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战国娱乐明星巧劝齐王节制饮酒:酒极则乱

刘黎平

2015年11月18日09: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战国娱乐明星巧劝齐王节制饮酒:酒极则乱

  淳于髡巧妙劝说齐王节制饮酒。(资料图片)

  文/刘黎平

  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节制饮酒是个人美德和政治美德的重要组成部分,纣王的灭亡据说跟好酒贪杯有很大关系,因此,那时候的人总要想方设法劝阻老大不要好酒贪杯。在长期的劝阻过程中,就产生了巧妙的方法,而巧妙之处就是艺术产生之处,文学诞生之初。例如《史记·滑稽列传》里的“淳于髡传”,关于他如何劝齐威王戒饮的段落,是很精彩的。

  淳于髡是战国时期著名的脱口秀演员,却发挥了很好的外交作用,当楚国加兵齐国时,淳于髡凭借自己的外交智慧,从赵国借来精兵十万,解除了外患。齐威王设宴庆祝,宴会上,齐威王问淳于髡:先生,你酒量多大?“先生能饮几何而醉?”淳于髡给的是一个有弹性的答案:“臣饮一斗亦醉,一石亦醉。”酒量居然还可以这样伸缩自如,答案太违和了,请解释。

  淳于髡接下来描述了几个场面,而随着场面的变换,他的酒量也在变换。如果齐威王在场,执法官员也自场,淳于髡战战兢兢,哪敢放开肚皮喝,喝个一斗就醉了。如果陪老爸的客人饮酒,也不敢放肆,恭恭敬敬陪着,吃点残羹冷炙,经常要端酒杯敬酒,喝个两斗就醉了;如果遇上老友,聊聊天,叙叙旧,说说悄悄话,气氛轻松,能喝个五六斗才醉,“饮可五六斗径醉矣”。看来气氛越随和,酒量越大。如果是乡里开派对,男男女女坐在一起没压力地慢慢喝,可以猜拳小赌,握了异性的手不会负道德法律责任,眼睛盯着美眉看也不会被批评,“若乃州闾之会,男女杂坐,行酒稽留,六博投壶,相引为曹,握手无罚,目眙不禁……”淳于髡肯定亲历其事,描述得极有现场感,什么前面有掉下来的耳环,后面有丢失的簪子,其实就是表达在亲密的气氛当中,淳于髡说自己能喝个八斗才有三分醉。还有接下来的发展,天黑之后,大家更亲密了,互相紧挨着,酒杯一片狼藉,鞋子嘛,你穿我的,我穿你的,或者说,我踩着你的脚,你踩着我的鞋,没有了彼此,这时候,淳于髡最放得开,小宇宙大爆发,能饮一石,“当此之时,髡心最欢,能饮一石”。此时的场面,真有点像《弟子规》里所说的“饮酒醉,最为丑”,《弟子规》的作者是不是也受了这篇文章的启发呢?

  说到这,淳于髡趁机对齐威王进行教育,这饮酒适可而止,否则“酒极则乱”,您瞧瞧我淳于髡喝醉了的场面有多难堪。齐威王是以善于纳谏出名的,一听淳于髡的话就明白了,于是说好,今天不饮了,从此也戒掉了通宵喝酒的习惯,“乃罢长夜之饮”,并且还请淳于髡监督他饮酒。

  这篇传记的积极意义不只是停留在劝人节制饮酒上,更在于它在先秦文学当中,生动详实地描绘了当时人们饮酒相欢的场面。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