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道夫将来中国 “莎翁影史”献映上海国际电影节

聂宽冕

2016年01月27日07:3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甘道夫将来中国

  2016年逢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全球各国纷纷展开纪念莎翁的活动,北京时间1月25日晚,上海国际电影节与英国电影学会以及英国文化协会分别在上海和伦敦宣布:今年6月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将合作举办“莎翁影史”——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纪念影像大展。届时,广大影迷熟悉的《指环王》系列电影的“甘道夫”扮演者伊恩·麦克莱恩爵士将来中国,参加一系列活动。

  早在电影诞生不久的1899年,莎士比亚的作品《约翰王》就被搬上了银幕。在其之后,有近500部莎士比亚默片先后问世,英国电影学会更是汇编其精粹,发行了新片《开演!默片中的莎士比亚》。如今根据莎翁作品改编的电影已不计其数,当中不乏很多名留影史的伟大作品。

  “莎翁影史”影展汇集了英国电影史上诸多经典的莎士比亚作品改编电影,跨度超越100年。作为英国电影学会及英国文化协会的官方合作伙伴之一,上海国际电影节还将邀请观众熟知的《指环王》系列电影中的“甘道夫”伊恩·麦克莱恩爵士来到上海。他将出席6月11日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式,并于6月12日参加与导演理查德·隆克瑞恩共同改编、由其领衔主演的电影《理查三世》(1995年)的特别展映活动,与大家一起分享并讨论莎士比亚作品的舞台和电影表演体验。

  伊恩·麦克莱恩爵士杰出的职业生涯已跨越60年,他在舞台剧和电影中诠释过绝大部分莎士比亚的作品:从1969年爱丁堡艺术节的《亨利五世》和《爱德华二世》中具有突破性的表演,到崔佛·纳恩1976年颇受好评的电影《麦克白》中与朱迪·丹奇的精彩合作,以及2012年伦敦残奥会开幕式时他所演绎的《暴风雨》中的普洛斯彼罗,均令人印象深刻。

(责编:邹菁、李岩)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