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龄童若上春晚将是惊喜 有关怀旧和情怀

韩浩月

2016年01月28日08:28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六小龄童若上春晚将是惊喜

  六小龄童成为近日最受关注的娱乐人物,谁让今年是猴年而他又出演过最深得人心的大圣呢?起初是有报道称郭富城与六小龄童搭档双美猴王的节目未通过央视春晚剧组审查,然后有辟谣说六小龄童要参加的是央视戏曲春晚,再后来就有八卦说是郭富城在炒作……当六小龄童在社交媒体公开回应“若春晚需要,我义不容辞”后,就呈现出现在这个状况:万众呼吁六小龄童上春晚。

  诸多媒体账号和个人账号大量推送了此消息,其中非大V发布的六小龄童排练视频得到了惊人的20多万人次的转发。如果说当初“节目未通过审查”只是一个小小的火苗,那么这个火苗到现在已经燎原。呼吁六小龄童上春晚的话题,已经成功点燃了网友们的怀旧情怀。有网友说“听到(电视剧《西游记》)音乐一响就哭了”“我的童年有猴哥”,更有网友幻想了一下猴哥出现在猴年春晚时的场景,“零点倒计时,5、4、3、2、1,金门大开,六小龄童穿着战甲,戴着雉鸡翎,耍着金箍棒大喊一声‘俺老孙来也!’带领一群猴子猴孙大闹舞台,光想想我都能感动得哭出来”。

  网友的评价以及对六小龄童上春晚的设想,的确能勾起很多人的回忆。86版《西游记》陪伴了太多人的童年,如果没有这轮新闻的持续发酵,大家还没意识到猴年春晚请猴哥的重要性。经过媒体这么反复刺激提醒,希望看到六小龄童上春晚成了一种民意。前两个猴年之所以没人太重视猴哥是否能上春晚,是因为缺乏一个快速凝聚话题的社交媒体。现在有了微博这个情绪大染缸,一旦网民意识到某件事的重要性,就会被渲染为一桩文化大事件。

  对于“六小龄童节目被毙”新闻真假与否,人们已经不愿弄清真相。对于六小龄童要在春晚上表演什么节目,这节目是否符合春晚剧组要求,大家也已经不太关心。如众多网友所言,就想在猴年春晚看到猴哥,哪怕只露一面,只说一句“俺老孙来也”,也能满足这部分观众的要求。这个要求无理吗?不,很合理。这个要求难以实现吗?不,很好实现。所以,春晚剧组应对舆论呼吁给出回应,如果能够顺势而为,在节目单中给大圣加上几分钟的表演时间,不但能提高春晚的全民关注度,还能够博得观众好感,提升对春晚整体的评价。

  呼吁六小龄童上春晚,有关情感,有关记忆,也有关文化。猴在公众心目中象征着活泼、机智,也有美好的寓意,“美猴王”一说即源于此。中国人喜欢借助生肖衍生一些祝福语,表达内心的盼望,所以不管六小龄童最后是否能上春晚,这个话题已经成功助燃了人们对猴年更多的期待。如果直播当晚六小龄童能够出现,那当成为猴年春晚最令人难忘的惊喜。 (韩浩月)

(责编:欧兴荣、林露)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