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芈月传》开播在即陷版权纠纷 原作改编前仅7000字

2015年11月13日08:07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芈月传》原作改编前仅7000字

电视剧《芈月传》即将开播,11月10日,小说《芈月传》作者蒋胜男发布维权申明,说制片方与编剧王小平盗取了她编剧的“名分”。昨天,剧组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芈月传》编剧王小平说,80集的电视剧动笔改编时,原作者提供的内容《芈月传》只有7000字。最终,剧本前后共有6稿,自己全程跟组拍摄,在整个拍摄过程中仍不断对剧本进行修改。

剧本写了6稿,改动十分大

“她太心急了,我有点同情她。”被问及版权之争,导演郑晓龙这样评价蒋胜男要求编剧署名的声明。他同时表示,希望通过法律解决版权问题,“怕掉进别人设下的‘炒作大坑’”。

王小平说,与之前《甄嬛传》在筹划时就有一个完整的小说底本不同,开始改编的时候,《芈月传》只有7000字左右的成文内容。立项后,导演、制片人、编剧、原作者对剧本进行了小半年的讨论,但是在人物、情节走向与细节设定上,几乎没有任何进展。第一稿剧本成型后,主要演员与投资方都不满意,郑晓龙也马上否定了剧本。“之后剧本改动十分大,目前小说已经出版,等电视剧上映后,观众不妨比对一番。”王小平说,导演要求《芈月传》要在历史的大背景下,更加突出芈月个体的“成长史”。在这样的要求下,剧本一共写了6稿,才最终获得演员、制片人、投资方以及导演的认可。

拍摄过程中,编剧边拍边改

王小平表示,《芈月传》拍摄过程中自己全程跟组,不断对剧本进行修改。对比之前的《甄嬛传》,郑晓龙表示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电视剧,《芈月传》和《甄嬛传》风格不同,不是所谓续集。其中“真真是极好的”等“甄嬛体”台词,成为《芈月传》剧组最希望摆脱的“甄嬛味儿”。

《芈月传》讲述了战国时期芈月从一个地位卑贱的庶出公主,一步步成长为太后的故事,“宫斗”成为该剧无法回避的内容。“拍摄过程中,演员台词里只要一出现‘真’‘极’这种让人联想到《甄嬛传》的表达,导演就会让我过去马上改掉。”王小平说,近半年的拍摄过程中自己不断对剧本进行了修改,除了台词中避免“甄嬛味儿”,剧情上也力避重复,“许多之前《甄嬛传》中出现的宫斗情节,比如通过给对手下药、逼对手堕胎等桥段,在《芈月传》中都不再出现。”

(本报记者 张祯希)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