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收费电子书定位深度短时阅读 有人赞有人质疑

2016年03月31日08:23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知乎收费电子书定位深度短时阅读 有人赞有人质疑

近日,知乎网站推出收费电子书系列,名为“一小时”。截至发稿时,该系列已推出16本,定位为深度短时阅读。

1小时读完一本书

打开“知乎一小时”系列网页,记者看到,在售电子书每本售价在1.99元—3.99元不等。网页介绍文字写道:“如果你足够认真,便可以在一个小时内读完一本书。”“每一本书,都会解释一个问题,分享一种思路,展开一个视角。”

“一小时”电子书策划编辑刘强告诉记者,现在人习惯“碎片化阅读”,随处可见“低头族”。有人提出,为读者提供精缩版“干货”,分分钟读完、读懂并分享朋友圈。但“一小时”希望读者在短时间里,能真正读进去,并有收获。

“我们希望这是一本能读完的书。”刘强称,很多人往往买很多书,但真正读完的寥寥。“一小时”提供短小精悍的电子书,能一气呵成读完。

为什么是一小时?“一小时”团队调查发现,很多人有上班路上阅读的习惯,北京、上海等城市,人们消耗在上班途中的时间平均约1小时出头,如果这个时间拿来阅读,2.5万到3.5万字的内容很合适。后来,团队发现,大多人睡前阅读时间也是1小时。

作者多是行业专家

去年12月15日,“一小时”首批上架3本书。据悉,“一小时”面向全球约稿,作者面广。

“我们希望作者是领域专家,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已囤积了相当的经验,作者所写主题也与自己的专业相关,并能深入浅出,有独到见解。”刘强说。

《皇帝的朱批》作者是一位满语研究者,她透过皇帝的奏章讲述历史,让读者看到皇帝活泼的一面。不少读者读后惊呼:“四爷竟然这样萌!”“文风颇为有趣又不乏扎实的干货。”

《换头术2017?》作者是伦敦大学博士生,专门研究脑神经,换头术是其所在研究机构的一个研究方向。该研究机构及作者的导师,都是该领域翘楚,“所以她来写这本书,就很合适”。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出版的“一小时”电子书,作者有医生、探险家、博士生、编剧等等。

“‘一小时’可以读,书依旧要看”

“一小时”销售如何?刘强称,没有确切数据,“但是据了解,每本都很火。”在截至昨日的亚马逊电子书新品排行榜中,记者看到,“一小时”系列排第五。

“一小时”上架后,有北京读者评论:“早上去上班,从五道口打车去国贸,正好一个小时,读了一本‘一小时’。本年唯一读完的一本书,虽然小但很充实。”

在知乎网“一小时”专栏里,也有网友留言提出质疑。不少人认为,两三万字、一小时、非纸质,这样的阅读仍然难摘“碎片化”的帽子。

网友“张蔚信”说:“我想这只是更大块的碎片罢了。”“衣库壹仓”评论:“反碎片化不够彻底,一小时也是碎片化。读书是静下心来慢慢地享受。”

网友“秋刀鱼肉罐头”则直言:“‘一小时’可以读,书依旧要看。”

(记者宋磊 通讯员邬凤怡)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