的化石。

  李先生称,他发现这些化石的时间是在两年前,地点在鱼化乡一个名叫“观音洞”的溶洞内。因洞内冬暖夏凉且阳光充足,如今,这个洞穴已被当地人开发利用,在这里开设了一个“休闲山庄”。“我找过专家鉴定,但没人知道这究竟是什么东西,只能确定这是某种动物牙齿的化石。”

  图片显示,这种化石上的牙齿呈锯齿状排列,每一排的牙齿轮廓都清晰可见。因从未见过这种化石,不少网友将拥有这种牙齿的动物称为“多牙怪兽”。此后,有网友又曝出了另外一组照片,称这种奇特的化石与贵州仁怀某博物馆展出的化石极其相似,并据此推断李先生照片中的化石“很可能是剑齿象牙齿化石”。

  /揭秘/

  “多牙怪兽”原来是东方剑齿象

  一直关注这组照片的赵中国,是古蔺县林业局的工程师,看到网友晒出的两组不同照片后,立即找到当地的古生物学家向毅和李华帮忙,希望大家能一起解开谜团。其中,向毅曾与已故的泸州古生物专家李希国一起,提出过“川南曾是一片汪洋大海”的理论,其考古成就曾被写入《泸州历史》教材。

  “这组化石拥有‘齿节’、‘乳突’和‘根座’三个特征明显的构件,且保存完好,可以肯定这就是东方剑齿象的牙齿化石。”8日下午,向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实地考察和资料比对,他们目前已确认这种化石的身份,并认为拥有这种牙齿的东方剑齿象,大约生活在距今1万年至100万年之间,生活在距今60万年左右的可能性最大。

  “25年前,我们曾在石屏乡的野猫洞发现过东方剑齿象牙齿化石,两个发现地点的距离不到10公里,地层结构也是一致的。”向毅解释说,两处发现东方剑齿象牙齿化石的不同地点相互佐证,再次证明前辈们提出的中国古生物中的“华南动物群”理论是科学的,即古蔺县是“全新世”时期“大熊猫—剑齿象动物群”化石的集中营。

  剑齿象复原图。

  /成因/

  或为河流将动物尸体冲到堆积层

  “东方剑齿象的牙齿比较多,幼年象的牙齿大多有4至6个‘齿节’,成年象一般有10多个‘齿节’,国内已发现的化石中,最多的有24个‘齿节’,即有24排牙齿。”向毅告诉记者,古蔺县境内发现的这种化石在国内并不罕见,但发现的化石种类和数量之多,却是全国少见的。

  “我们原来在野猫洞发现的化石,共7个目30余种,另外还有无脊椎动物化石1种,共计实物标本2000多件,大部分已捐给重庆自然博物馆。这次发现的化石种类也有20来种。”向毅说,这些化石包括剑齿象、貘、大熊猫、鬣狗、华南虎、犀牛、云豹、水鹿、豪猪、竹鼠、巨羊、羚羊类等多种古生物的牙齿化石,发现的地点都位于底层结构中的“堆积层”。

  “在一个区域内集中发现动物牙齿化石,可能性最大的原因,是原来的河流将动物尸体冲到下游所致。”向毅分析说,他们发现这些动物的种类自成体系,且有海百合、珊瑚等其他海洋生物的化石,这说明整个川南地区原来都是一片汪洋,而古蔺县原来可能位于河口附近。随着地质运动,洞体抬升,河流下沉,让动物尸体集中营变成了化石集中营得以保存下来。

  新闻链接

  东方剑齿象比猛犸象更古老

  东方剑齿象,体重12吨左右,是继恐龙之后的“巨无霸”,属长鼻目真象科剑齿象亚科,史前已灭绝。这种象在早期时候,上颌有长而大的象牙,向上弯曲;下颌短,没有象牙。晚期进化后,第三臼齿齿脊数多达10条以上。最早的剑齿象出现于中新世晚期,最晚可以生存到晚更新世,比猛犸象生活的年代至少要早300万年。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曾业(郎网供图)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