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会游客爆满:非遗技艺成主角 餐饮老字号入驻

王萍

2016年02月09日09:4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天气好 午后庙会游客爆满

  昨天,龙潭庙会,一个小女孩顶戴美猴王花翎,手拿金箍棒留影。今年龙潭庙会摊位少了,客流却增多了。  北京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庙会·客流

  昨天,首次“瘦身”的龙潭和地坛庙会同时开幕。截至17时,龙潭、地坛庙会分别迎来15.3万人次和19.1万人次的客流,均创同期新高。但由于其中包含面向学生、老人销售的半价票和免票儿童,两大庙会门票并没有触及14万张和15万张销售的上限。

  客流大幅增加

  记者昨天上午在龙潭庙会看到,以往从北门进入后,左右两侧的便道上全都是卖玩具和食品的摊位,今年则“还路于人”。从北门进入后,游客还可以收到志愿者送上的彩色丝带和祈福笺,将自己的新年愿望写在上面,用丝带系在爬满小猴子的祝福墙上。相关负责人分析,因为初一当天气候温暖、风和日丽,适合大家出门逛庙会,尤其是午后,两庙会的客流均大幅增加。根据以往的经验,游客较集中时间为大年初二到大年初四,每天游客入园高峰基本在上午10点至下午2点,东城区园林部门建议大家错峰逛庙会,尽量避开高峰时段。

  时间缩短3天

  今年,地坛和龙潭两大庙会举办时间从以往的八天缩短到五天。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以往的客流量统计,大家逛庙会的“有效时间”一般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五。“除夕当天,人们忙于年夜饭和家人团聚,逛庙会的人少,很多商户也还在布置摊位;临近假期结束的时候,庙会客流也会大幅下降,所以庙会举办五天基本能满足大家逛庙会的需求和习惯。”同时,缩短时间也便于公园的休整和环境清理,尽早正常开放。

  非遗技艺成主角

  在摊位数量方面,今年地坛和龙潭庙会也都“瘦身”:地坛庙会的摊位数量调整后为86家,龙潭庙会则为77家。非遗技艺和货真价实的老字号餐饮成为庙会的主角。

  记者在非遗技艺区域看到,传统的毛猴制作、绢人绢花、京剧脸谱、料器、漆器都悉数登场,很多传承人本人也都“亲自坐镇”。与以往雷同的“爆款”小商品不同,非遗技艺可以说是“各美其美”:剪纸里托着仙桃的灵猴、“人模猴样”的小毛猴、面塑的“齐天大圣”、孙悟空的京剧脸谱面具,都受到游客的热捧,毛猴昨天一天就卖出了2200多件。

  餐饮老字号入驻

  在餐饮方面,便宜坊、天兴居、一条龙、锦芳等“金字招牌”老字号全可以在庙会上找到,商品价格与往年的普通商家基本差不多。比如最受游客喜爱的羊肉串,一条龙等老字号的价钱为15元一串。记者还在天兴居的摊位看到,一种“猴脸”饼十分吸引眼球:两颗红枣做成猴子的眼睛,脸上还挂着“猴赛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饼类似于传统的“花饽饽”,“甜味儿的,为了猴年特意做的。”

  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

(责编:黄维、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