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林徽因诞辰111周年:回顾才女与景泰蓝的不解情缘

2015年06月10日07:1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今天是一代传奇才女林徽因诞辰111周年。不曾被时光淹没和遗忘的林徽因,是江南才女、绝代佳人。除了与文学、诗意和美难分难舍之外,她还是中国景泰蓝的一代尊师。中国首位从事景泰蓝专业设计的工艺美术大师钱美华,便是师从林徽因。在第10个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一同回顾林徽因与景泰蓝的不解情缘,欣赏她的精美作品。

1920年林徽因于伦敦(资料图)

缘起:在古玩摊 被景泰蓝花瓶吸引

林徽因一生与景泰蓝有着不解之缘。这个缘分源自北京古玩摊的一只景泰蓝花瓶。当年,林徽因与梁思成逛北京海王村旧古玩摊时,被一只景泰蓝花瓶吸引。摊主见他们很喜欢,便说:“二位先生还是有眼力的,这是正宗景泰蓝,别处你见不到了。北京的景泰蓝热闹了几百年,到这会儿算是快绝根了。”摊主的话说得有点过,可引起了梁、林对景泰蓝的关注,当时的景泰蓝作坊,大的不过二三十人,小的只有两三人,工人多在低矮、昏暗的作坊从事手工操作。经过多次走访调研,梁思成和林徽因决定成立清华大学营建系美术小组抢救景泰蓝。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