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歌剧《日出》上演 崭新手法演绎曹禺名剧(图)

伦兵

2015年06月18日08: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歌剧《日出》 崭新手法演绎曹禺名剧

  本报讯(记者 伦兵)倾斜的舞台只有两件沙发,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好像从来没有过这样风格的作品,而这一干净简约却蕴藏深刻含义舞台的歌剧作品却出自万方编剧、金湘作曲和李六乙导演的原创歌剧《日出》。这部由曹禺名剧改编的歌剧作品,昨晚亮相国家大剧院。

  大幕拉开,随着管弦乐团一连串和弦奏出,恢弘的序曲《夯歌》唱响。紧随其后的陈白露唱段《你是谁》乐风突转,感人肺腑的歌唱旋律融合在乐团奏出的温润音色中,令人仿佛瞬间坠入了色彩斑斓的梦幻仙境。李石清出场的宣叙调,运用了泛调性、点描式的音乐作为伴奏,极难演奏。剧中陈白露、诗人和小东西的三重唱《我想有个家》优美动听,民谣的旋律在三个人演唱中穿梭,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第二幕开场那些风尘女子与黑道保镖的合唱《妓女/黑三之歌》也是有着城市民谣的韵味,诙谐幽默。陈白露最后一段咏叹调《诀别》,花腔与戏剧性并存,给了歌唱家不小的难度,而剧中每个人物更是都被金湘用音乐设计得性格迥异有声有色,这在当今原创歌剧中是不太容易的。面对如此绚丽多彩的音乐风格,在指挥吕嘉的带领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经过数月“攻坚”,出色地完成了交响的演奏。

  导演李六乙为歌剧进行巧妙的演绎,最后喷薄欲出的红日合唱《太阳出来了》场面运用现代舞台科技手段创造出另类的演绎,让观众在强大的戏剧性的压抑后得到情感的释放,给人以精神上的希望。

  昨晚,金湘与万方都来到演出现场,演出结束后他们与演员一同上台向观众致谢。此外,国家大剧院还播放了一段为歌剧《日出》特别制作的视频短片,记录着作曲家金湘艰辛的创作历程——80高龄的金湘,在病痛的折磨下竟坚决拒绝手术,只因他担忧手术之后若不能尽快恢复,就会影响到《日出》的创作。如今,回首那段饱经痛苦煎熬的日子,这些历经淬炼的生命乐章是金湘笔下的《日出》,也是他心中的“日出”。摄影/王小京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