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网络小说改编权卖出1300万 中国荧屏IP热病了?

荀超

2015年11月17日08: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小说改编权卖出1300万 中国荧屏IP热病了?

  有媒体统计,2016至今,超过110部网络小说售出影视改编版权,眼下的大小荧屏几乎被网络小说改编剧承包。而在这荧屏IP浪潮中,不得不再次提及《琅琊榜》。以“高颜值演员+大制作团队+高投资成本”为模式,获得了收视与口碑的双丰收,可谓邪火之极。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琅琊榜》的异军突起也引发了追风热潮,唯恐在IP市场落了下风。就在前一段时间,一部网络小说的电视剧和网剧改编版权就卖了1300万。受访者称,这还是一部中等偏上的IP,却也惊掉了下巴——中国荧屏IP热病了吗?

  IP金贵

  热潮下改编权高达1300万

  并非所有的IP热播剧都能赚钱,今年火爆暑期档的《花千骨》就是反例。但即便如此,“前一段时间有部小说的电视剧和网剧改编版权就卖了1300万,非常吓人。”

  有媒体统计,今年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的网络剧有近20部,其中包括《盗墓笔记》在内的5部“超级网络剧”,投资成本高达5000万元至上亿元。2016年,IP网络剧继续发力,《鬼吹灯》、《老九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诛仙》、《示铃录》、《法医秦明》等近百个网剧项目纷纷启动。

  为什么各家视频网站、影视制作公司越来越重视IP?“因为这样比较保险,大IP本身就有粉丝和受众基础。”多美影视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兼发行总监赵佳健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称,“原来的原创作品只要付编剧费就可以了,现在为了买IP改编版权则大幅增加了成本。目前单集网剧200万很常见,高的已经达到400万一集。”

  网剧《盗墓笔记》总策划、欢瑞世纪副总裁姜磊向记者透露了一个数据:“前一段时间有部小说的电视剧和网剧改编版权就卖了1300万,这个数字是非常吓人的。”

  IP改编影视剧成本这么高,制作公司和视频网站真的赚钱吗?“制作公司可以将版权转卖给视频网站,视频网站以买断的方式,独家或者非独家播出。还有的制作公司是跟互联网公司对投网剧,一般这种模式,制作方是有广告植入的收入,视频网站则是流量上收入。比如《无心法师》,单集成本150万,播出这么好,怎么会不赚钱?”赵佳健说。

  不过,也并非所有的IP热播剧都能赚钱,就拿今年火爆暑期档的《花千骨》来说,在外界看来无疑非常成功,但湖南广播影视集团节目交易管理中心主任肖宁,却曾在某论坛上爆料“这部剧是赔钱的”,“《花千骨》收视率这么好,但我的盈利这块,比较悲哀。去年这个剧场的冠名就已经被买断了。而且《花千骨》没有中插(插播广告或植入广告),这也是令领导层很困惑的一个问题。接下来我们想同我们的栏目一样,像《爸爸去哪儿》、《偶像来了》,把项目单独拿出来招商,这样才可能不会亏。”

  IP疯魔

  制作团队天天疯狂筛选小说

  对于像剃头挑子一头热的IP市场,身在其中的姜磊则建言:要理性购买IP。对于影视剧而言,书迷所占的体量是非常小的。

  从邪火一般的《琅琊榜》再反馈回源头——IP市场,怎么挑一部合适的IP?赵佳健告诉记者:“我们有专门的团队,就是天天筛选小说,综合考虑小说的性价比,看看值不值得买(版权)。”姜磊也透露,“我们的编审团队,负责小说的筛选。不过,现在这个团队所谓的选IP,已经到了末端了,因为现在基本上IP都被各家公司收了,应该说有80%以上的小说IP都被收入囊中,我们公司的IP选取算是比较早,也有几十部。”

  对于像剃头挑子一头热的IP市场,身在其中的姜磊则建言:要理性购买IP。“无论多大的IP,无论原来的小说有没有粉丝,对于影视剧而言,书迷所占的体量是非常小。在影视平台上播出时,要考虑小说的内核,它的故事架构、人设,是不是符合影视剧的改编。要客观、清醒的知道,改编影视剧是要面对更大的观众。如果完全按照小说原来的来做,可能会吸引原著的书迷,但不一定所有人都喜欢。能够吸引到书粉固然好,但是二次元的小说和游戏,跟三次元的影视是有很大的区别。”

  IP模式

  “高颜值+高成本”成赚钱公式?

  电视剧《琅琊榜》制片人侯鸿亮曾说过,最初选择《琅琊榜》并非看中原著的粉丝基础,而是看中了其内容的影视化潜力。

  细数如今爆火的几部IP影视剧,基本上都是“高颜值演员+大制作团队+高投资成本”的模式,这也让不少人认为,只要套用这个模式,改编IP影视剧绝对会大火、赚钱,可同样是大IP大演员的《云中歌》、《华胥引》却遭遇了滑铁卢。原来,光靠原著粉丝基础,并不能撑起如此大的影视收视市场。

  电视剧《琅琊榜》制片人侯鸿亮曾说过,最初选择《琅琊榜》并非看中原著的粉丝基础,而是看中了其内容的影视化潜力。之后,从剧本打磨到拍摄制作,完全采用了传统正剧的制作模式。制片方买下《琅琊榜》版权后一“磨”就是4年,大到人物情感关系,小到原著中稍显薄弱的语言,都被进一步提取、整合。为了还原书中宏大的背景,电视剧的单集制作成本就达到200万元。

  “小说改编影视剧并没有固定公式,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审美情趣,套用原来的模式是不能满足现在的需求的,我们要根据粉丝需求,用更新鲜、更新颖东西来满足。做每个项目,都要有些创新性的东西,需要与以往不一样的形式出现。”姜磊坦陈,“像演员、投资成本,这些仅仅是一个基础,但不是绝对的,精良的制作与严谨的内容本身才更重要。”华西都市报记者荀超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