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泉州是个奇妙的地方

郭培明 吴芸

2015年11月09日10:59    来源:东南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言:泉州是个奇妙的地方

  今日上午他将在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

  (潘登/摄)

  昨日下午,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莫言抵泉,应邀出席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

  昨天是记者节,莫言亲切地向本社记者问候节日快乐,并说:“我拿了记者证十来年,但真正作为记者去采访比较少,算是个‘冒牌’记者。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职业,也是一个至今令我敬畏的职业。”交谈中,莫言坦言至今怀念在《检察日报》工作的十年,那是他一生中难以忘记的岁月。“现在谈到《检察日报》,我仍然习惯地说:我们报社。”

  “泉州真是个奇妙的地方,她是多种宗教、多元文化的融合之地,又对传统文化实现了完好的保护传承以及创新,展现出一种大的文化气象。她的城市文化是多元的而不是单一的,这就使得她创新的源头、原料非常丰富,这种原料也正是作家的创作所需要的。昨晚我做足了‘功课’,相信在这里能找到创作真正需要的创新的灵感。”莫言对泉州之行充满期待。

  □本社记者 郭培明 吴芸

  A

  “这里吸引我的东西很多”

  因为要到泉州来,莫言说他事先做了不少“功课”。“我特别想看看泉州的庙宇。我查到的官方数据显示,泉州鼎盛时期总计有庙宇400多座,现存的也有300多座,而且各大教派在此均能和谐共处,这是一个非常神奇的现象,它们是泉州文化多元性的一个缩影。还有泉州南音、木偶等民间传统艺术,也十分吸引我。”

  在听记者介绍泉州除了对“海上丝绸之路”等文化遗产进行整理、修缮和整治外,还先后举办了多个大型国际性、群众性文化活动后,莫言表示赞赏。他认为,就文化的多样性而言,很多具有地方特色、具有个性化的传统文化、民俗文化正面临着渐趋同化甚至消亡的现象,这个问题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和生活的日益便利逐渐趋同而愈来愈严重。第一次到泉州的莫言觉得,泉州不仅有高楼大厦,经济实力强,文化味也很浓,能如此完好地保留与传承传统文化以及地域特色,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发展与创新,他对此充满了好奇。他希望有机会能到开元寺、清净寺等地看看,感受泉州千年海上丝绸之路的灿烂文化。

  谈阅读

  坚持每天看十多种报纸

  不用手机上网,不用电脑写作,莫言说这是他至今坚持的习惯。

  “成年人和年轻人的生活方式、阅读习惯不同,我更习惯传统阅读。我常年订阅十多种报纸,只要在家,我每个下午都坚持看报两三个小时。生活在城市里,我每天都从报纸里接收无数的信息,哪一个信息有文学价值,头脑里马上就会有一根神经兴奋起来,就像电脑里程序的待命状态一样。发现小说素材,马上就会反应。”

  谈写作

  形成被认同的独特的方言写作方式

  来到泉州,莫言觉得很亲切,因为泉州籍作家里有不少是他的老朋友,包括刘再复、潘耀明,还有电影《红高粱》编剧、已故作家陈剑雨,一路上他谈兴颇浓地讲述他与几位泉州作家的交往。

  莫言关注“闽派批评”,对几位闽派代表作家作品表示赞赏。他觉得泉州是一个文化积淀深厚、地域特色鲜明的地方,泉州作家所处的闽南语系非常独特,如果在写作中进行方言表述的尝试,既能看到独特的方言痕迹,又能让大多数读者看得懂、能接受,这应该是泉州作家尝试个性化写作的一个比较好的方法。

  谈交流

  文化交流更需要润物无声的持续

  莫言认为,弘扬中国的文化、地方的文化,提高文化的竞争力,需要走出去、需要交流,而文化的交流,不能单靠政府,还要依靠民间的力量。一方面要通过政府的力量、政策的支持,进行正式交流;另一方面要通过民间的文化自觉,自发的交流,润物无声地持续下去,个体行为积累起来量巨大。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开幕式上,莫言将围绕亚洲文化交流发表精彩见解。请关注本报的后续报道。

  【人物名片】

  莫言

  原名管谟业,1955年2月17日生,祖籍山东高密,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他自20世纪80年代以一系列乡土作品崛起,充满着“怀乡”以及“怨乡”的复杂情感,被归类为“寻根文学”作家。2000年,莫言的《红高粱》入选《亚洲周刊》评选的“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2005年《檀香刑》全票入围茅盾文学奖初选。2011年莫言荣获茅盾文学奖。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12月6日,莫言获颁授澳门大学荣誉文学博士学位。2013年10月30日,中国首家培养网络文学原创作者的公益性大学“网络文学大学”开学,莫言担任该校的名誉校长。据不完全统计,莫言的作品目前至少已经被翻译成40种语言。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