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传统习俗被日渐淡忘 传统文化呼唤时代情怀

2016年02月03日15:28  来源:渤海早报
 
原标题:春节传统习俗被日渐淡忘 传统文化呼唤时代情怀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节日,关于春节的习俗多种多样。腊月二十三之所以被称为小年,是因为从传统来看,春节的不少习俗是从这一天陆续开始的,而年味儿也正是从一个个习俗中散发出来。如今,春节还是年复一年的过,可是一些传统习俗却被日渐淡忘,正如一些老者感叹的那样,“吃住越来越好,过年却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少了什么呢?就是小时候的热闹劲儿。”

  老北塘人回忆儿时花会

  每到春节前的这个时候,汉沽市民李德奇总忘不了和儿孙念叨自己年轻时看花会的兴奋,今年60岁的他是土生土长的汉沽人,“汉沽距离北塘很近,我小时候,北塘的花会远近闻名,不光是过年,平时过节的时候也有花会,但春节最隆重,一进腊月就开始练,年三十开始一直持续到正月十六。”

  李德奇所说的花会是极具浓郁乡土特色的北塘花会,北塘有句俗话“九井八庙二十四道会”,说的是:北塘有九口井,八座庙宇,每逢佳节有24道花会的盛大演出。这佳节中属春节最重要,花会规模也最隆重,“北塘地区主要是渔业,在我小时候,每年一入冬船一上岸,花会练习也就开始了。离春节越近练得越勤,白天晚上都练,鼓声不绝于耳,过年的热情早早就给提起来了。”

  回想起小时候的热闹,再看看当下的安静,“能整出动静和花样的活动少了,过年不能光是吃喝,还得有点热闹的文化活动才有意思。”因为地域所限和父亲的影响,李德奇35岁的儿子李阳对花会并不陌生,“规模可能和父亲那时候没法比,现在春节期间还能看到一两场表演。”说起花会的盛况,李德奇满脸兴奋,儿子则兴趣索然,“也就是看个热闹,一群人在一起跳啊扭啊,不知道里面有啥含义。”

  “北塘地区是渔业文化,花会表演中的舞步和配乐都与平时的海上活动有关联,如果不了解北塘当地的历史文化,确实不利于欣赏。”新区民俗学家李学韩说。对于不少老北塘人说的过年少了热闹劲儿,他表示,“节日的热闹劲儿往往是通过一些传统民俗活动烘托出来的,活动少了,热闹自然也就打折扣了。”

  记者了解到,作为新区最有特色的民俗活动——北塘花会,是重大节日的主角,尤其是春节期间更是分外隆重,“北塘花会现在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成熟演员老化,新的一代还在成长中,此外,要使这项活动深入市民当中,相应的文化普及也是很必要的,比如关于花会各项活动的来历以及寓意,可以借助媒体引导市民了解。”

  团聚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腊月二十三,家住山东平度的王阿姨接到了女儿王萍打来的电话,“妈,今年春节我可能回不去了,节后再找个时间回吧。我往我爸的银行卡里打了点钱,快过年了,你们置办点年货,想吃啥就买啥,别舍不得。”

  这已经是第三次接到女儿春节不回家的电话了,“别的数字我记不准,这个绝对没错,因为年年都盼着女儿能回来。”王阿姨说。王萍在开发区的一家大型外企上班,上班第一年因为要攻关一个大项目,主管动员大家加个班,将休息时间错后一下,考虑到刚参加工作需要好好表现,王萍选择了加班。第二年春节为了犒劳自己,王萍和几个大学同学出去旅游了一趟。“今年为啥没回来我也不问了,晚点回就晚点回吧。”王阿姨语气中有失望也有期待。

  在新区打拼的大连人黄志强也选择了春节留在异乡,2007年大学毕业的他跟随导师的一个项目来到了新区,从事软件开发,一直到2014年辞职自己创业,“自己干才知道创业有多么操心,事无巨细,哪一点想不到都不行。”黄志强选择的创业项目是为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提供服务设施,“万事开头难,春节加加班,年后好好干,争取拿下几个城市的大机场,我挣得多父母也高兴啊。”

  有人说,春节就是一次约会,一次“在一起”的约会,只是约会的对象不是情人,是亲人。哪怕是见一面,坐在一起吃一顿饭,望眼欲穿盼子归的父母也会心满意足,在他们心中,盼子归的分量远远重于“盼子贵”,家人团聚是春节的永恒主题,也是中国文化的核心理念。哪怕票难买,哪怕路难走,历经千辛万苦,跨越半个中国也要回家,图的就是家人团聚的那一刻。

  有人抱怨说年味儿淡了,身在异乡远离家人,思念萦绕心头,纵然是物质上的富足也驱不散心头的空虚,独乐不是乐,只有家人团聚才会体会到幸福,年味儿才会在心头四溢。

  传统节日需注入时代情怀

  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一些国外文化也开始被国人熟识,其中不乏一些洋节。情人节送玫瑰、愚人节搞怪、母亲节送鲜花、感恩节化妆游行、圣诞节装点圣诞树等等,如今这些洋节不仅在一些青少年当中耳熟能详,越来越多的70后、60后、50后也开始参与其中。

  今年48岁的王晓竺近几年开始注意上洋节,“我对孩子要求很严,可能是太怕我了吧,在我印象中他极少和我亲近。一些洋节比较注意情感沟通,比如母亲节向妈妈献鲜花,圣诞节互相选购礼物,挺不错的,既有亲子互动也有感恩,还融洽了家庭关系。”

  “我觉得一些洋节挺好的,互动性很强,去年我们公司在感恩节的时候举办了一次化妆舞会,玩的同时还能增进同事之间的关系。”在塘沽上班的白领谭女士说。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感情倾诉和家庭成员之间交流带来的幸福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关注,一些互动性强的节日自然就引起市民的关注,这也是洋节盛行的一个重要原因。”天津社会科学院首席专家、研究员潘允康说。

  滨海新区民间文化学者李学韩表示,中国很多传统节日都有着丰富文化内涵,比如注重团圆、注重饮食等,这其中就折射出家庭和睦、追求健康等精神理念,“节日中的理念是需要通过庆祝仪式来彰显的,可惜的是,随着时间推移,许多传统的过节形式淡出很多人的生活,甚至一些老少咸宜的风俗民俗活动也在消失,带来的结果就是很多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也开始被遗忘。”

  “其实,从一些资料的记载上看,过去我们传统节日的隆重不逊色于现在的‘洋节’,春节舞龙舞狮、元宵节赏灯、端午节龙舟赛,有看点也有参与。现在过年过节就是买买买,没有什么好玩的活动,时间长了自然就失去新鲜感了。既轻松又有互动性的‘洋节’不但好玩还有趣,这个特点完全可以借鉴到我们的传统节日中,从形式上来说,传统的东西也要是与时俱进的,要给市民提供参与环节。”李学韩说。

  潘允康也表示,在不少年轻人心目中,过节代表着吃不同的食品,其中的文化内涵却不得而知,“从教育层面上说没有相应的专题文化知识普及,在日常生活中缺少传统文化活动的参与,让他们感受到参与的快乐,难怪在他们的印象中过年就是收压岁钱。所以,不断挖掘、恢复和重塑传统节日里互动性强的风俗习俗,对重返春节盛景十分必要。”(王英)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