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元宵节怎么过?传统节日被普通人过出新内涵

2016年02月22日10:3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今年元宵节怎么过?传统节日被普通人过出新内涵

  省级非遗项目赖汤圆传承人李明成在制作汤圆。 (记者 郝飞 摄)

  又是一年元宵节,又是一个喜庆的日子。闹元宵,贺佳节,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将年味传播开去。今年的元宵怎么过?传统文化饱含了对美好的期盼、对幸福的祈愿,对未来的憧憬,内生了更多的情感,把过节变成一个宽泛的概念:或是传统的一家团聚,或是触摸内心的家乡情愫,抑或是一次特殊爱心历程……我们撷取了4个片段,用一个共同的“圆”来涵盖4位普通人的生活,看看他们在元宵节来临时的忙碌,分享他们闹元宵的欢乐,体味传统文化深深的感染力。

  元宵节前狂加班 心愿包进汤圆里

  许愿人

  李明成

  62岁省级非遗项目赖汤圆传承人

  元宵心愿

  恢复更多传统汤圆,让赖汤圆名头更响亮

  2月21日,距离元宵节还有一天,而李明成的疯狂“加班模式”却早已开启。不到早上8点,李明成就赶到位于新都的赖汤圆食品厂。换上白色工作服,踩过消毒池,李明成进入温度比外面明显低几度的生产车间。一边是加汤圆粉、一边是加馅料,汤圆机“吐”出大小一致、模样浑圆的汤圆。成排的汤圆排着队,沿着生产线前进,在零下40摄氏度的速冻车厢里走一遍,被包装、装箱、运往各大超市和供应商。“一天生产30吨,还不够供货。”李明成是赖汤圆食品厂的生产经理,他告诉记者,从春节前一个星期,赖汤圆就出现了缺货的情况。汤圆机包汤圆,非遗传承人做什么?“能做的太多了,汤圆机解放了我。”李明成说,做了30多年汤圆,自己现在主要搞管理和研发,确保汤圆粉、馅料的制作和味道保持传统。“比如我们的芝麻馅就始终坚持现炒现制。”

  李明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自己手工包汤圆,一分钟也就包十七八个,汤圆机包出来的汤圆,一分钟100多个,大小匀称、个头饱满。“省下来的时间,我就琢磨产品,宣传品牌,带徒弟。”

  “以往的汤圆馅都是猪油做,去年我们研制了一款植物油、低糖的新产品,又对包装进行了创新设计,带动了整个产品线的销售。”李明成的搭档、成都饮食公司经理卢有才告诉记者,“除了位于总府路的餐饮门店,赖汤圆早已进入各大超市,90%的营业收入来自超市。”

  赖汤圆食品厂已计划把分厂开设到全国。卢有才介绍道:“赖汤圆顶着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四川省级非遗三顶头衔,这是其他汤圆没有的。但是受冷冻物流成本的影响,赖汤圆的市场,现在主要还在西南。如果能把厂子建在当地,会更有竞争力。”

  听着卢有才的计划,站在一旁的李明成忍不住道出了自己今年的愿望:“翡翠汤圆,你听说过没?以前我们用菠菜、红苕汁给汤圆粉染色,做出来五颜六色的汤圆,好吃又好看。还有多种多样的汤圆馅,很多现在都不做了,我想把这些传统都恢复起来。” (记者 张良娟)

  小镇影院合家欢陪着父母看大片

  许愿人胡炜轩20岁,西南科技大学大三学生,家住犍为县芭沟镇

  元宵心愿 长辈们也能走进影院,感受城里人的娱乐生活

  还有几天胡炜轩就要回绵阳上学了,2月21日这个周日是元宵节前一天,一家人商量怎么过这个元宵。父亲胡建章觉得可以在家里吃一顿好的,母亲叶晓君提议一起出门晒个太阳,胡炜轩却坚持要陪父母看场电影。“镇上开了电影院,你们却从来没去过。你们不是一直都想知道我们90后都怎么玩儿吗?那就当是陪我去看一场电影吧?”

  犍为县芭沟镇的嘉阳电影院是一座单厅影院,虽然位置只有90多个,但银幕还是挺大的。影城经理赵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周围村民来看电影的很多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大家最爱看的就是《美人鱼》。

  胡炜轩的家离影院并不远,出门前更说服了爷爷奶奶一起看电影。“这些年,他们能看的电影就是坝坝电影,都不知道现在的电影院长啥样了。我希望今天他们看了电影,以后我不在家时,父母也能走进影院,放松放松。”说话间,胡炜轩一家已经来到了嘉阳电影院。“买5张《美人鱼》的票,要靠后的位置。”下午3点,走进影院,胡炜轩熟练地买票选坐,和他一起来的长辈则有点拘谨。“爷爷奶奶会不会说太吵,你爸会不会看睡着?”叶晓君感叹自己已经很久没有进影院了,有点手足无措。

  胡建章虽然听说过周星驰,但对于《美人鱼》这部片子一点都不了解,要求儿子一定要提前给他剧透点什么。“这是一部童话,就是我们都知道的美人鱼的故事,看完就知道了。”胡炜轩用最简单的介绍安慰了四位家长的情绪。大家检票进场,找好座位,灯关了,银幕亮了。

  90分钟的影片很快就结束了,叶晓君几乎从头笑到尾。胡建章则一直问儿子,怎么没有看到周星驰。至于爷爷奶奶,还真把这部电影当成了童话故事——一个讲述发生在中国的美人鱼故事。回到家,长辈们还在讨论《美人鱼》,胡炜轩好不容易插上话:“你们觉得怎么样?”之前还有些紧张的叶晓君连忙说:“好看,这次过年算是开了‘荤’,长了见识。”她希望儿子再教教她怎么选座位看起来更舒服。胡炜轩告诉记者,“现在电影那么火,连镇上都有电影院了,我觉得应该让长辈们也跟上流行的娱乐方式,看看和城里同步上映的新片。”

  今年贺岁档电影票房爆发,主要的增量都出现在县、镇一级。赵伟告诉记者:“像胡炜轩这样的小镇青年,把看电影的习惯带回到老家,看电影成为家庭团圆的一种新形式。” (记者 常雄飞)

  大年异乡看猴戏 圆了佳节思乡梦

  许愿人

  里瑞

  30岁在英国从事工业设计

  元宵心愿

  合家团圆时,越想触摸到家乡的文化

  元宵节前,远在英国曼彻斯特的里瑞将和外国朋友们有一次聚会。这一次,他多了一个让他无比自豪的话题——中国美猴王。2月21日,里瑞在一个广场上看到了来自中国的民俗表演,威风凛凛、金光闪闪的美猴王挥舞着金箍棒,赢得现场一片喝彩。

  里瑞老家在四川,几年前到英国读书,毕业后留在当地工作。由于工作繁忙,过年时不能回家,只能通过网络看看晚会,感受下节日的气氛。让他没想到的是,今年居然在英国看见了来自国内的文艺演出,还看到了儿时的“偶像”美猴王的表演。

  里瑞说,当西游记歌声一出来时,自己和身边几个来自中国的朋友都激动了,泪盈眼眶。“我们都是看西游记长大的,齐天大圣是很多男生小时候绝对的偶像。”里瑞说,除了美猴王表演,还有传统的舞龙、舞狮以及高难度杂技等。就在现场,里瑞看到了中国文化魅力。“演到一些精彩的部分时,现场好多外国观众目瞪口呆。”

  观看演出时,里瑞和朋友们现场拍摄了一些视频和片段,回到家赶紧上传到社交网络。“本是想分享自己的观后感,没想到引起了很多同在海外求学工作的人共鸣。”里瑞说,留言最多的字就是“感动”“自豪”“想哭”“每逢佳节倍思亲”等语句,也勾起了他对故乡的思念。里瑞告诉记者,以前在国内自己很少到现场看这样的演出,如今身在异乡过佳节,就盼着能看到来自家乡的表演。而在演出现场,里瑞还义务担当了身边外国观众的讲解,让他们知道了美猴王的由来,让他们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尤其是美猴王,我激动地讲了几遍齐天大圣的故事。”

  在英国的这几年,里瑞明显感觉到了中国文化影响力越来越大,很多外国朋友开始学习、研究中国文化。春节时,外国朋友们会用简单的汉语向他表达祝福;当地一些社区、学校等,也会挂上红色彩灯展现节日氛围。里瑞说:“明天的元宵节他已经有了计划,要把关于元宵的传统文化详细地讲解给这里的朋友,让他们和我一起团年,过一次中国年。”里瑞透露,伦敦还有专门的中国灯会展,他将邀请朋友们一起去看看。 (记者 吴梦琳)

  摆摊爱心要义集扶助社区贫困户

  许愿人 谭杰在成都工作的80后医生

  元宵心愿 用一天的义集所得,帮助社区贫困居民过个圆满的佳节

  “来看看嘛,创意植物摆件,环保健康,纯手工制作……”2月20日下午2点,谭杰在成都市高新区肖家河步行广场上摆好了自己的“摊位”,开始吆喝起来。“为这个义集,我从过完年上班的第一天就开始准备了。”时逢周末,从繁忙的医务工作中放松下来,谭杰要圆一个心愿,“平时工作压力挺大的,摆弄一下植物可以减压。”谭杰向记者展示起了他最喜爱的“空气植物”:“像空气凤梨这类植物可以生存在空气中,造型好看,不要土壤就能存活,和画框、陈木、石头等元素结合,做成富有创意的植物摆件,时尚又典雅。”

  去年的一天,谭杰和朋友在离家不远的肖家河社区散步,无意中发现了“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的公益集市。集市上聚集了很多爱做手工、有创意精神的青年,“摊主”们在义集上售卖物品所得款项都会自愿捐出一部分给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而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则会选取肖家河社区内需要帮助的贫困家庭,进行定点帮扶。谭杰被“义集”的形式吸引,很快成为爱心“摊主”中的一员。

  “把自己做的植物摆件拿出来售卖,既可以展示技艺,满足个人爱好,又能帮助别人。”临近元宵节,谭杰特意做了几件以“新春”和“元宵”为主题的创意植物摆件。“我们有个‘规矩’,由于义集不收我们摊位费,所以每次摆摊前,主办方都会在社区的贫困家庭中做需求调查,并列出‘梦想清单’。‘摊主’自愿认领清单上的物件,义集开始时交给主办方派发。这次的清单里有成人纸尿布、拖把、节能灯等选项,我一样买了一些。”

  这次义集,谭杰摆了近4个小时摊,卖了20多件“空气植物”,收到200多元。就在记者以为他会收拾行囊回家时,谭杰突然不走了,还委托记者帮他守一会儿摊位。没等记者回过神,谭杰已经不见了踪影。半个小时后,记者才远远看见提着大包小包东西的谭杰回来了。“我看这次的‘梦想清单’里还有些大米和食用油,就用今天义卖的200元钱,去后面的超市又买了一些。”谭杰收拾好东西,邀请记者一起把爱心送到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明天就是元宵节了,希望这些‘柴米油盐’能帮社区的贫困居民过个圆满的佳节。” (记者 李思忆)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