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幕后故事:以"世遗"标准保护

2015年11月12日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考古“国家工程”的幕后故事

  今年11月5日,本报第六版刊发通讯《掀起西汉列侯的面纱》,对江西省南昌市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所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进行报道。

  作为近年来我国文物考古领域最重要的两大项目之一(另一个是广州南海一号沉船考古项目),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是众多文物考古人员的心血凝聚,也是无数科学研究人员的智慧结晶。

  合力推动考古发掘

  2011年4月15日之后,文物考古人员对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周围5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全面、系统的考古调查,并对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及其墓园进行重点调查和探查,2012年对车马坑进行了发掘,文物部门对这片墓园的发掘前景做出了慎重而重大的预判。

  “国家文物局对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发掘、保护与展示工作提出的要求能代表当今中国第一流的考古水平、代表当今中国第一流的文物保护水平、代表当今中国第一流的展示水平。”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说。

  现场文物保护第一、现场安全第一,最大限度地利用高科技手段提取和记录文物信息,为大遗址保护与展示利用提供科学准确的资料,这成为对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展开一系列工作的总思路。

  2015年1月6日,国家文物局将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考古与保护提升到“国家工程”的高度,并从全国调集一流专家组成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指导开展各项工作。

  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严格遵循考古发掘的科学规范,始终坚持方案预案先行。发掘前由国家文物局专家组亲自组织编写各发掘对象的具体方案,并做出详细预案;针对发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文物保护专家们制定各类出土文物特别是有机类文物《现场文物应急处理预案》;为确保文物安全和人身安全,专家们还对墓葬现场文物存放、墓葬本体、墓壁加固、主棺吊运等进行了反复论证,创新了一些从未实践过的保护方法,有效保护了文物安全。近5年来,相关方案预案不少于20份。

  强强联手合作研究

  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现场,实验室考古间内有一个20平方米大小、采用“低氧气调链技术”对出土重要文物进行保护及修复的低氧工作间,这是文物保护技术的一种新的防护手段。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高度重视跨学科合作研究,与全国十余家科研单位展开了合作,强强联手,以保证发掘保护研究的权威和规范。大量新技术被运用于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文化遗产中心对于现场保护状况较差的脆弱质文物和体量较大、器形相对较完整的器物,采用整体套箱提取进行实验室考古的方法,减少提取过程中的破坏,最大程度保证了提取器物的完整性,最大限度地获取信息量。

  从发掘、清理到临时保护,文保人员与考古人员一直紧密合作,切实做到边发掘边保护。十余个科研合作单位的专业队伍,每天都有不少于20人在工地工作,紧张时,工地人员达到50人之多,加上江西考古所的考古、文保队伍,投入到文物保护与清理的人员常常达到上百人。

  以“世遗”标准总体保护

  文物部门的视线,并不仅限于南昌西汉海昏侯墓。

  在对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进行科学考古发掘的同时,考古人员还对其周边地区进行了实地考古调查,调查面积超过5平方公里,发现了以紫金城城址、铁河墓群等为核心的海昏侯国的一系列重要遗存,并证实面积达3.6平方公里的紫金城址即为汉代海昏侯都城。这些遗存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是重要的国家级历史文化遗产,具有独一无二的重大研究和展示利用价值。

  江西省文化厅副厅长兼江西省文物局局长徐琳琳说:“这要求我们以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指导考古发掘,为今后大遗址的保护展示提供科学依据。”

  由此,地球物理探测、GPS定位、电子全站仪布网测控、全球地理信息系统(GLS)记录等科技手段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过程中被大量使用,调查资料完整信息化,初步建立起海昏侯国遗址的地理信息系统。

  “我们还充分运用了高科技手段,及时、准确地记录和提取文物信息,这将为日后的文物展示利用提供真实、可靠、清晰、互动的发掘场景,将大大提升我们考古工作和遗产保护展示的科技含金量。”负责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的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领队杨军介绍,发掘过程的每一个时间节点,他们都采用三维技术进行扫描测绘和记录,不但对墓地进行了无人机激光扫描,在主墓室还采取逐层清理,逐层扫描的方式,全程跟踪发掘,全程记录。大范围长时间进行高精度扫描,既确保了最真实留存文物信息,又快速制图,快速分析,有效节省了大量绘图时间,并对现场遗存的分析提供了前瞻性准确判断。

  与此同时,文物部门与规划单位配合,启动了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保护展示以及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墓群的总体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我们的目标是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并朝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方向去努力。”徐琳琳说。

  据悉,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墓园1号主墓初定于11月14日开棺,届时将进行广播电视和网络直播。本报将持续关注。

  (本报南昌11月11日电 本报记者 胡晓军)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