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震真人秀教音乐:跟孩子乐看足球疯 名利不必太在意

赵楠楠

2016年01月29日07:4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跟孩子乐 看足球疯 名利不必太在意

上周四,田震参加第二季《音乐大师课》发布会。(记者 谭青 摄)

韩磊、田震、古巨基、萨顶顶担任老师的第二季《音乐大师课》近期将登陆北京卫视、四川卫视,每位老师带领4位6至13岁的音乐少年,传唱中外经典歌曲。

久未露面的田震此番加盟《音乐大师课》引人关注。她透露自己推掉了多档综艺节目邀约,选择《音乐大师课》是被孩子们吸引,“孩子的世界纯真、干净,这个节目与其他音乐节目不一样,不会那么浮躁。我的学生最小的6岁,和他们在一起特别快乐,我也要向他们学习这种快乐。”逐渐淡出娱乐圈的田震透露,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世界上有那么多新奇的东西值得我亲身感受。我决定先去欧洲,每个国家住一阵。”

□真人秀 把孩子们当哥们儿

田震坦言,名利对于自己已然是“浮云”,所以选择综艺节目慎之又慎,“第一季《音乐大师课》就邀请过我,我拒绝了,因为不知道怎么和孩子相处。后来看了第一季,一下被孩子们纯净的音乐世界感染了。”田震班里最小的学生才6岁,奶声奶气地触动了她最柔软的部分,“跟孩子们接触,看他们疯打疯闹,真是享受”。如果说韩磊和学生们在一起瞬间变身“萌叔”,那田震就是变回了孩子,“童心、童趣一下子被孩子激发出来了。和其他三位老师相比,我最大的特点就是和孩子们做朋友,当哥们儿。”

这次当老师,让田震想起了自己的老师,“人生会遇到很多老师,我记忆最深的是小学老师,那真的是慈祥的母亲。再有就是在音乐道路上为我指点迷津的老师们,这都是在帮我。”

目前节目录制了两期,看到孩子们上台演唱之前“亚历山大”的样子,田震想起了自己第一次登台的“囧”样。“我第一次上台还不如这些孩子呢!紧张得两条腿血都没了!但我的这些学生们一个个跟小老艺人似的。”田震说,刚出道的时候,根本没人会告诉自己怎样缓解压力,但是她会将这些(解压方法)倾囊相授给学生,“我告诉他们,把台下的人都当成萝卜白菜就行了。古巨基的独家放送法是晃动身体,从头抖到脚。”

□音乐工作 十多年不看娱乐节目

田震自曝已经十多年不看娱乐节目,“并不仅是说歌唱类的节目,是所有的娱乐类节目”。对于音乐圈的现状,她也是知之甚少,惭愧地说,前几年主持过一档综艺节目《我为歌狂》,说主持词时居然把一位非常有名的歌星名字报错,“就连现在,最当红的歌星走到我面前,我都认不出”。

近几年,歌手扎堆做主持人,田震也不能免俗。她笑评自己的主持水平“跟说评书一样”,“也有人说我像讲鬼故事。看来我挺适合说评书的。我真的很努力,但是隔行如隔山,当主持人有挑战,对于我来讲是太大了。但是人生当中能有这样的一个经验和经历,挺好的。”

未来还是会唱歌

《不必太在意》《铿锵玫瑰》《好大一棵树》《执着》都是田震的经典歌曲。她也用歌名来形容目前的状态,“‘不必太在意’的是名利。我现在在意的是我的责任,要把孩子们教好,上好这堂音乐课、人生课。而音乐依旧是我最‘执着’的追求。但我讨厌浮躁的音乐,现在的音乐夹杂了太多的名利,让我听这样的音乐,还不如让我听装修的电锯声!”

田震说,目前自己只有《音乐大师课》一个工作,对于出专辑和开演唱会都没有规划,也不会出现在猴年央视春晚。“我只想做纯粹的音乐,其他的都不计较。未来我肯定还是会唱歌的。”

□性格

认可撒娇却做不到

田震透露,现在的自己是个生活中极度“好静”的人,“今年之前看到小孩子叽叽喳喳地疯闹,我会直接把他们轰出去。绝对的简单粗暴,缺乏耐心。但这次当老师后,我觉得自己变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小孩有宽容心了,也懂他们的小心思了。比如说,我跟一个小孩拍宣传片,我们俩掰手腕,一起疯闹,我觉得特好玩儿。”

田震说,她是不会撒娇的女汉子。“女孩子还是要撒娇的,撒娇的女人会好命,虽然我没有看过这个电影,但是这句话我认可。不过就算绝对认可,我也做不到。我的性格比较阳刚,也比较粗。”

生活中,田震说话做事都非常直率,跟你聊天时经常曝出一些“有两把刷子”“没戏”等非常口语化的用词。“我的直率是有尺度的,绝对不是以伤人为目的。工作时如果交流不畅,我会发火,但我的直率仅限于工作,对事不对人的,这也是为了把工作做到最好。”田震笑言,即便发火,她也属于自残型的,“我发起火来是蛮吓人的,不过不是拍桌子瞪眼的吓别人,而是把自己气得够呛的那种。”

□态度

适时走出去体验多彩

对于爱好,在说到旅游时,田震打开了话匣子。“我计划先去欧洲,感受丰富多彩的文化,比如西班牙的美食、舞蹈、艺术,去德国、法国的足球场看一次比赛。我打算用两年的时间去欧洲,每个国家住一阵。我还想从欧洲开车去一趟莫斯科,去完欧洲去好莱坞。”

田震感慨,年轻时的自己埋头工作,对这个世界了解得太少,“以前的我,单一到像个白丁,交过一次水电费,都不知道电表要插卡。我就想,人生要过得丰富多彩,什么都不懂怎么行?慢慢来,我有的是时间,趁着还能吃,能动,去看看世界,多走一下。我要犒劳自己,以前工作的时间太多,现在要弥补一下自己。”

远离名利快乐最重要

看体育节目、去健身房、打球,远离娱乐圈名利场,田震现在工作接得很少,她坦言很满意现在的状态。“我的生活与以前相比,最大的改变就是现在很少吃肉。以前我是无肉不欢,现在吃一大块牛排,恨不得有两天才能消化掉,感觉就很不舒服。”

采访中,田震多次提到孩子们身上那种心无杂念的纯粹和快乐,“现在对我来说,生活最重要的是快乐。我以前除了工作什么兴趣爱好都没有,现在我喜欢体育、旅游、摄影,方方面面。世界上有那么多好玩儿的,好看的,我都想要了解。”田震最大的乐趣就是看足球,“别看我平时特别注重有规律的生活,可是一到世界杯、欧洲杯,我就疯了,完全黑白颠倒,不过那样才是球迷的幸福生活。”

 

(责编:邹菁、李岩)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