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若来,《缘来非诚勿扰》会怎样

2016年02月26日08:2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金星若来,《缘来非诚勿扰》会怎样

  黄菡离开,孟非不舍,两人泪洒录制现场。尚未十年,《缘来非诚勿扰》当年的铁三角如今只有孟非在。孟非表示,“黄菡的离开,是个人、生活和家庭方面有其他的安排”。传说金星要来,她本人也转发了网友猜测,“换了我啊就没有敢来作秀和混脸熟的了!哈哈。我有没有时间去还是回事呢!”不久孟非就转发并附言:“那就叫上郭德纲,咱们仨搞点什么事吧,那家伙一定是好评如潮!我打100分!喜欢就转发一下下呗!”而郭德纲也是相当给面子,直接转发评论称:“咱仨在一起得多热闹啊。”

  金星要来传闻已久,孟非拉上郭德纲说事,似乎是半开玩笑半认真。黄菡离去与金星驾到,显然“非诚”要换种活法,要走出新的风格。任何节目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曲线,“非诚”是否能够迎来中兴,还要看接班嘉宾主持的发挥,以及节目本身是否再度与时代气息同步。

  知性、优雅的黄菡作为“非诚”客座心理嘉宾,好像上世纪80年代的知心大姐姐——也就是如今的知心奶奶——调和了乐嘉的麻辣和孟非的机智,曾令一众男女嘉宾如沐春风。每个男嘉宾需要在15分钟之内呈现出一个“最好的自己”,但依然是可以更进步的自我,这很可能是他们一生中在大众媒体上最高峰的机会。这便需要铁三角给予必要的指导和点评,孟非无疑是媒人,乐嘉和黄菡则分饰红脸和白脸。他们之间的彼此唱和、丰富的人生经验给嘉宾们以安迪·沃霍尔定义的成功机会。相亲节目本来就是找缘分,是眼缘还是颜缘,黄菡过去做的就是理解嘉宾,鼓励他们与自我友善,不至于情绪跑偏,认知失衡。

  “非诚”创办之初,大开时代之风,引来无数跟风。2010年收视率高企,且口碑整体而言超越东施效颦的同类节目,孟非、乐嘉与黄菡组成的铁三角功不可没。他们分工明确又巧妙互补,社会影响力巨大。我们现在便可以断言,“非诚”是内地本世纪初的一段集体记忆。那时,电影还是冯小刚做老大,金星、高晓松、马东等人还不是现在的名嘴;微博刚刚兴起,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时代开始起步,微信朋友圈和公号时代尚未到来。这六年间,“非诚”也有风波,在歌唱类、亲子类等综艺节目冲击下,更名后的“非诚”影响力走低,也必须做出改变了。

  过去六年,“非诚”都是在棚内录制,节目板块和流程过度固化,变数太少。对于男嘉宾而言,自由发挥的空间较小,几乎没有与女嘉宾有基于近距离接触的现实社交就“牵手”。如果节目组抱残守缺的话,无论是黄菡还是金星,能做到的也很有限。不过,江苏卫视2016年节目资源招商会上透露出的信息显然有质变,“非诚”将做出形式上的调整。向室外真人秀进军或许能够增加嘉宾的社交体验,而素颜相亲、星二代相亲等等细分内容也更适合毒舌金星的路数。

  (云飞扬)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