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照相记"出版:珍贵图片勾勒"东方学影像链条"

刘婷

2016年03月19日10:09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珍贵图片勾勒“东方学影像链条”

  南无哀所著《东方照相记:近代以来西方重要摄影家在中国》近日由三联书店出版。据了解,该书以深入浅出的文字与极有价值的图片呈现了1844年至上世纪80年代初,14位西方摄影家在中国的影像活动及其历史意义,独特地呈现出百年中国大历史下的许多故事,道出众多不为人知的细节。

  近代以来,西方来华的旅行家、传教士、商人、外交官、冒险家、军人、记者等各色人等穿行于中国大地,成千上万人留下了关于中国的照片,其中哪些人、哪些照片是最重要的?为何重要?那些著名照片是怎么拍出来的?那些最重要的西方摄影家因何原因来到中国?住在什么地方?爱吃哪家小馆?拍摄了中国的哪些方面?对中国有何评价?又是怀着一种什么样的动机按下快门?该书就是源自作者对上述问题的兴趣。出版方介绍,这是国内第一部深入研究1844年中国遭遇摄影术以来,西方重要摄影家在中国的拍摄活动的摄影史著作。它以独特的切入视角,解读百年来中国历史的变迁,以及大历史中的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故事。

  另据出版方介绍,南无哀本名王保国,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编审、《中国摄影家》杂志副主编,长期致力于国际报道摄影(含纪实摄影)、艺术摄影和摄影史、摄影评论的编辑、研究和译介工作。该书包含几百张珍贵图片,有的为首次在国内出现;生动展示了中国时代的变迁与沧桑岁月。该书首次勾勒出西方人拍摄的中国照片中的“东方学影像链条”,综合运用东方学、历史学等学术研究成果,拓展了摄影史研究的学术视野。

  作者在该书后记中表示,在对西方摄影家的认识和评价中,我们今天的很多评论过于一厢情愿地将其当作抽象的、在真空中工作的摄影家、艺术家来看待,而有意无意地忽略了他们所承受的社会历史制约,以及这种制约对他们拍摄中国的影响。简言之,西方摄影家到中国来,观看的眼光虽有从东方主义向人文主义的转变,但主要还是把拍摄中国当作一种谋生之道,而不是持有一种平等的情怀,直到刘香成出场。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婷)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