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汤一介遗作"我们三代人"将上市 呈现一生悲欢得失

2015年11月17日07:4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汤一介遗作《我们三代人》将上市

  记录汤霖、汤用彤、汤一介汤氏三代知识分子经历的《我们三代人》出版座谈会日前举办。《我们三代人》为汤一介先生生前历时三年所撰,汤一介先生夫人、著名比较文学学者乐黛云表示,书里记录了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精神面貌、心态及交往。该书将于下月上市。

  全书分三个部分,分别叙述了祖父汤霖、父亲汤用彤及汤一介本人的身世经历、人物关系、学术著述等内容,展现了汤氏三代知识分子在中国百年社会动荡中的政治命运和对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学术的传承守望。书中,汤一介以客观、自我解剖的态度将一生悲欢得失、在理想与现实间的挣扎沉浮、孜孜以求的学术历程完整地呈现出来。书中首次用万字篇幅讲述了“梁效”事件的来龙去脉,还披露了他对创办中国私立大学的梦想。

  北京大学哲学系国学院教授干春松表示,汤先生在书里回忆了其父大量与胡适、熊十力、吴宓、傅斯年等人的交往,从而提供了认识百年学术史文化史的线索。乐黛云评价这本书不偏不倚地记载了许多与他同时代的人物、事件和场景,“作为在他身边共同生活了63年的伴侣,我可以对他所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件事作忠实的见证。”(记者 路艳霞)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