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2》《如懿传》卖出天价版权 观众会捧场吗

2016年03月11日09:0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囤IP不易,做爆款更难

《微微一笑很倾城》剧照

《诛仙》剧照

《琅琊榜》海报

《翻译官》海报

遇到好剧本胡歌愿意降片酬。图为《猎场》剧照。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照

最近,《琅琊榜2》、《如懿传》相继被传卖出天价版权的消息,在本周举行的“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行业论坛上,成为引致电视圈热议的导火索。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这股IP热潮需要泼冷水降温,因为囤积IP不易,做出像《琅琊榜》那样的爆款无疑更难。实际上,观众想要看的其实很简单,原著庞大点击量、演员高颜值必须依托于优质的内容才能闪闪发光。

策划:徐晖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曾俊

  市场很热:《如懿传》单集卖出1500万元,电视剧10亿元时代到来?

近日,有人爆料说,《后宫·甄嬛传》原著作者流潋紫的新作《如懿传》仅仅宣布了周迅担纲女一号的阵容,还未开机,就已经定档于明年的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两家卫视分别出价300万元一集,加上腾讯视频拿到网络独家版权的价格是900万元一集,如此算来,该剧单集的版权已经达到1500万元一集,按照90集的体量来看,《如懿传》现在已经获得13.5亿元的资金,这也标志着国产电视剧正式进入10亿元时代,发展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对此,该剧制片人、新丽传媒副总裁黄澜在上述论坛上不置可否,“预购片时我们都签过保密协议,当事人是不会透露的,传闻的这个数字大家听听就好,但市场对一部好作品有期待是应该的,大家愿意先给我钱,是一种很强的信心。”

另外,还在剧本创作阶段的《琅琊榜2》也被疯抢,版权费高达800万元一集,该剧制片人侯鸿亮做了间接回应:“其实真的很高,我没想到这么受欢迎,而且我们还打算试水网络付费观看,这些都对我们的制作团队压力很大。”

  创作者态度分化:

  不是什么剧都能成为《琅琊榜》

别看剧集屡屡创出的天价版权,《甄嬛传》的导演郑晓龙怎么看?他冷静的态度中透着一种忧虑:“卖那么多钱,是不是能让观众真心喜欢?是不是能给电视台、网站带来同样的回报?这是压力。这压力让我特别不舒服,好像被逼得必须按着怎么赚更多钱为标准来拍剧。我以前拍戏,都没有什么必须给他们挣多少钱的想法,而是想着用更好的表演和制作,如果你一开始就抱着要挣钱的想法,很可能最后出来的就不是精品。”他认为,评价一部剧是否为精品的标准很简单,“电视剧能不能反复重播,不断被人看,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志,才是我们应该坚持的,而不是说挣了多少钱,那些都只是浮云。”

对于圈中的高价囤IP的做法,他并不认同,还透露,自己当初买《甄嬛传》的小说版权根本谈不上天价,而是非常便宜,而筹备《芈月传》之时,小说才出了第一章、第一节,通篇不过7000字,根本算不上是大IP。

身为制片方的马中骏则有不同见解:“这不是坏事,钱多肯定好。有了一定价格才能让制作方做出品质好的东西。如果钱能给到更多,多到像美国一样的制作成本,而演员片酬只占小头,那就是最好的。”同时,马中骏也中肯地说,“市场很残酷,不要以为《琅琊榜》卖了天价,就觉得所有古装剧、IP剧都卖这个价,卖得好的还是极少数,这东西会给人造成幻想。”

  播出平台担忧:新俗套迅速涌现

有业内人士表示,许多影视公司都已经陷入了IP即将抢空,再晚就买不到了的恐慌潮。但从收视数据来看,IP剧在卫视播出表现并不理想,以东方卫视梦想剧场为例,2015年播出的18部电视剧中,IP剧占比44%,但收视表现一般。

制片人、编剧白一骢则觉得,有些IP并不值得用高价购买,真正好的“IP”太少。同时,大IP堆砌大牌演员的做法已经出现了许多误区。SMG影视中心主任王磊卿指出:“比如题材重复,集中在探险盗墓、升级打怪、玄幻魔幻,曾经新颖的题材迅速沦为新俗套。又比如,由于部分IP资源具有边缘文化的属性,历史虚无主义、色情暴力等非主流价值观并不少见。再比如,很多IP虽大,却集中在一个特定的分众市场,在主流影视剧市场走不远,因此将IP影视化当成神器其实是误区。IP能否从文字转化成为图像,化成具有戏剧性文化产品真的存在风险。”

作为《伪装者》、《琅琊榜》的幕后推手,侯鸿亮表示世上本无IP,“所谓的创作规律、审美趣味都是播出之后总结出来的。”

  演员片酬水涨船高

  胡歌表示要做储值卡而非信用卡

无论如何,这些现象,反映出当前荧屏IP热的一个典型缩影,在去年,《花千骨》、《芈月传》、《琅琊榜》等IP作品相继收获高收视和高人气,在2016年,大热IP剧将继续霸屏,《幻城》、《诛仙》、《翻译官》、《微微一笑很倾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将接踵而至。演员也在分食这一块大蛋糕,从杨幂、郑爽、李易峰、杨洋、马天宇等当红小花旦小鲜肉都担纲主演,连周迅、范冰冰等电影咖也是抵不住诱惑跳到小荧屏。毫不夸张地说,谁演了IP剧,就表示谁当红,而长期浸淫在现实题材的实力派也都表示很渴望参演IP剧,闫妮对本报记者说,“这是当前最大的潮流和趋势,演员也不能太自我,谁要请我,我肯定不会拒绝”。

因此,演员片酬水涨船高再次成为热门话题。不少导演和编剧、制作人曾感叹,在整个制作费中,演员身价占据太高比重,会严重影响剧集水准。资深编剧王丽萍吐槽道,播出平台的发行人员每逢买剧,首个问题便是“这个剧是谁演的?”剧本、故事好坏似乎倒是其次,因此也就造成了演员片酬越来越高。她踢爆,如今已有演员一部电视剧开价6500万元,记者了解到,如今许多当红的电视演员已经开到8000万元甚至一亿元了。

一直以来,坊间流传说,侯鸿亮与演员签合同时在片酬栏上留白,开出一张“空白支票”,侯鸿亮笑说:“这件事是真的。”对于演员开“天价”,侯鸿亮也不觉得为难,关键还是得有好剧本:“你做的东西满足不了专业人士的专业需求,价格就开始涨了,演员毛病也开始多了,这都是双方面的。”

对此,郑晓龙回应:“这事对我来说没压力,你要超出我的预算,我就不用,我只在预算内才用你。剧本好、创意好,就会有好导演、好演员。好演员宁可降价也会演。所以我们制片方要首先把力量花在剧本创作上,再去谈其他的,这时候什么都好办。”

演员本人又是怎么想的?“当红炸子鸡”胡歌表示,只要遇到好剧本,降片酬是应该的,“我今天被捧到这个位置,是因为观众喜欢我。如果遇到好的剧本好的角色,赚钱不是第一考虑因素。”他同时说,演员是储值卡、不是信用卡,不是市场流行什么就去追寻什么,演IP剧也是如此。但佟大为表示,片酬不怕贵,物有所值甚至是物超所值就好。

观众看法:追剧不在乎IP只看剧情

另外,制片方手中IP一大堆并不就能提高观众观看热情。不少观众表示,这是一个问号,谢女士说:“我追剧并不关心它是不是IP改编过来的,始终内容为王,故事必须吸引我,其次要看什么演员演的,那些只有特效的所谓大剧完全不看。”谈到它们的天价版权,她也不关心,“这是市场所求,很多题材都是跟风,全部都是相似的,讲帝王爱情、偶像言情之类,已经审美疲劳了,卖多少钱和观众有什么关系?我就看剧情。”

作为掌握电视机遥控器的中年观众,她就投诉说,现在IP改编作品的风格和自己的审美越来越远,“年轻人喜欢的类型,我们一听名字就晕,对所谓纯爱、虐恋完全没兴趣,IP是要抛弃我们了吗?”另一位女观众虽是言情网络小说迷,但她也表示,追剧与剧集本身是不是IP无关,“你看小说时会对人物有想象,但是一搬上荧屏就会打破幻想,所以没有一部改编的口碑好,《如懿传》本来就是写一个失败的皇后,不喜欢这种设定,除非它改结局,我才看。”

也有年轻观众说,如果喜欢的网络小说被改编成电视剧,自己会比较关注,“比如《鬼吹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九州·海上牧云记》,虽然眼花缭乱,但前期都会看,因为有期待,拍得不好就弃剧,比如《华胥引》就完全看不下去,太烂了,简直是破坏经典。很多的网络小说都是奇幻类的,不适合现在中国电视剧的技术,《花千骨》也只是勉强过关,五毛特效。另外,很多玛丽苏的人物在文学世界里觉得很有可能,但放在电视剧中就很假。”

  头评

  曾俊

  已播IP剧差评多

在资本的加持下,市场对IP的热情仍将持续,最近一年来,IP中出现的爆款一个接一个,但有的并不能让观众买账,顶着大制作、高颜值主演的IP剧却不断让人失望,呈现水准与外界期待差距太大,《花千骨》就曾陷入五毛特效的争议,《何以笙箫默》就曾遭遇剧情低龄化的批评,即便是红极一时的《芈月传》,也被吐槽“打光差,配角整容,剧情玛丽苏”等。差口碑太多了,才反衬出《琅琊榜》这样的良心剧组太少了。

这些事实已经足够让制片方警惕。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人未必日后有美好前程,IP也并非万能。现在的情况更多的是,制作方都急吼吼地趁着这股疯炒,把手里花大价钱囤积的IP变现,就请一些编剧日夜赶工,再加快进度拍摄,以赶上与观众见面的好档期。可是,创作本来是一件手艺活,急不得,赶出来的工程就会存在问题,你别以为有了网络小说庞大的阅读量,加上几个好看、有人气的演员,就能任性妄为,小心观众和粉丝的口水随时都能把作品喷成筛子。

其实,观众想要的很简单,甭管某一部戏是IP改编,还是原创,演员是小鲜肉,还是大叔,他们要看的始终是走心的表演,精彩的角色,触动心底的故事,颜值也只有依托于优质的内容才能闪闪发光,否则一切都是虚有其表。IP的拥有方千万不能本末倒置,放弃基本的创作底线,要不然,你某一次卖个好价格又如何?欺骗了观众和市场,后果很严重。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