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梁波罗出版自传《艺海波澜》 唐国强捧场

2016年01月21日07:25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78岁梁波罗出版自传《艺海波澜》 唐国强捧场“小老大”,“经历是财富”

梁波罗在其自传首发会上

晨报记者 徐 颖

  “海上电影论坛”第五期“艺海波澜——梁波罗的艺术人生”暨梁波罗自传《艺海波澜》首发会日前在上海文艺会堂举行。表演艺术家梁波罗与李炳淑、茅善玉、崔杰等嘉宾们一起回忆他波澜起伏的艺术人生。台下300多个座位全满了,众多“小老大”迷纷纷赶来一睹偶像风采。而一手促成该书出版的表演艺术家、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唐国强也特地从北京飞到上海,为梁波罗站台。他表示,一直有个心愿和计划——希望为当今德艺双馨的影视表演艺术家、演员作传,因为经历就是财富。

  唐国强一手促成写传记

  尽管唐国强演过很多戏,但更多年轻人记忆深刻的还是他扮演的“毛主席”,正是在“毛主席”的一手促成下,才有了今年78岁的“小老大”梁波罗自传的问世。
  作为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会长,唐国强表示,一直有个心愿和计划——希望为当今德艺双馨的影视表演艺术家、演员作传,形成一套“演员丛书”。2014年3月,这一计划得到人民交通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开启了“演员丛书”项目,唐国强遂力邀梁波罗拿起笔,也就有了梁波罗这本《艺海波澜》。
  “我们以前叫树碑立传,立传是应该的,对自己、子女、同行、后人都是一个交代,因为经历就是财富。我们能做的就做起来,现在活着的人能写出来,就不会等以后变成遗憾。这些老同志该挣钱的时候没挣到,等到能挣钱的时候年龄又大了,现在是市场经济,我们往往忽略了老艺术家本身就是财富。怎样把他们的故事挖掘出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唐国强感叹,“现在很要命的是,电影基本上被年轻人绑架了”。在他看来,文化要讲传统,讲传承,他希望能通过这套“演员丛书”,让年轻人知道老艺术家们是怎么走来的。人民交通出版社社长朱伽林表示,“演员丛书”希望用艺术家的传记来记录影视人对艺术的实践和探索,记录影视发展的时代演变和进步。

  老艺术家当年为他当绿叶

  提起梁波罗的代表作,绝大多数观众首先想到的是经典抗战电影《51号兵站》,梁波罗因饰演俊朗、机智的“小老大”梁洪而一夜成名,之后他又在《蓝色档案》、《小城春秋》、《豪门惊梦》、《人之初》 等众多影视剧中,塑造了许多深入人心的人物形象。
  在论坛上,梁波罗谈起了参演《51号兵站》 的来龙去脉。筹拍《51号兵站》时,海燕厂负责创作生产的副厂长徐桑楚动用了一批知名演员,把海燕厂的“看家班底”都押上去了,但这些老艺术家都是配角,徐桑楚让进厂未满一年的新人梁波罗担当主角梁洪,这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头一遭。去年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51号兵站》重播,依然拥有很高的收视率。
  回忆往事,已从“小老大”变成“老老大”的梁波罗感慨万千,他说,这部自传“记载的不仅是我个人的心路历程,也是我们这一代影视人的集体记忆、共同情怀”。此次出自传,93岁高龄的秦怡老师动笔作序,当天因事未能到场的秦怡特地拍摄了VCR,讲述她眼中的梁波罗。

  退休后热衷于社会舞台

  梁波罗多才多艺,除了演戏,他还有戏曲情结和“歌唱追求”。当年上海电视台第一次直播“中秋文艺晚会”,他的一曲《卖汤圆》一时间传遍大街小巷,他还是新中国电影演员出版歌曲专辑第一人。
  文学、表演、戏曲、朗诵、主持,梁波罗无一不精,有些人觉得他“不务正业”,但梁波罗认为许多优秀的文艺样式都有待学习、借鉴,而由于梁波罗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他还获得了中国文联评选的“优秀文艺志愿者”称号,上海共有7人入选。上影演员剧团团长崔杰感慨,梁波罗78岁还那么精神、那么棒,这得益于他的“不务正业”。
  梁波罗表示,自己很乐意当文艺志愿者,他说:“退休以后我可以继续发挥我的专业,为观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些工作也让我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只要我有精力,我一定会继续做下去。”(徐 颖)

(责编:欧兴荣、林露)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