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世名曲灵感启发 艺术让公益“新生”

2016年01月29日08:57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传世名曲灵感启发 艺术让公益“新生”

无图说

30年前,由美国流行音乐巨星迈克尔·杰克逊携手45位歌星共同演绎的公益歌曲《We Are The World》,为非洲难民筹集到超过6000万美元的善款,这首歌也成为史上最著名、最伟大的公益单曲,此后,用艺术手段做公益的行为深入人心。30年后,一场名叫“艺起来公益”的活动聚集中国的艺术公益力量,再度吸引公众的目光。
  1月23日,由SMG艺术人文发展基金会主办的“艺起来公益——2015艺术公益人物分享展”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开幕,展览为期一个月,集中分享通过各大媒体和公益机构推送的曹鹏、蒋鸿源、汤彬、米城、孙恒、蒋文慧、孙僮等7位公益人物的成就,并通过别具创意的当代艺术手段,令观众身临其境地体会艺术结合公益传递的巨大魅力。同时,围绕艺术公益的一系列艺术公益人物电视分享会、艺术公益人物影片展播,以及街头艺术装置活动、艺术家专场活动,也将陆续展开。

  《We Are The World》带来启迪

  艺术公益,顾名思义,就是通过艺术(音乐、绘画、雕塑、戏剧、文学、舞蹈、电影等各种样式)的手段和方式来进行公益活动。
  在中国,艺术公益尚在起步阶段。作为上海广播电视台旗下的非营利组织——上海艺术人文发展基金会,借着《We Are the World》发表30周年的契机,再度提出“艺术公益”这一概念,并希望通过一系列动作,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什么才是“艺术公益”,号召更多的人参与艺术公益的活动。对此,艺术人文发展基金会运营总监、“艺起来公益”项目策划人李琳介绍:“去年做音乐节的时候正值《We  Are  The World》30周年,艺术也是能做公益的,30年前外国人做了,帮到更多的人,取得一些普通公益活动达不到的效果。”
  在此次推选出来的7位艺术公益人物中,指挥家曹鹏开拓的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服务项目——“天使知音沙龙”,电影人蒋鸿源发起的“无障碍电影”计划——一个让自闭症儿童体会音乐的美好,一个让盲人能够和正常人一样享受电影的乐趣,在此次分享展中,“天使知音沙龙”项目中的优秀作品将以艺术短片的形式呈现,而“无障碍电影”将通过屏蔽参观者视觉的方式,让大众体验一次“观看”盲人电影的感受。
  活动发起者希望艺术公益的实践者不一定是知名艺术家。正如“艺起来公益项目”的口号,“艺术改变生活,公益助推梦想”,哪怕是普通人,也可以是艺术公益的主力。

  打造全方位艺术公益生态圈

  2014年底,上海广播电视台整合旗下媒体资源,率先成立了SMG公益媒体群,并注册成立非营利组织——艺术人文发展基金会。今年,基金会首推的项目“艺起来公益”,从原本的一台晚会进化成从艺术公益人物分享展、电视分享会、视频系列展播,以及公共艺术互动装置等等。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艺起来公益”初步构架起一“散”、一“聚”两种效应,“散”即通过活动让艺术公益的概念和公益人物的故事散播出去,“聚”则是让原本散落在各处的艺术公益行为,聚集在“艺起来公益”这个项目中,彼此之间形成一股合力。
  李琳透露,在前期搜集资料时,发现有不少人在用艺术做公益,“大家都零零散散在做,没有一个平台整合凝聚,这坚定了我们要把它推广出去的想法”。李琳表示:“我们会联合一些有经验的媒体和机构,把和艺术相关的项目提炼出来,再通过艺术家、学者和各联合机构组成的艺术公益联盟,评选出需要帮助的艺术公益项目,为他们提供多方面资源的支持。”从信息传播到资源整合,基金会希望能将艺术公益项目打造成涵盖各个方面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
  作为一个公益项目,如何确保公信力是关键问题,除了上海广播电视台这个权威媒体的背书,艺术公益项目从自身性质上就有天然的公平性,“作为一个信息整合平台,我们起到的只是桥梁的作用,有点像是公益里的‘天猫’”。

  让媒体发挥“枢纽”作用

  “艺起来公益”联合多家媒体和机构,打破了媒体在公益事件中主要承担传播作用的局限,通过展览以及街头装置等形式让公益深入人心,并通过平台与生态的构建,让媒体发挥公益行为中的“枢纽”作用。
  此次“艺术公益人物分享展”,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作为上海双年展的举办地,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无论从学术还是艺术层面上都有一定的要求,能得到支持,足见此次展览在艺术方面已经获得专业认可。
  “艺起来公益”结合艺术的形式,将公益落到实处的做法,将成为公益领域中的“New  Fashion”。在此次活动中,也不乏新媒体平台共同参与的项目,在被推选出来的7位公益人物中,设计师孙僮主导的“为村”设计就来自腾讯公益。李琳表示:“新媒体传播的速度快,面对的受众也比较年轻化,我们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关注。”

(责编:欧兴荣、林露)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