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京剧团新春演出:睡在六小龄童上铺的翁国生亲上场

2016年02月03日09:15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当年睡在六小龄童上铺的翁国生这回亲自上场

  春节将至,省内各大院团的新春演出季就要“纷至沓来”了,但记者一看,浙江京剧团的“市面”特别大,节目单里各种类型都有,比如经典京剧《红鬃烈马》、荀派大戏《红娘》、京剧旦角专场《五朵金花》,都在胜利剧院演。但打头炮,还是一部应景的新戏——南派京剧猴戏《大闹天宫》,团长翁国生,将带着徒弟金苏军、陈瑞云,分别饰演孙悟空,2月25日在杭州剧院上演。

  这也是过年期间,你可以在杭州看到的唯一猴戏,而且,这是演了20多年美猴王的翁国生,第一次戴猴套,回归南派猴戏。

  南派猴戏是啥?六小龄童的猴戏,根就在南派。

  猴戏分南北两派

  六小龄童学的是南猴

  如果不是翁国生提醒,记者真心没注意到,演了这么多年美猴王的翁国生——《孙悟空大破玄虚洞》、《智激美猴王》、《金刀阵》、《孙悟空借扇》等等,居然这次在《大闹天宫》里是第一次戴猴头套,就是那种毛茸茸的头套。

  而且他说,以前演的这些猴,都是跟北猴学的,这是他第一次正儿八经回归南猴的戏路。

  猴怎么分南北,猴戏不是绍剧里出来的吗?我们来扫盲一下。

  前段时间六小龄童给百事拍的微电影,讲了绍剧章派四代猴王的故事,里面有句话:“有人称我们是猴王世家,但猴戏不姓章,猴戏属于全中国。”

  章老师说得很明白了。因为小说《西游记》的家喻户晓,虽然没有专门的行当,却诞生了一个表演门类,叫悟空戏,后来大家也叫它猴戏,猴戏分南北两派,南派的代表,有杭州人很熟悉的盖叫天,他的儿子张翼鹏(盖叫天长子,盖叫天原名张英杰),还有一位叫郑法祥。

  而北派的代表名家,有杨小楼、李万春、李少春等。

  这些都是京剧大师。六小龄童的爸爸六龄童,当年就是借鉴了京剧南派猴戏,把猴戏搬上了绍剧舞台。

  你可能知道,六小龄童最初考入浙江昆剧团,学武生,属于“秀”字辈,而翁国生跟他是上下铺的兄弟。“当时我们武生组7个人,还有林为林,一个宿舍,高低铺,他演美猴王,我还给他配过哪吒。”翁国生说,他们学的都是南派武戏。

  很多人喜欢章家祖传的孙悟空,因为演得活灵活现,一句话总结:太像猴子了。那张著名的照片,连真猴子见了六小龄童,都要规规矩矩给他敬个礼。翁国生说,这就是他们南派猴戏的特点:人学猴,更像猴子。而北猴呢,就是反过来,猴学人,还有点神话色彩,特别铿锵有力。

  《大闹天宫》秀正宗南猴

  翁国生挑梁大武生

  翁国生怎么评价六小龄童的猴戏?

  “他也是南猴,但变异了,强烈的绍剧味道,再结合了影视的表演手法,和南派京剧的猴戏还是不一样的。但所有影视剧的猴戏,六小龄童是最具戏剧化的,结合了很多戏曲的武打动作。”

  所以,不要再纠结六小龄童上不上春晚了,要看纯正的南派猴戏,还得回到根上。

  实际上,翁国生初入行时,一直学的是南派武戏里的盖叫天盖派。而盖叫天的代表猴戏就是这出《大闹天宫》。

  翁国生11岁学艺,启蒙老师周荣芝就是盖老的徒弟,周老师那时对他说:京剧中一个戏必学:《安天会》。这就是后来的《大闹天宫》。

  武生有几出很吃功夫的看家戏,比如《挑滑车》、《夜奔》,而《大闹天宫》也是武生职业生涯的追求之一。“能挑梁唱这出戏的,都是大武生,一般的武生唱不了。”

  比如,这出新戏从石猴出世开演,翁国生的孙悟空在最后一个半小时候出场,演的是盖派《大闹天宫》的几场重头戏,比如返回花果山、偷桃盗丹,以及最后的大闹天宫。这中间,各种翻打摔就不说了,光是天兵天将一个个打过来,都要累死了,“四大天王就是四套兵器,完全没喘气的时候。”翁国生说,还有个更重要的原因,猴子不安分啊,没有安静的时候,所以,演猴戏比其他武生戏更累。

  值得一提的是,新戏的艺术指导是第二代盖派传人张峰,所以,这是翁国生这个盖派第三代传人,带着四、五代,第一次共演《大闹天宫》。

(责编:欧兴荣、林露)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