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觉:拍《师父》被金士杰捶得满身瘀紫 不能直立走路

2016年01月04日09:0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给自己贴标签黄觉偏偏不加演员

  ▲《师父》里,黄觉扮“腹黑”军阀。剧照

  黄觉凭借《恋爱中的宝贝》出道,因出演《倾城之恋》的“范柳原”被人熟知,参演的电影《师父》正在热映。曾是众多文艺片导演最爱的小生,如今忙着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摄影、绘画、音乐,一个不少。近日,黄觉做客京华茶馆,对现在的生活满足感爆棚,“现在的生活就是我想要的状态,哪方面都很满足,希望保持到死去”。

  近况

  综艺再合作周迅从来只和自己比

  2004年,黄觉入行影视圈,与好友周迅拍摄电影《恋爱中的宝贝》,今年二人再同台,双双贡献综艺首秀,在《西游奇遇记》中携手闯关同走西游路。出道多年,黄觉的脚步并没有迈得很快,对比他合作过的周迅、陈坤、徐静蕾,似乎落后了不少。黄觉坦言,从来只和自己比,“周迅他们都是我的前辈,而且我不是学表演的,我只能跟自己比。我二十七八岁的时候才进入演艺圈,那时候特别渴望有个稳定的工作和生活,因为漂泊着,没有限制的自由,我会恐慌。其实我现在得到的是我年轻时候想要的,甚至多于我想要的生活。”

  《师父》里不文艺招招是真打

  时常在影视剧中以文艺儒雅形象示人的黄觉,在第52届金马奖最佳动作电影《师父》中颠覆以往角色类型,转型“腹黑担当”,眼神犀利,军装造型英气逼人。片中,黄觉和金士杰有不少打戏,而且是真打,黄觉透露,拍步枪对刺、八卦掌互殴的戏,都是实在打到对方身上,不留力。他说:“金老师没拍过打戏,而且我们拍的都是全景,我估计是导演跟他说让真打。一上来就和金士杰老师互殴了好几天,把我揍得挺惨的。因为他不顾及受力和轻重。几天下来被金老师捶得满身瘀紫,基本上就是不能直立走路,站起来浑身疼。”

  经历

  舞蹈家是自我调侃

  黄觉的微博认证中有一条是“舞蹈艺术家”。他笑言,舞蹈家是调侃,“民族舞、古典舞,学了5年,跳了5年,18岁毕业就混音乐圈了。不过学习舞蹈能开发一个人对痛苦的忍耐力,我们这代绝大部分演员都是从舞蹈艺术院校出来的,黄渤、周迅、邓超、孙俪、章子怡、董洁。”

  为买电脑接演电影

  黄觉一到北京就扎进音乐圈,接到电影《恋爱中的宝贝》纯属意外。“当时我正在家里做音乐,李少红的副导来电话说有这么个电影。最后谈价钱,我想‘干完这一单买个手提电脑,在拍戏现场做音乐’,就开价十万,结果被对方鄙视了。然后我算了一下,当时配置最高的电脑2万多块,于是改口3万,顺带报销每天路费。结果拍完真的就买了一台东芝15英寸电脑,我的人生也进入到演员状态。”

  朋友

  与周迅“认识半辈子”

  黄觉自称不善交际,最好的朋友是“相对无言,厮守型的”,“我圈里的朋友不是特别多。拍第一部戏时(《恋爱中的宝贝》)遇到廖凡,后来我是他的房东,他住进我的房子后拍的《白日焰火》。剩下就是周迅、陈坤。碰到周迅大致是1995年,认识了20年,半辈子了。前段时间我和陈坤、周迅带着父母孩子到郊外一个寺庙过夜吃饭,就说‘合张影吧’。拍完照片,我跟周迅异口同声‘哎呀,老了真好’。这种感觉特别好,你经历过那么多,回想起来感觉是好几辈子,如今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生活。”

  25元牛仔裤卖吴秀波

  当年,黄觉来到北京演出,排在他前面唱歌的人是吴秀波,“那天我穿条牛仔裤,上面印了一个小人,被我洗得挺好看。我们在一个狭窄的更衣间换衣服,他知道我是新来的,说‘裤子不错,卖给我吧’。我其实特别喜欢这条裤子,40块钱买的,但我刚到北京,想多交几个朋友,就25块钱卖给他了。又过了许多年,我在车墩拍戏,遇到了他就聊起来,特别感慨。聊后的第二个月他爆火了。”

  爱好

  从小盼相机剧组拍着玩

  黄觉办过多次摄影作品展,从小就盼着拥有一台相机,“二三年级时,我妈去澳门探亲,我有两个要求,要一个能陪我玩、陪我说话的机器人,再要一台照相机。机器人没拿回来,但我妈带回来一台海鸥照相机。那会儿完全不懂操作,家里缺钱,刚摸过一次就被卖了。”

  工作后,黄觉买了台相机,但真正开始拍照片是他当演员那年,“正好那年有了200万像素的佳能卡片机。片场闷嘛,就拿它来排解。以前是拍一些细节或者是工作人员,避免拍演员。可能当时太自命不凡吧,觉得(演员)没什么可拍的,慢慢的我也发生了转变,现在我就爱拍演员。”

  画完随手扔要的是过程

  除了拍照排解无聊,黄觉还开始画画,“第一次动笔是我在宁波拍戏时,宁波去哪都特远,就只能在房间里待着。我没学过画画,一开始就是把照片打印出来临摹,那段时间频率基本上每天画一张。”

  就像运动中重在参与,对黄觉来说,画画的重点是过程,“儿子小核桃、女儿小枣的像我不敢画,画得特别不像,给我特别致命的打击,我都颓了。虽然说还没入门,但是敢画了就是个开始,而且享受。如果我老了,这会陪伴我每一天。一张画消耗比一张照片的时间要长,画完之后就随手一扔,要的是那个过程”。

  感情

  老婆是网友“抠门小清新”

  2011年夏天,黄觉被曝结婚。这个曾经高调宣称不结婚的人,闪婚速度比谁都快。“我们是开心网认识的,那时我只知道她在法国读书。后来看她写的东西、听的音乐、聊的话题都很有意思,有自己看世界的角度。我是被她的文字感染后,才有动力想看清楚她长什么样。不停地问她要照片,联系上后发现人长得也不错。我还用了很文艺的泡妞方式,存了一个硬盘,音乐上万首,甚至我自己都没听完,寄去法国给她。直到后来她看到我真人,才决定跟我在一起。”

  黄觉说,老婆特别会过日子,给她起名“抠门小清新”,“出去玩订票时,她就问我,咱们订好一点的酒店,那就买经济舱吧,这跟我之前的生活方式不太一样。再比如谈恋爱时,我去巴黎看她,她让我先别找酒店,去她那房子里住几天再说。学生嘛,她住一个双层床,我就只能睡放东西的下铺,特别窄,她每天醒来就看到我两只手两只脚都伸到外头。”

  爱好甚广独不敢自居“演员”

  别看黄觉演的都是严肃角色,生活中的他爱好极其广泛,摄影、画画、插花、骑摩托甚至走路。他的微博认证写着摄影艺术家、舞蹈艺术家、画家、春秋大梦董事、音乐人,唯独没写“演员”,就他说自己对“演员”称谓认真、严肃,“我觉得我还没配得上‘演员’这两个字”。(京华时报记者赵楠楠)

(责编:王艺锭、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