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翁"拉松"观众过足戏瘾 "王与国"部曲中国首演

2016年02月22日07:3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莎翁“马拉松”让观众过足戏瘾

  《亨利四世》(上部)的剧照。 记者 方非摄

  和最权威的莎士比亚作品演绎者,一起重温莎士比亚笔下英国中世纪兰开斯特王朝的传奇……昨晚,由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带来的“王与国”三部曲中国首演在国家大剧院落幕。连续三天看三场演出,每场都要3小时,虽然很辛苦,但累过、困过之后则是难得的过瘾,对中国戏迷而言更是一次迷人的戏剧“马拉松”。

  可以说这是一次顶着“光环”的演出。“王与国”三部曲《亨利四世》(上下部)、《亨利五世》是莎翁历史剧的代表作品,而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则是来自莎翁故乡斯特拉特福德的剧团,剧团艺术总监兼三部剧的导演格雷戈里·道兰更被誉为“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莎士比亚戏剧导演”,演员是亚历克斯·哈赛尔、安东尼·谢尔、奥利弗·福德·戴维斯领衔的全明星阵容。

  三部曲中《亨利四世》(上部)一直被认为是莎翁历史剧中最成功也最受欢迎的一部。这部戏采用了双线并行发展的故事架构。一边是亨利四世所代表的宫廷生活,一边是福斯塔夫所代表的市井生活,串联起两条线索的正是放荡不羁的哈尔王子。市井与宫廷的场景切换,全面展示了亨利四世的时代风貌,也塑造了一个独特的王子形象。

  戏中最抢眼的角色当属福斯塔夫,这个胖得看不到自己脚的胖子,虽然懒惰、贪婪,但身上有着市井人物独有的智慧,关于荣誉、金钱他都有着自己的看法。每当他迸出种种“金句”时,剧场里都会响起会心的笑声。尤其是关于“荣誉”的那段论述,既体现小人物的狡诈,又有平民的生存智慧。英国著名戏剧演员安东尼·谢尔的表演活灵活现,更为这个角色增加了不少光彩。

  导演道兰认为,把这三部戏当做历史剧来看其实是一种误读,“其实是讲亨利五世从一个不羁的王子成为一国之君的历程。”三部戏中亨利五世面对父亲、福斯塔夫和战争的变化,一点一点地演绎角色的成长。

  莎士比亚在戏中对亨利四世与亨利五世之间复杂的父子关系也进行了细腻、准确地剖析。亨利四世对儿子混杂着期许、失望,爱与恨的复杂情感在《亨利四世》上、下部中铺陈开来,直到亨利四世去世前,父子间的坚冰才真正得以融解。

  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力求呈现原汁原味的演出效果,特意在观众席两侧增设了声效和灯光设备,并在观众席池座后方增加了调音台。所有这些设备都是由团方从英国空运来京。虽然这也导致一部分座位无法售票,但当观众听到从自己身后传来清晨的鸡鸣声、犬吠声、战场上的厮杀声和市井喧闹声时,仿佛被带回了四百多年前的兰开斯特王朝。更难得的是,剧场还有9位音乐家在现场演奏配乐,使演出更有莎剧的韵味。

  能够在北京看到这样原汁原味的莎翁作品,许多戏迷自然不会错过。虽然连续看三天对于体力和耐力都是一次挑战,也有不少人在剧场里犯困,但三部大戏连续看下来,感觉痛快淋漓。戏迷陈先生表示,虽然三部戏的水准不完全一样,有的精彩,有的略显拖沓,拖沓时自己不可避免地打了盹儿,但是全部看下来仍然是一种不容错过的特殊体验。

  今年不仅是莎士比亚逝世四百周年,同时也是汤显祖逝世四百周年。此次《亨利四世》《亨利五世》的演出,正是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东西对话·戏剧传奇——莎士比亚遇见汤显祖”系列演出板块的开篇。对两位大师的纪念将贯穿全年,不仅有莎士比亚的戏剧作品,还有根据其经典之作改编的歌剧、舞蹈、音乐会。同时,汤显祖的“临川四梦”——《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也将以昆曲的形式,由上海昆剧团、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北方昆曲剧院等院团的知名演员呈现在舞台上。(记者 牛春梅)

  记者手记

  戏剧启蒙别从提前退场开始

  牛春梅

  在此次前两场演出中,能够明显感觉到观众素质整体非常高,演出过程中几乎没有人看手机,没有喧哗声,也没有人拿手机拍照。遗憾的是,到了第三场《亨利五世》的演出,还不到中场休息时间,就有许多观众当着正在演出的演员,越过一个个观众,坦然提前退场,其中还有不少是父母带着孩子一起走的。

  与别的场次相比,《亨利五世》现场有不少小学生的身影。据了解,这是一所小学的美育集体课,许多孩子还是由家长陪同前来。《亨利五世》整场演出大约160分钟左右,近三个小时的演出对许多成年观众都堪称漫长,对英国历史并不熟悉的小学生们看起来更不容易坚持。更何况全英文的演出,孩子们还得一边看字幕,一边看舞台,难免觉得沉闷。

  不过,既然是一次艺术启蒙课程,家长带孩子看演出前,是否应该多做一些功课。孩子提前了解亨利五世这段历史,可能看起来会轻松很多。即使没有提前做功课,也应该懂得起码的剧场礼仪,至少等到暗场时再离开。有的家长甚至在离中场休息三四分钟时站起来退场,其实只要再坚持几分钟,就不会给台上的演员、台下的观众造成困扰了。还有的孩子没有提前离场,但心思始终不在舞台上,反复摩挲自己的衣服,发出细碎的噪音,而一旁的家长却置若罔闻。演出结束时,演员还在谢幕,观众席里响起有节奏的掌声,但已经有急性子的家长催着孩子往外走。

  对于孩子的艺术启蒙,戏剧是重要的一课,莎剧更是不容错过的经典。到国家大剧院观看皇家莎士比亚剧院演出的莎翁经典,也一定是少数孩子才享有的机会。但是,如果家长自己在艺术方面、剧场礼仪方面还需要启蒙,岂不是浪费了这堂珍贵的启蒙课?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