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网络小说影视版权卖500万元 白一骢:已超出其价值

2015年06月11日09:3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小说影视版权卖500万元惹争议

  聚焦一:

  IP热浪还要持续多久?

  过去一年有11部“上星”播出的电视剧是通过热门网络小说改编而成,影响力惊人,包括《古剑奇谭》、《何以笙箫默》这样的现象级电视剧,这种热潮今年继续升温。

  在上海电视节的论坛上,IP热首先被聚焦。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透露,每个季度都有超过100个IP前来找钱,“他们会告诉我网络阅读排行榜是多少,有多少粉丝,我们准备请什么样的演员,然后就要求我们投多少钱”。

  那么IP热浪还能持续多久?作为国内最大的IP输出方,阅文集团拥有天涯、榕树下等众多原创文学网站,该公司总裁吴文辉认为热潮还会持续,“2013年之前是堆在那里无人问津,现在已经基本卖光,如今都开始跟网络作家预购了,和金牌编剧的待遇是一样的”。

  不过,超级网剧《盗墓笔记》的编剧、《暗黑者》的制作人白一骢则持观望态度,但他随后也说:“最新消息是有500万元一部的网络小说了。”唐人影视总裁蔡艺侬对此表示难以置信:“500万元?我都大吃一惊,坦白说这已经超出它的存在价值了,一部剧的预算是有天花板的,这会极大地压缩编剧改编的费用,非常不公平。更可怕的是,有的IP作者还要求分红,这已经超出制作方的承受能力了。”

  聚焦二:

  电视剧如何叫好又叫座?

  在上海电视节上,知名剧评人李星文批评,如今电视剧的题材多样化,但收视率和开机率双双下降,“上半年只有一部《虎妈猫爸》拿得出手,在电视台和视频网站取得好成绩,其他都是比较乏味、沉闷的,大家好意思吗”?他担忧地说:“我们的荧屏可能会越来越平庸,雷剧虽然少了,但剧集都是中等品质。”

  由此,电视剧如何在观众叫好与叫座之间取得平衡,成了另一个重要话题。据悉,《北平无战事》、《老农民》、《嘿,老头》、《父母爱情》四部精品剧的网络播放量加起来只有50亿,而单部《古剑奇谭》的数字已超过90亿。制作人侯鸿亮坦言有点尴尬:“我们忽视了真正的网络受众,这一点还是要加强。如果一直按照过去的惯性走下去,会被市场淘汰。”

  聚焦三:

  向观众收费半年之内就要实施?

  视频网站什么时候开始实行收费模式是这几年一直在探讨的话题,今年的方向从“是否可行”向“如何实行”过渡。

  有人建议收费模式可以借鉴网络游戏的模式,“可以考虑前十五集是免费的,后十五集是收费的,因为剧情吸引到观众,后续收费就可以行得通,我希望半年之内做到”。

  《暗黑者》第二季正在拍摄,制作人白一骢表示该剧会做一个“番外篇”,观众需要花费5元来观看。他还为收费方式支招:“同步直播要付费,点播是免费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