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汤一介遗稿《我们三代人》首次用万字篇幅讲述“梁效”事件

2015年11月16日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汤一介遗稿《我们三代人》首次用万字篇幅讲述“梁效”事件

  汤一介先生遗稿《我们三代人》15日在北京首发出版,书中汤先生自我剖析,秉笔直书,直面问题,首次用一万多字的篇幅讲述“梁效”事件的来龙去脉而不回避自己的责任。

  汤一介是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国学大师、哲学史家、哲学教育家。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参加“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活动时,专程拜访了汤一介先生,同他促膝交谈,了解《儒藏》编纂情况,赞扬他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展、创新做出了很大贡献。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中国比较文学奠基人、84岁的汤一介夫人乐黛云说,我认为这本书最重要价值在于展示了一个知识分子真诚的对祖国和祖国文化的热爱,而另一个价值就是它的真诚,不回避问题。例如当年服从党委分配,他曾参加了所谓的“梁效”。

  本来,时过境迁,30多年前的事,至今并无结论,不说也罢。但是,汤一介认为:“任何人在一生中总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有些错误会得到别人谅解,甚至自己也可以原谅自己,但是有些错误是不会得到别人谅解,自己也不能原谅自己。我参加‘清华北大两校大批判组’(即‘梁效’)是属于后一种情况。这事虽已过去近30年,组织上也不作结论,但在我心中总是一个问题,我应该做一个交代。”

  记者在书中看到,在《我与“梁效”》一章中,汤一介多次写到“失去了自我”、“异化为领袖的‘应声虫’”、“中国知识分子的软弱性”等,甚至还写到1976年曾考虑跳入未名湖中自杀。文末,他写道:“‘文化大革命’的教训对我终身难忘,它对我是一面镜子,我必须从中时时反省自己。”

  乐黛云在《前言》中透露,书稿其实在2003年即已成文,但出版社的回音却是必须对20余处进行删改才能出版。汤先生不愿违心屈从,宁可将书稿放进抽屉,束之高阁。没想到书稿在抽屉中一睡就是十余年,直到先生离世。因此她很感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此次全稿出版。

  《我们三代人》全书以三个部分分别叙述了作者的祖父、父亲,以及作者自己的身世经历、人物关系、学术著述等内容,用42万赤诚文字生动而深刻地展现出汤氏一门三代知识分子在中国百年社会动荡变迁中的政治命运和对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学术的传承守望。(记者 应妮)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