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生死合同"探访全球最大贫民窟 毕淑敏谈《非洲三万里》

2016年03月10日08:48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签“生死合同”,探访全球最大贫民窟,毕淑敏谈《非洲三万里》 旅行的意义,就是可以去看看

毕淑敏和非洲孩子在一起



  近日,著名作家毕淑敏携新作《非洲三万里》重回读者视野。这是毕淑敏乘坐蒸汽机车“非洲之傲”,从南非开普敦一直走到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后,潜心闭关一年后写下的旅行心得。毕淑敏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她目前正在准备南极之行。在她看来,旅游是对作家的职业要求。尽管小说创作是美好的梦想,但还是想趁现在手脚灵便,先去旅游,“如果70多岁再出去,那就太艰难了”。为了探访全球最大贫民窟索韦托,毕淑敏甚至不惜签下了“生死合同”。

  到非洲去是从小的梦想

  “到非洲去是我从小的梦想”,毕淑敏说,自己从10岁起就有这个想法,到60多岁才得以实现,这中间,跨越了半个世纪。
  2014年的一天,在注射了预防黄热病的疫苗、口服了预防霍乱的丸剂、怀揣着治疗恶性疟疾的青蒿素之后,毕淑敏踏上了去往非洲的旅程。
  毕淑敏在非洲乘坐的交通工具是著名的“非洲之傲”列车。这是一列以非洲旅行为主题的专用蒸汽机车,单张车票标价1万-9万美元,有“流动的五星级酒店”、“铁轨上的游轮”等美誉。但毕淑敏更在意的是,列车上集中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国的旅行者,“就像一个小联合国,让我见识到形形色色的人”。她在列车上结识了不少来自全球各地的旅伴,他们中有些是欧洲的贵族后裔,也有不少亚洲的商业精英,有位旅客已经走访过一百多个国家,有些旅客常年就在豪华列车和游轮上。
  不过,列车行经之地,两边有着很多非洲最底层民众聚居的贫穷村落。一道车窗隔开了奢华与贫穷,餐车内的旅客们举起酒杯开怀畅饮时,车窗外经常围满了饥饿的儿童。这种强烈的对比,引起了毕淑敏的关注,她不但记录了非洲各地人情风物、旅游见闻,还对车内车外两个世界做了细致的观察和比对。

  为探贫民窟置生死于度外

  除了和非洲中产阶级女主人共进晚餐外,毕淑敏还跑到贫民窟中去观察底层民众的生活,并从历史、文化、心理等多方面探询人性中的秘密。为了实地探访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全球最大贫民窟——索韦托,毕淑敏宁愿签下“生死合同”,所有责任自负。“纸上得来终觉浅,既然有机会可以去南非,我执意要去看看索韦托。”出发前,当毕淑敏把这一计划提出时,就遭到了旅行社的强烈反对。旅行社宣称有行业内部约定,绝不安排中国公民到南非索韦托游览。
  毕淑敏说,自己原本也料到不会一帆风顺,会遇到阻挠,不承想没有丝毫商量余地。正在一筹莫展中的毕淑敏,幸运地得到了“非洲之傲”中国的总负责人金晓旭的帮助和鼓励,他以在南非的深厚人脉,非常周到地为毕淑敏制订了全盘的旅行计划(包括进入索韦托),让作家一了夙愿。
  一路上,虽然有当地导游陪同,但仍有挥之不去的隐隐担心。毕淑敏特别感谢自己儿子的全力相陪。“我一老媪,为了玩耍与分享,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只是儿子陪我,他尚年轻,家中还有日夜牵挂的儿媳。他是为了帮助我,辞了职随我远走非洲。古时都说‘二十四孝’,我想这陪着父母浪迹天涯,该算是‘二十五孝’了。”
  在毕淑敏看来,“旅行有层次的不同,有点像我们到海边,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年逾六旬的毕淑敏就是这样不惜涉险,也要写下一个真实的非洲。

  下一个旅行目标是南极

  作为一名旅行达人,毕淑敏去过很多地方,其中重头戏无疑是“环球之行”和这次的“非洲之行”了。她透露,每次决定去往一个地方时,总会提前做功课。
  对于如今很多年轻人热衷的“说走就走的旅行”,毕淑敏却并不赞成。“坦白说,说走就走的旅行只存在很少数的情况下,甚至是极少数的情况下,特别是出国旅行。当我们准备得比较充分的时候,就可以在旅行当中学习更多的东西,有更多感受外部世界的能力。”
  毕淑敏透露,她的下一个旅行目标是南极,“正在大量阅读有关书籍”。她坦言,“我不是去参加行走极地那么高端而勇敢的事业,我只是想做一个一般的旅行者”。
  被问及关于旅行的意义,毕淑敏表示:“可能每个人给旅行下的定义是不一样的。我觉得也没有什么统一的答案。但是对于我来说,我可以去看这个世界,去看美丽壮观的自然界的风景,我可以去看各种各样的人,我可以去看世界上到达鼎盛时期的文化遗址,所有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非常珍贵的纪念,这些对我来说都是旅行最大的意义吧。”(徐颖)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