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疯年"业内呼吁现实题材剧 国内电视剧生产浪费惊人

2016年03月30日15:2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IP疯年”业内呼吁现实题材剧

  2016春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昨天在京举行,本届交易会首次增加了表彰平台,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与北京电视台联合举办了2015年度“影视京榜新春盛典”,对2015年中国优秀电视剧及优秀荧屏角色进行表彰,并颁发BTV年度收视贡献奖等四类奖项。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会长、导演郑晓龙,编剧高满堂,制片人侯鸿亮等业内大腕都将到场,共话影视发展与行业前景。

  制片人侯鸿亮宣称,自己要做电视剧行业的坚守者,避免电视剧行业过度娱乐化。导演郑晓龙表示,当下制作公司要坚持少拍剧、拍好剧才能拍出精品。编剧高满堂表示,在浮躁的市场环境下,电视剧行业需要主旋律与市场化的统一。

  2015年被业界称作“IP元年”,2016年则被称作 “IP疯年”,众多IP大剧将在这一年集中爆发。互联网的发展深刻影响着电视剧产业格局,电视剧受众群体已经进入“网生代”,主力观众从电视机前的中老年群体扩展到了iPad前的年轻人群。愈发低龄化的市场环境正改变着电视剧的创作,IP剧、颜值剧愈加得宠,传统电视剧的发展空间正不断受到挤压。

  谈到近期大热韩剧《太阳的后裔》,高满堂忧心忡忡:“最近《太阳的后裔》大火,很多人就跑到韩国去买版权,其实这是非常严重的一件事,让我非常心痛。”高满堂呼吁从业者要“坚守”:“韩剧对中国电视剧影响非常大,韩剧中人物角色和社会角色是分裂的,我们这些亡命徒却为了追逐资本利益,对洋气的东西非常推崇,所以我再次呼吁所有影视制作者在面对市场时坚守自己,给自己留点良知。”

  高满堂认为内地电视剧的症结在于大部分从业者不愿意下力气去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到生活最底层、最深层,原创不断地枯竭和萎缩,大家在市场面前非常浮躁,想一夜之间敲出一个金娃娃来,不可能做出好剧。

  郑晓龙导演再次谈到了国内电视剧生产浪费惊人的问题,“美剧一年拍4000集,韩剧一年拍2000集,我们国家一年拍16000集电视剧,比人家加起来还要多一倍。而我们一年全国播出电视剧只有8000部,有8000部根本播不出去,完全浪费。”他由此呼吁制作者要有精品意识:“要拍好剧,拍精品剧,因为现在中国不缺电视剧,拍多了,一定拍得不好。拍少了,可能拍好。不管干什么,精力都是有限,把精力放在一个剧上,有可能拍成好剧。” (记者 邱伟)J179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