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开幕 《唐豪瑟》捍卫乐团与指挥家荣耀

2016年04月11日07:2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唐豪瑟》捍卫乐团与指挥家荣耀

  2012年吕嘉成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首席指挥,同时还获得了一个特殊的职位,那就是大剧院歌剧总监,而他当年上任后的首部歌剧便是瓦格纳的《漂泊的荷兰人》。可惜,由于当年导演强卡洛·德·莫纳科“呼风唤雨”的舞台制作过于抢眼,年轻的大剧院管弦乐团在瓦格纳领域还尚显稚嫩,导致那次演出的音乐表现并没有给人留下太多印象,至少英国《金融时报》的音乐评论员马丁·伯恩海默认为,指挥和乐团都还在探寻瓦格纳歌剧所需要的风格。

  时隔四年,又逢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开幕大戏,同样是瓦格纳,同样是吕嘉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经过几年砥砺打磨的这对组合,终于在国家大剧院的第三部瓦格纳歌剧中大放异彩,成为上周新版《唐豪瑟》首演夜的砥柱,并极大限度地彰显了管弦乐团在瓦格纳歌剧中不容置辩的核心地位。

  几乎是从序曲伊始,管弦乐团就奠定了整晚演出的成功基础。从“朝圣者合唱”序奏管乐声部宽广的气息,到弦乐群充满磁性的音色都令人印象深刻。随后乐团在“维纳斯堡”中流光溢彩的音色变幻,以及在“唐豪瑟主题”时秀出的那开阔、硬朗的管弦乐肌体,尾声时健硕的铜管都足以让人为之一振。

  吕嘉权威的速度选择、敏锐的戏剧捕捉力在全剧的音乐运作中得以贯彻,更重要的是他成功地优化了乐队的音色质地和平衡感,让瓦格纳乐谱中典型的德国式风格呼之欲出,实现了那种一体式、极具穿透力、蔚为壮观的音响景观,这在第一幕图林根骑士登场、第二幕瓦尔特堡大厅仪式中表现得一览无余,而无论是维纳斯堡的意乱情迷,还是唐豪瑟与伊丽莎白会面时的动人一刻,乐团所展现的层次纹理和色彩光芒都扣人心弦,充满魅力。

  此外,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同样功不可没。他们在瓦尔特堡大厅和历次朝圣者合唱中都有不俗的发挥,气息、发音、音色都较令人信服,其水准大大弥补了国内合唱团以往在瓦格纳剧目中的短板,未来他们无疑将成为大剧院在制作更多瓦格纳歌剧时的一笔宝贵财富。

  而放眼当今以德国拜罗伊特歌剧节为代表的全球瓦格纳舞台,管弦乐团、合唱团正处在历史最高水平,而歌手选择却时常捉襟见肘,舞台制作则是新奇多于信服。可以说,国家大剧院新版《唐豪瑟》大体反映了这一局面——皮耶·阿里的新制作不乏惊奇的视觉创建,但部分多媒体影像的使用,还可再探讨。

  在顶级瓦格纳唱将稀缺的情况下,德国老牌男高音恩德里克·沃特里希、荷兰女高音芭芭拉·哈维曼等人组成的歌手阵容也算权宜之选,前者演唱的剧名男主角虽然饱受音域的考验,但大体上塑造出一个从孔武走向没落的骑士形象,哈维曼的伊丽莎白、马库斯·维尔巴的沃尔夫拉姆中规中矩。

  最后说回首演夜的灵魂人物吕嘉。实际上,大剧院乐池中向来不乏指挥名家的身影,马泽尔、梅塔、郑明勋、捷杰耶夫,而吕嘉却凭借其自身的音乐技巧和修养,在竞争激烈的大剧院歌剧舞台上与一干明星指挥家平起平坐。在此次《唐豪瑟》中,吕嘉与乐手们以无可争议的精湛表现捍卫了其作为歌剧总监与驻院管弦乐团的荣耀,在2017年的《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2018年的《纽伦堡的名歌手》中,他们无疑将是国家大剧院瓦格纳之路上最重要的基石。(许渌洋)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